BIMBA

张维迎

张维迎:市场逻辑是民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附件:
  • BAEC77A
  •  6月28日,2016夏季腾讯网“中国说·思享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未来改革必须坚持市场的逻辑,市场逻辑不仅是“民富”的康庄大道,也是“国强”的不二法门。

    2ffabc

    图: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

    “追求幸福是人类的本性,人类追求幸福有两种逻辑或者两种方法。第一种叫市场的逻辑,第二种叫强盗的逻辑。”张维迎表示,市场的逻辑简单说是使别人幸福自己才能幸福,追求合作互利,强盗的逻辑则是通过使别人不幸福而幸福。

    对于这两种逻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张维迎认为,市场逻辑近两百年来才超越强盗逻辑开始主导世界,而在这200余年,市场逻辑带来大量财富,人类人均GDP呈现直线上升的势头。

    造成这一巨大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市场逻辑改变了人类实现欲望的方式。市场的发展创造财富,让财欲能够替代权欲,并用合作替代征服。人类可以通过交换获得财富后,有更低、更少的必要性去通过暴力征服来获得财富和权利。

    具体谈及中国的发展,张维迎提出,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正是因为市场逻辑开始占主导。对内,经济上实现自由化,鼓励私有企业和企业家精神的出现,推动了贸易自由化和信息自由。对外通过加入WTO,强调和平与发展,已经用合作取代对抗,让中国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主要是来自市场逻辑的作用,现阶段中国改革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是我们还存在太多强盗逻辑。”张维迎说,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史中,由于传统社会土地是财富的主要形态,让人们形成竞争就是零和博弈的固有认知,也导致这一强盗逻辑的观念至今仍存在人类社会中。要改变固有的强盗逻辑思维,就需要让更多人明白自由市场可以实现互惠互利,财富可以来自交换、创新和信用。

    针对如何解决改革现有的问题上,张维迎指出中国在未来改革必须坚持市场的逻辑,在经济上继续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政治上建立法治社会,国际上采取和平外交策略,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积极参与国际组织。

    张维迎最后表示,市场逻辑不仅是“民富”的康庄大道,也是“国强”的不二法门。另外,我们迫切需要观念变革,需要更多新的理论和新的观念,只有真正理解了市场的本质我们才能按照市场的逻辑指导中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