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两会解读报告会”——徐建国:互联网金融的冰与火


相关附件:
  • 徐建国

     

    本文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徐建国副教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两会解读报告会”上的演讲观点摘要:
     

    在“两会解读报告会”上,一直研究开放宏观的徐建国“放弃”了宏观,他从“互联网金融”这一个热点出发,进行了专题分享。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吹起来的,更是传统金融憋出来的:徐建国说,本次两会上,李总理的政府报告中出现了新词“互联网金融”,中国这两年P2P、众筹、网络支付、网络银行等业务发展迅速。

     
    互联网金融到底将颠覆整个金融业,还是“新瓶装旧酒”?对此,徐建国专门对比了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他指出,美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有互联网金融,但它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占比很小,不到5%,都不成气候,更谈不上对金融系统的冲击。

     
    美国互联网很发达,金融也很发达,但两者的结合为什么就没有擦出火花,到中国就火了呢?究其原因,在于我国金融体系存在特殊性,是传统金融服务的不到位憋出来的。

     
    中国的小微企业由于资质不好,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而阿里金融因为掌握了小微企业的交易数据,对其资质有更好的判断;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之所以倍受欢迎,原因在于现有的银行支付体系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便利性需求;由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受到管制,余额宝巧妙地开辟了银行存款到货币基金的通道,并同时兼具支付功能。

     
    大银行不改革,互联网金融只会越来越火:互联网金融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徐建国认为,余额宝之所以带动货币市场基金飞速发展,重要原因在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了渠道创新,在手机上交易操作非常便利、安全;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大企业主要依靠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中小企业依靠银行间接融资,中国则不然,大企业靠银行,中小企业“四不靠”。但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迅速、创业特别活跃,需求也特别多,在大银行得到不满足的需求,都迅速地被互联网承接,因此,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必将大有作为。当然,互联网金融无疑会对传统的银行等金融业态产生一定的冲击,这也是对传统银行业改革的刺激。

     
    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是价格机制:谈及金融体制的改革,徐建国认为,关键在于能否理顺金融市场价格机制,即实现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他指出,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方主要是大量的外汇储备,负债方则以债务为主。人民币贬值政策促进了出口,带来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而央行为了平衡资产负债表,就需相应地增加负债方的存款准备金,这导致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储户的利益也受到影响。因此,实现利率与汇率的联动势在必行。

    (文/张彤)

     


    2014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研讨中国改革的当前热点与长远方向。更多嘉宾观点,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bimba-pku

    出席研讨会的发言嘉宾如下:
    林毅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蔡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
    贾庆国: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李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徐建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刘二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宋国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