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两会解读报告会”——蔡昉:影响中国经济的三个关键数据


相关附件:
  • 蔡昉
  • 蔡昉vv

      

    2014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研讨中国改革的当前热点与长远方向。

    本文为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蔡昉教授在报告会上的观点摘要:
     
    报告会上,蔡昉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各小组讨论,再到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都在明确传递一个信号:中国经济不再保八,只要达到7.5%左右就可以。
     
    为什么温家宝时期要保八,而新一届政府不再萧规曹随?原因很多,比如两会之前北京严重的空气污染,昆明恐怖事件暴露的社会安定问题等,但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保增长就是保就业,随着中国2010年适龄劳动人口达到顶峰,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从过去的10%左右降到8%左右,需要保就业的GDP增长率也就跟着下降1-2个百分点。
     
    随后,作为中国别具影响力的人口学家,蔡昉教授从人口学与经济发展的角度,特别分享了影响中国长远发展的几个关键数据。
     
    第一,每年1300万的新增就业数据有问题:蔡昉教授说,我们当前保增长的最大支撑就是每年新增的1300万就业人口。事实上,因为进城农民工数据的城乡交叉统计,这个数据不准确,与中国适龄劳动人口下降的大趋势明显不符。
     
    第二,有待释放的四个改革红利:蔡昉表示,人口红利的消失,尤其是老龄化社会的加重,为中国的持续增长埋下隐患,要解决问题就要全方位挖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他提了四个方向:
    • 一是生育政策从“单独二孩”向“普遍二孩”过渡,力争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从当前的1.4提高到1.6,甚至1.94;
    • 二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从农村释放更多的劳动力,提高劳动参与率;
    • 三是破除国企垄断,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公平的制度环境;
    • 四是进一步完善教育,提高人力资本水平。
     
    第三,教育水平欠缺暗藏结构性失业危机,缺口20年难补:中国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的教育问题在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看起来不是很严重,不是很紧急,但如果我们放长远一点看,就完全不一样。中国当前的农民工大都集中在第二、三产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他们较低的受教育水平在当前问题不大。但再过几年,中国一定要向资本密集型和第三产业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时,他们就可能面临失业。更严重的是,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中国从1990年到2010年三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年大学扩招,加上九年义务教育的推广,才使我国成年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2.7年。而要适应未来的产业结构,意味着中国成年人的受教育年限要从不足9年提高到12年左右。
     
    最后,蔡昉还表示,欧洲危机的教训表明,结构性失业与周期性失业互相转换。欧债危机过去了,但发生危机的很多国家依然有大量劳动力失业,就是因为他们的教育水平与产业结构不匹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两会解读报告会”的演讲嘉宾还有:

    林毅夫: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贾庆国: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
    李玲: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徐建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刘二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宋国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更多嘉宾观点,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bimba-pku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