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波兰前副总理Grzegorz瞻望未来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


相关附件:
  • 波兰
  • 握手图_副本 大图
  • 2013年12月16日下午,波兰前副总理、财政部长、华沙Kozminski大学经济学教授Grzegorz W. Kolodko访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并在致福轩教室就“Whither the World: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Future(世界未来的政治经济格局)”做精彩演讲。

    Grzegorz教授是应林毅夫之邀,前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访问。在演讲之前,他与林毅夫教授进行了交流。

    当天的讲座由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主持。张晓波教授表示,Grzegorz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家,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有着非常深厚的研究功底和政治经验。

    在经济研究上,Grzegorz教授是华沙Kozminski大学TIGER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总指挥——TIGER是Transformation(转型), Integration(一体化)and Globalization Economic Research(全球化经济研究)的缩写。

    在政治上,Grzegorz1989年就曾参加历史上著名的圆桌谈判,这一谈判直接影响了波兰在东欧巨变之后的政治经济制度。1994-1997年,Grzegorz教授升任波兰副总理和财政部长,在此期间,又带领波兰加入经济合作发展组织。2002-2003年,他再次担任波兰副总理和财政部长,在波兰加入欧盟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基于他在政治经济领域前沿的实践和研究,Grzegorz教授在当天的讲座中重点探讨了世界政治经济未来的格局。

    正文图 格列高滋

     

    Grzegorz教授认为,世界未来将是多元化的,同时全球化的进程将是大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虽然全球化会在某些方面带来痛苦和风险,但是全球化给人类带来的收益将更为卓著,远大于风险和挑战。

    根据Grzegorz教授的判断,欧盟的存在,使得欧洲国家能够彼此加强联系,共享收益;未来世界将形成几个类似于欧盟的地区集团,地区集团间的经济交往和政治交往将成为主流。

    同时,在全球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方面,Grzegorz教授认为,未来的世界将进入后GDP经济时代,衡量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内涵将更为多元化。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就前苏联国家的转型和中国未来的发展等问题与Grzegorz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张晓波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向Grzegorz教授赠送礼物,感谢他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分享。

    全景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