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知行合一”系列讲座:胡海泉——从音乐人到企业家


相关附件:
  • 海泉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点评
  • 文/张彤

     

            2013年12月14日,这个冬天的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二层的多功能厅里热闹非凡。当晚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为MBA学员开设的"知行合一"讲座。与这个讲座系列的名字一样,当晚的演讲嘉宾和听众也都是二合一的身份。演讲嘉宾胡海泉既是著名的歌手,又是一位在音乐产业颇有成就的企业家。听众既是MBA学员,又是羽泉音乐的爱好者。在演讲的开场,胡海泉的自我介绍不再是“我是歌手胡海泉”,而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3级学员胡海泉”。

     

           活动伊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历史上人们对于“知”与“行”关系的不同理解:古人强调“知易行难”,孙中山先生认为“知难行易”;我国明朝的哲学家王阳明则提出了“知行合一”的主张。黄教授指出,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教育机构,希望培养企业家在“知”的层面有所提升,从而与“行”结合起来。因此,举办“知行合一”系列讲座,希望从企业家的“行”中有所“知”,再运用于“行”。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点评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教授

     

          在正式讲述"从音乐人到企业家"之前,胡海泉对张黎教授的市场营销课活学活用,首先在讲座听众中做起了市场调查,并名之为“互动体验营销”。

    胡海泉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亲切互动

     

    胡海泉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校友亲切互动

     

          在第二个环节,胡海泉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谈起了自己从一个音乐人向企业家转变的心路历程。在演艺生涯的前几年,羽泉组合先是和滚石唱片、华谊兄弟音乐公司合作,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要发挥更大的潜能,他们需要更广阔的空间,进行商业运作的公司只有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才能真正把音乐做向深入。秉持这样的初衷,他们成立了巨匠音乐公司。

     

         胡海泉虽然在其他产业也有投资,但作为音乐人的他之所以把主要精力放在音乐产业上,一方面固然源于对音乐挥之不去的钟情,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他敏锐地看到了我国未来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他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这一大趋势,贴合移动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利用深度互动营销,把音乐与受众更紧密的结合起来。由于创意产业的关键在创想能力,而创想能力存储在人才身上,所以胡海泉把企业发展的重心放在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上。人力资本的回报周期可能相对较长,但对于胡海泉来说,他愿意秉持羽泉品牌一贯的价值观“向上、坚持、创新”,“乐享”创业和守业的过程。

     

           在国内十几年来众多音乐组合已烟消云散的背景下,听众不免好奇羽泉组合“基业长青”的奥秘。海泉答道,正是彼此深度的信任,让两个人能够“认同彼此的不同”;在羽泉自己创建的公司中,胡海泉的领导也更倚重团队的合作,他坚信团队成员间的集思广益和精诚合作才是企业不断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胡海泉演讲

     

    胡海泉演讲

     

           听众中众多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学生,不禁想知道是什么让胡海泉和自己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来到美丽的朗润园读书。胡海泉说,朗润园是一个真正能让人静下心来读书的地方,远离喧嚣;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优势在于对宏观形势的精准把握和高瞻远瞩,这对于他将来把握宏观走势做好投资、管好企业都大有裨益。

     

           演讲之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作了精彩点评。黄教授回归经济学的本质,提出: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人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是有内涵、精神上快乐、充实的生活在召唤,这就需要有胡海泉这样的有艺术家气质的企业家,秉持对音乐的理想主义态度,扎扎实实做好企业。

     

           最后,胡海泉清唱起曾打动无数人的那首《最美》,在场听众热情附和——“你在我心中是最美”,字里行间传递出了胡海泉对北大的深情、对听众的深情、对创办企业的深情。

    胡海泉全景照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