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共同推动城市发展- 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


相关附件:
  • 周其仁
  • _DSC0424-1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支持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 

     

        2013年10月19日,由新华通讯社指导、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在新华社大礼堂隆重召开。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此次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前期就会议议题等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周其仁教授和黄益平教授现场做了精彩的演讲,胡大源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晚上的“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此外,我院校友部、招生部、培训部和公关部老师及校友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顶层设计、凝聚企业与资本力量、共同推动城市发展。周其仁教授是城镇化领域的专家,他做了题为“城市的行政外套”的主旨演讲。他将城市这个高密度人群的社会组织所需要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架构,通俗地比喻成人要穿一件外套。行政外套是否合适,怎么穿合适是周老师这次演讲的主要内容。

     _DSC0424-1   _DSC0456-1

        接下来,周老师就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所凸显的问题,与台湾地区及日美等国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说,“我们现在要看看经济鼓包在哪里集聚,跟我们几千年形成的行政架构的外套,这中间产生的摩擦到底怎么解决?一方面把正规的行政外套能够让它适应现在城市化集聚的要求。同时那些没有多少人的怎么收口?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经验,合并乡、合并镇,交通发达以后不需要那么多行政单位。”

     

        最后,周老师提出了问题与各地市长共同思考,“当经济增加、人口流动增加,企业投资增加的时候,我们原来四平八稳的农业文明的中央大国的行政架构跟一个城市化工业化之间怎么更好地匹配,这是我们目前关心的一个问题。里头没有确定的解,我们只能一边观察一边思考一边参照。”

     

        论坛第二阶段是圆桌论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金融将发挥提供资金支持、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新型城镇化资金需求规模大、期限长、主体多元、结构复杂,涉及贷款、债券、信托、股权融资、金融租赁等多种融资形式。在这个前提背景下,黄益平教授就“城镇化的金融杠杆”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

     _DSC0526-1   _DSC0546-1

        黄老师谈到了在解决融资问题以后碰到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需要有政府来筹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来支持城镇化,但实际上缺乏正规合理和可持续的融资渠道,没有太多的钱直接从财政收入支持城镇的发展。第二个问题是就是地方政府负债已经成为非常大的宏观经济风险。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有两个核心方法:第一可能需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可持续融资渠道,而不是单一的由政府向银行借钱;第二需要考虑的是要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通俗来说就是谁借钱谁负责。

     

        接下来,黄老师谈到了支持新兴城镇化投资需求的四个渠道。第一解决地方政府事权财权不匹配的问题,现在需要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能够控制或者是能够运用的财政收入。第二是全世界的惯例或者一般性的做法,就是要发展市政债,这和地方政府的债不太一样,它要有一个很明确的项目、很明确的财政收入,简单来说你要有一个能够独立评估的资产负债表。第三转移支付,各个地方收入不太一样、需要也不太一样,最终中央政府可能还是会在财政平了帐户以后做一些转移支付,支持一些需要钱但是没有钱又需要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支持城镇化的地区。最后是需要更多利用民间资本市场,包括现在很多新型的工具都可以利用,包括政府与民间的合作,搞一些城市的公共建设,这里面有很多创新的工作可以做。在渠道的建设过程中,黄老师还讲了需要密切观察或者是关注或者是防范的各方面问题。

     _DSC0624-1  _DSC0631-1

        论坛结束后,在晚上的“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中,胡大源教授作为嘉宾为“2013年城市发展价值贡献企业”和“2013年中国城市发展价值贡献人物”进行了颁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