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用北大之爱温暖受困之家——北大国际(BiMBA)公益联盟成立并为爱募捐


相关附件:
  • 公益
  • 01

     

     2013年9月20日,正值中秋假期,对于刚刚入学的BiMBA在职MBA2013级(以下简称P13)同学来说,连续的课程与拓展训练之后,这是陪伴家人与放松的难得机会。

    但他们选择了继续忙碌:为爱奔忙。

    秉承北大胸怀天下的传统,加上现代化的通信与网络支持,班里公益理念厚重的同学与BiMBA富有爱心的校友凝聚在一起,发起成立了BiMBA公益联盟,以北大学子的智慧与能力,发仁爱之心,行公益之事。

    联盟的成立不仅得到BiMBA杨壮院长的大力支持、众多校友的响应,也引起社会的关注。

    经共青团中央和北京电视台的引荐,一个遭遇困难的家庭率先走进联盟的视野。

    这个家庭父母因为法律纠纷离异,孩子由母亲抚养,父亲所应承担的抚养费一直未能到位。由于孩子还处于读书的年龄,母亲一人独自撑起整个家庭。但不幸的是,母亲最近患上急症,需要马上安排手术,但高达数万元的手术费令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为此,她们不得不寻求社会的支持。

    BiMBA公益联盟接到这个案例后,进行了初步调研,情况属实,而且孩子学习和品格都非常好。经集体商议,他们决定迅速举办联盟的正式成立仪式,并把对这个家庭的援助作为联盟的第一个现场执行项目。

    9月20日上午10时,参与BiMBA公益联盟的同学放弃假日休息,齐聚朗润园,庆祝公益联盟的正式成立,同时到现场亲身参与第一次募捐。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以及本次捐赠受益家庭的孩子也来到现场。

     

     

    02

     

    杨壮:公益是花不是根

     杨壮院长亲自见证了成立仪式,并在正式募捐之前,特别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他在当天的采访及随后的演讲中,特别强调,同学们有爱心,当然很好,他本人和BiMBA都会特别支持。

    但是他认为,不管是同学还是校友,一定要知道,他们最大的责任不是公益,而是切实完成自己的学业,切实经营好自己的公司,这是每一个学员最本职的“公益”。杨壮说,在修身齐家的基础上,再做公益活动才是真正的“治国平天下”。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为公益而公益,而口号而公益,要养好“公益之根”,只有根基牢固,公益之花才能开得美丽,开得持久。

    杨壮院长当天还带头参加了公益联盟的捐款,以切身实践展示爱心与领导力。

     

     

    04

     

    王中炯:爱心比知识更可贵

     BiMBAEMBA2012级学员王中炯正在云南创业,他特别利用中秋假期回到北京与亲人团聚,在得知BiMBA公益联盟即将发起成立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组织,并担任组织的核心成员。

    当天,王中炯个人贡献了现场募捐活动相当比例的善款。同时,他还十分真诚地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

    在分享中,王中炯特别强调了两点,第一,苦难也是人生的财富。只有经历苦难,人生才能更好地检验幸福,只有真正走出苦难,才能体现人性的力量。希望这位受益人不要被一次的困难击倒,要努力战胜这次困难。他本人就是一部不断战胜苦难,在挑战在享受人生的活教材。

    第二,对于当今时代的人来说,尤其是对北大学子而言,能力都不是问题,有没有品格,有没有爱心才是更重要的。以当今的信息丰富程度和学习便利程度而言,知识的学习也许通过几个月的刻苦钻研就能达到一定的水平,但爱心不是短期可以速成的,而是长期教育和熏陶的结果,因此爱心比知识更可贵。 

     

    桌面23

     

     杨壮院长与王中炯同学的演讲之后,在北京电视台摄像机的见证下,同学们逐一走到募捐箱前,献出自己的爱心,同时与受助的孩子交谈。

    活动结束后,BiMBA公益联盟的财务专员和公证员一起清点善款。经初步统计,此次共募得善捐7万余元,基本可以满足受助家庭中母亲的全部手术费用。

    大家最后表示,捐款只是第一步,次日,他们亲自将善款送到医院,并协助安排手术。之后,他们还会继续对这个家庭进行相关的帮扶。

    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公益活动中,他们将坚持两大原则,一是阳光透明。每一笔善款的来去都有明细和公示。二是共同坚持。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续地做好事。

    展望未来,他们表示,今后一方面努力在公益活动的形式上逐步丰富,比如推出针对环保理念的宣传、困难地区的教育支援等,另一方面,他们会认真参考杨壮院长的建议,每个人先把自己的主业做好,养好慈善公益之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