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销魂坡上洒汗水 长裕城下忆峥嵘——记北大国际(BiMBA)在职MBA2013级入学拓展


相关附件:
  • 拓展
  • 12

     

     一个真正有领导力的人,不仅要有良好的心智,还必须有良好的体魄,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这是源自古希腊的智慧。

    BiMBA在开展MBA教育之初,就一直追求学员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与美国西点军校开展合作之后,在知识教育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学员的品格、体魄与团队精神的训练。入学的登山拓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2013年8月31日,BiMBA组织的新一年度在职MBA团队户外拓展启程。

    作为在职MBA同学,大家依然身在职场,尤其是作为公司中层人员,时间上往往身不由已。但同学们对这一次活动格外重视,纷纷尽最大努力协调时间,以免错过这个既能迅速熟悉同学,更能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好机会。最终,全班活动出席率达到90%左右。

    按照预定安排,此次活动分为两大模块,既晚会与登山。

    如果一切顺利,整个团队于8月31日下午4-5点出发,当晚6-7点抵达延庆,同学们在酒店住下并用过晚饭后,于8点左右开始举行两个小时左右的Party。同学们分为10组,按抽签顺序表演节目。第二天一早再从酒店出发,抵达山脚下,开始穿越式登山。

    但生活就是这样调皮,对“如果”的安排从不轻易全盘接受。

    满载同学的三辆大山准时从北大出发,经验丰富的司机成功避开了八达岭高速拥堵严重的主路。正当同学们为此而庆幸,并尽情享受沿途的风景时,一个不小的意外发生了——3号车上的一位女同学因为之前过于疲劳和饮食不规律,低血糖发作,迅速眩晕。

    根据多年经验,在安排车辆时,随行老师和工作人员已经相对均衡地分布在三辆车上。面对这一突出状况,经过短暂协商,工作组马上决定第三辆车停止前进,稍事休息,由于病情未能明显好转,马上转往离得最近的昌平医院,几位有医学经验的同学更是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急诊。虽然刚刚入学一周,同学之间相识不久,甚至还谈不上真正的相识,但大家表现出的友情令人感动。

    所有老师和同学都高度关注同学的康复进展,同组多位同学一直冲在一线,不仅主动垫付急诊费、跑前跑后,照顾生病的同学,而且照顾整个拓展活动的大局,不放弃晚会的表演。

    对于同学的安全与健康,学校也高度重视。胡大源与杨壮院长都第一时间知悉了这一意外,并提供全方面的支持。由房莹代表校方,会同队医和经验丰富的司机,以及对昌平熟悉的登山协作,从延庆第一时间返回昌平,与一直陪同的同学和老师汇合。不仅如此,房莹还代表学校全程安排生病同学的医疗、住宿,以及健康状况稳定后的返京。

    虽然3号车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到达酒店,但同学们没有一个抱怨,都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入住,最快的速度用餐,最快的速度安排本组在登台表演之前的最后排练。

    晚上8点20分,晚会按照预定时间正式开始,主持人由两位同学自告奋勇完成。同时“昌平小组”也传来消息,同学病情趋于稳定。

    第一组的节目一开始就直接抓住了晚会的主旋律——“二”到底,爱到底。

    他们从一袭黑衣,手持斧头装酷,到脱掉上衣,换上草裙狂舞,整个表演不仅打破了同学们之间的行业与职业壁垒,甚至打破了性别壁垒,以“完全平等的人”完成了“零距离”的秀。 

    17

     接下来的五四青年组、四海盟组、相亲组、回娘家组等轮番全场,场场“笑果”惊人,只有最后一组,因为同学生病,剧本修改,整个表演尚未从“惊”中走出,略显“喜”感不足。这样的不足反而更真实地反映出同学之间感情的厚重。

    在表演结束时,班主任特别为这一组同学颁发了“在一起”奖,成为当晚掌声最热烈的奖项。但本组多位同学虽然排演了节目,却因照顾同学而未能登台,心里都多少留下了“温暖的遗憾”。

    好在同学的病情后来完全稳定,在住宿安排妥当后,他们连夜赶到酒店,还能参加第二天的登山。

    老天也似乎被同学们的友情打动,给出一份几乎百分百的蓝。

    大车在山脚下刚刚停稳,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冲下车,贪婪地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对厚重的大山与摇摆的小花不时发出感叹。

    工作人员发放登山杖、饮用水等物品后,同学们在登山协作的提示下,分别作了一些准备活动。受同学们的情绪感染,一位膝关节受过伤的同学也坚定地表示“绝不放弃”,始终“在一起”。

    上午9点,队伍分三组陆续出发,同学们纷纷高举他们昨晚正式亮相的小组大旗,整个队伍浩浩荡荡向大山深处进军。 

    20

     

    19

     

     刚上山时,不时传来同学们的吆喝声和说笑声,毕竟晚会上的“二”劲儿未消,又有大山和花草带来的小清新刺激感官。但这样放松的声音很快淹没在满山的杂草间,一方面因为队伍越来越长,更重要的是随着高度的上升,同学们开始一步步踏上吃力的旅程,对体能和意志的挑战在每个人的内心悄无声息地开始了。谁也不知道接下的路程要转多少弯,要爬多少坡,要推开多少杂草,要登上多少台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登,队伍来到传说中的销魂坡前。在大幅度的体力消耗之后,最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队伍稍事休整,前中后三队也分别通过对讲机互相打气,然后全力冲锋。

    虽然中国自古讲究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登山协作们口中的这个销魂坡绝非浪得虚名。面对这个斜度高达60度左右的原生态的松土斜坡,同学们很难并排前行,因此,有问题可以救助,但互相搀扶几乎是不太可能的,这是对个人意志的重大考验。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久经考验的队伍。虽然各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同学们全部按时穿越销魂坡,抵达本次拓展的最高点:长裕城。

    在长裕城,同学们休整并午餐。

    午餐期间,登山协助的领队高棉忍不住拿起喇叭,为同学们动情地讲述了一段史话。同学们顺着他的话音,全部将目光集中到这个看似普通的长城烽火台上,才发现密密麻麻、深浅不一的弹痕。据高棉介绍,这些弹痕都是日军用飞机打的,当时这里进行了一场抗日战争初期的著名战役——南口战役。

    南口战役于1937年8月7日打响。当时正值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叫嚣三个月拿下中国,因此,攻势异常猛烈。当时,日军第5师团和独立混成第11旅向南口及其沿线长城要隘展开进攻,南口战役打响。中国守军在汤恩伯将军指挥下,在各个阵地与日军反复冲杀,战事异常激烈,但最终不敌日军的飞机、坦克、大炮配合攻击,从7日战斗到26日,最终向南撤退,失守南口。

    同学们此次登山,上山口在河北怀来,刚好穿越此地,下山到延庆,这条线正是当时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两地先后被日军占领,标志着南口战役结束。

    回顾这段历史,同学们感慨万千。想不到最美的风景背后,还有一段如此惨烈的历史。

    在正式启程下山之前,全体同学在这个特别的烽火台合影留念,纪念此次拓展之行,也纪念一段峥嵘岁月。 

    10

     

     就在同学们登顶之时,因病未能成长的慎娟同学也完全康复,在房莹陪同下,顺利返京。对于学校老师,尤其是同学们的帮助,她在口头致谢之后,又特别写来感谢信。

    BiMBA院长杨壮教授也深感于同学们的深情与付出,向全班同学,尤其是参与救助的几位同学特别感谢。

     

    本文随附两篇感谢信如下: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上周的team building一定给大家留下了很多美好快乐的回忆,也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几位老师和同学们。(考虑到本人隐私保护,以下细节部分忽略。)病情稳定后,房莹老师一直陪我在酒店,无微不至的陪护到直到第二天把我送回家,又赶回学校安排team building活动的收尾工作。还有一些同学和老师,3车的随车老师和同学王斌,荆薇,也谢谢你们,你们对我的关心的照顾我记在心里了,还有其他离我较远,我甚至还不知道名字的同学们。这次team building我虽然没有参与,但是我对team building有了新的理解:大爱无疆,大爱无敌,爱让一切皆有可能。我们队把微信群的名字由“中国好bimba十支队”改为了“在一起”,我们一起经历了“在一起”。再次感谢这些闪着人性光辉的名字:马原,刘晓健,李斌,房莹老师。”

    21

     

    晚会精彩花絮

    13

     

    11

     

    16

     

    15

     

    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