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八年光明行 默默慈善路


相关附件:
  • 慈善
  • 文:明清   图:宗实

    0

     

     八年前,有一群年轻人,为了探索人生的价值,走到一起,决定每年十天,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这个貌似理想主义的念头,很快付诸行动。八年来,他们跋山涉水,见证了各种疾苦心酸,经历了很多欢乐和泪水,为近万人进行了义诊,让上千人重见光明。今天,他们仍然快乐地行走在光明的路上。

    “慈善光明行”------这个纯民间慈善团体,致力于贫困地区的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医疗组志愿者由上海眼科界最顶尖的教授级专家、助手医生、巡回护士和设备维护技师组成。即使身处上海的白内障患者,都不一定有机会得到这些国内著名的眼科专家的亲手诊治。“把最好的医疗技术和设备,送给偏远山区那些贫困的人,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治疗。”这是慈善光明行始终如一的理念。

    协作组志愿者则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老师,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慈善人士。当年的善款当年筹集,光明行的设备赞助和慈善捐款人,都同时担任当年光明行的志愿者,每一年,他们都亲临现场,亲眼目睹每一位患者重见光明。

    从2006年起,慈善光明行走过了雪域高原四川甘孜佐钦乡,西北边境新疆阿尔泰山脚下青河县,黄土高坡甘肃甘南合作市,科尔沁大草原内蒙古扎赉特旗,大山深处四川凉山彝族越西县,边陲小镇云南江川县,青藏高原青海果洛,云贵高原贵州习水,共免费接诊9587人,实施手术1092例,更保持着全部成功复明,无一例出现手术并发症的优异记录。 

    04

     

     2013年8月2-11日,慈善光明行第八站,来到贵州习水县。8月2日,72位队员分别从上海、北京、广州、贵阳等各地出发,中午到达重庆后,再转乘大巴车前往习水。重庆至习水县城,虽然只有200公里的距离,但大半是狭窄陡峭的盘山路,经过五个半小时的颠簸,晚上七点终于到达习水县城。而大型医疗设备已经提前运输到位。

    习水县人民医院是国家对贫困县的援建项目,刚刚投入使用,硬件条件相对不错。县政府更专门成立了光明行协助工作小组。天气虽热但空气爽朗,海拔不高,大家伙儿悄悄松了口气。不料晚饭后的碰头会上,县卫生局长介绍说:全县23个乡镇,据粗略估计,会有4000人前来就诊。

    这大大出乎队员们的预判。慈善光明行过往最多的门诊记录,是2011年在四川凉山越西县,有1496人前来就诊。看来“慈善光明行”经过这几年的坚持,在民间,已经小有影响力了。

    压力来了,担起来!当晚,慈善光明行举行了誓师大会,领队张兴儒发表热血宣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光明的向往。队员们分成九个工作组,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挑战极限,创造奇迹。短缺的人工晶体和物资,紧急从上海北京调配。习水县人民医院从各个科室抽调了20名志愿者,分配在九个工作组里。队服穿起来,胸牌挂起来,流程培训完,已是午夜十二点,可队友们的双眼,还是那么炯炯有神,一颗颗心在黑夜里那么激动欢快的跳动着,大家是多么享受这种追求光明的感觉啊!

    8月3日上午七点早餐会,领队张兴儒要求尽快完成设备物资的拆箱、调试、筹备工作,10:00开始第一例门诊,病房11:00启动,手术室下午3:00开动。

    门诊组负责排队发号的队员上午七点赶到医院时,小广场上已经排满了患者,估计有400多人。卫生局工作人员判断,最远的几个镇,还有几百人清早4:00已经出发,山高路陡、沟壑交错,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

    “不急,别挤!每个人都会有医生好好看的。”这是志愿者们一天里重复频率最高的话语。

    经过门诊视力筛查和医生裂隙灯检查,确诊可以手术的患者,由志愿者陪同到门诊完成血压,X光,心电图,血常规和血糖的测量化验,然后送往病房。

    位于住院部五楼的眼科病房,仅有71张床位,经过协调,马上从其他科室调来30张病床,摆放在走廊里。患者入院后,需要反复滴眼药水和口服抗生素,以降低感染风险。术前,冲洗泪道和结膜囊,眼睛B超,确定人工晶体的精确度数,最后经过病房医生的全面会诊,谈话,等待送手术室。病房志愿者送患者去手术室的同时,把已经手术完的患者接回病房,口服消炎药,监测血压,平躺,密切观察3小时。                                                           05

     

    手术室在另外一栋楼的七楼。主刀的教授们,全部都有万例以上的手术经验。手术选用进口国际品牌优质折叠人工晶体,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超声乳化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室还有6位助手医生、麻醉师和护师。他们没有人替换,每天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

     协作组51位志愿者,负责设备维护、物资运输、门诊秩序、患者接待导引、管理患者病历、检查视力、术前消炎散瞳、冲洗泪道和结膜囊、术前换手术衣、人工晶体管理、手术室消毒隔离、术后护理、眼睛保护常识培训等。这些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在慈善光明行中默默担负助手和后勤工作。

    8月3日,门诊573人,手术41例。接下来四天从早七点到晚九点,不间歇工作。4日门诊1100人,手术88例。5日门诊1120人,手术147例。6日门诊840人,手术94例。7日门诊350人,手术1例。五日共义诊3983人,完成手术371例,最小的8岁,有三位90岁的老人。

    8月7日下午,最后一批手术患者拆开纱布,复查换药。371例,全部成功复明,并无一例出现并发症。随后慈善光明行举行了向习水县人民医院捐赠眼科仪器、药品和现金的仪式,用于日后的定期复查。

    重获光明的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队员们在骄傲自豪之余,牵挂起那些居住在大山里,没有赶上义诊的乡亲,还有这次因为当地条件所限,不能完成手术的患者。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复明率(CSR)不足1000,与人口相近、经济水平相似的印度(CSR 5000)相比有很大差距,也远低于古巴(CSR 3000)、美国(CSR 6000)的水平。与此同时,我国眼科医生中仅1/5的人能够开展白内障手术,白内障手术覆盖率仅为35.7%,据推测,贫困白内障患者占白内障患者总数的15%~20%,许多生活在农村或边远贫穷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因为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而长期生活在黑暗中。

    慈善光明行的路还很长。

    慈善光明行的短期规划是2006-2015年,十年十站。

    慈善光明行的长远规划是代代相传。

    每个经历慈善光明行的人,都觉得得到很多,因为在他们人生的某个刹那,曾经遇见光明,散发光亮,温暖他人,照亮自己。慈善光明行坚信:星星之火必将燎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