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贵州日报》——光明使者 大爱无疆


相关附件:
  • 光明
  •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图片:宗实

     

    ——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赴习水帮扶诊疗侧记

    00

     

     “看见了,看见了!”8月8日上午,当BiMBA与上海医疗界联合组织的帮扶习水县的”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医疗队启程返回时,习水县医院的护士兴冲冲地跑来报喜讯,最后一批病人手术后的第二天眼睛全部看得见了,他们露出了笑容,明亮的眸子里充满喜悦的泪水。数百名患者及其家属自发夹道欢送医疗队,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更有一种难分难舍的祝福。

    为让革命老区习水县的白内障患者早日重见光明,经BiMBA和上海市普陀区委区政府牵线,双方于8月3日启动了对习水县对口帮扶的第一个项目——”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走进习水帮扶活动。

    8月3日,清晨的习水县城多了几片云彩,映衬着高耸的山峦,让这个小城充满了宁静与和谐。

    上午7点,从20多个乡镇赶来的患者数千人,排满了习水县医院的广场。最远的乡镇到县城车程要近4个小时,有的群众凌晨3点就起床步行数十里赶到乡镇政府所在地,乘坐政府统一安排的客车赶来的。前来就诊的多是年纪偏大的老年患者,他们充满了焦急和渴望,都希望接受来自上海的全国一流的眼科专家的治疗。

    21名医生、51名志愿者各司其职。医护人员一边测试就医者的视力情况,一边了解他们的伤病史。临时门诊室里摆放着裂隙灯等专业的视力检测设备,10多位医师轮流为患者检查和诊断,甄选住院手术病人。志愿者则帮助登记住院手续,进行术前准备工作。 每个医生、护士都是汗流浃背。他们紧张地进行一个又一个复杂的手术,速度很快但是异常精细。忙到中午、忙到晚上,简单吃个盒饭,又开始工作。 

    02

     

     每一例手术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很多病人在揭开纱布后就能够看到这个久违的光明世界,他们兴奋着,不断向医疗队诉说着感激之情:

    63岁的罗明登和他67岁的老伴张国美来自习水县土城镇长坝村。40年前参加湘黔铁路修建时罗明登患上白内障,一只眼睛失明,另外一只几近失明。而两年前,其妻张国美也患上白内障,为了治眼睛,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债务,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们老两口都免费接受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罗明登和张国美相拥喜极而泣,”摸了几十年的黑,没想到今天我眼睛还能看得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北大,感谢上海来的医疗队,你们是大好人呐!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罗明登夫妇满含热泪,不断鞠躬感谢和祝福着医疗队的医生和志愿者。 

    01

     

     7岁的胡川,来自习水县偏远乡镇寨坝镇。他跟医生说他好想像同龄的小朋友那样上学,可是眼睛看不见。一字一句让在场所有人都忍不住掉眼泪。

    经过检查诊断,小胡川是属于先天性白内障,病情严重。通过手术,他的视力术后第二天就恢复到0.3。

    来自习水县偏远村寨的一个12岁的小女孩从未读过书,BiMBA”光明行”医疗队不但治好了她的眼睛,给她带来了光明,更有未来的前途。

    从8月3日到8月7日,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医疗队每天从早7点到晚12点左右,医疗队医生和志愿者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其间,接待了3983名患者,其中3611人门诊检查治疗,进行了371例白内障手术,手术者全部成功复明。这次医疗队手术等费用超过360万元,其中的手术材料、人工晶体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好的材料。而这些,都是由医疗队、赞助的企业和个人免费提供给习水县人民的。而且医疗队一行在途中及在习水的吃住等费用都是自理。所有参与者的无私大爱,让人感动。

    8月7日下午,专家们赶往病房,检查病人的情况。揭开敷在眼睛上的纱布,检查伤口恢复情况并作换药处理。每个病人还得到了两瓶眼药水和一支眼药膏,志愿者还赶印了手术后说明书,供病人了解后续的注意事项。

    习水县仙源镇小獐村71岁的马明伦患白内障已经有10多年了,他们家因为他治病,已经是家徒四壁了。医疗队检查发现因其病情特别严重,需去上海治疗。

    此次BiMBA光明行医疗队共查出5名像马明伦这样病情特别严重的患者,医疗专家认为他们到上海才能得到彻底的治疗,上海方面决定免费给他们手术,习水县政府也将派专人送他们去上海治病,并决定给他们提供相关帮助。

    “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全称是”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上海有17家医院的眼科主任参与其中,其中有范先群、赵培泉等国内首屈一指的眼科专家。医生和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行业工作。他们出征用的都是个人休假,再忙不误光明行。该医疗队自2006年成立以来,来我省习水前曾先后深入四川甘孜、海上新疆青河、青海果洛等七省,共为7个偏远乡村的群众共义诊5604人,共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721例。贵州省习水县是第8站,这次在习水县诊疗病人总数超过该医疗队前7次诊疗病人总和的一半,创造了该医疗队自开展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03

     

     光明行医疗队的发起人是BiMBA校友、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国内首屈一指的眼科专家张兴儒教授。张兴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来到习水后有4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县委政府对他们的到来如此重视,而且提前一个月派出工作组到边远乡村挨家挨户把患白内障的患者一一找到并统一接到县城,并在全县组织招募了志愿者全面配合医疗队工作;二是没想到习水这个革命老区有这么多患者,缺医少药现象严重;三是习水民风朴实,干群和谐,农民与政府关系融洽;四是没想到医疗队和当地配合完美,给患者做了这么多手术,光明行医疗队8年来去过8个贫困山区,这一次是最成功最难忘的。”

    临别时,医疗队向习水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眼科仪器设备和现金,用于日后的定期复查。

    记者发稿时获悉,上海市有关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的力度,搭建习水县与上海医护人员的交流学习平台,免费帮助培训习水的医疗人员,以期提高习水县的医疗服务水平。 

    作者: 冯世举 黄杏  编辑: 李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