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相知十年 相伴一生——记北大国际(BiMBA)在职MBA2003级校友十周年重聚


相关附件:
  • 重聚
  • P1

     

     “BiMBA毕业后,我的工作一直很顺。尤其是加入一家瑞士公司时,这家公司连续十年亏损,都准备关门了。我去之后,公司一年之内扭亏为盈。之后五年,每年都保持50%增长,成为全球20多个分公司中能力最强的公司,全球CEO都飞到北京表扬我。”“去年年底,我被瑞士另一家公司相中,做中国区的运营总裁,同时也是全球的执行副总裁。”

    2013年8月23日,在BiMBA在职MBA2003级校友十周年聚会上,蒲小平很简短的发言赢得了全场很不简短的掌声。

    但这掌声并非全部送给蒲小平和BiMBA,还有他的妻子、同班同学章阳。

    蒲小平的话筒就是从章阳手里传过去的。

    在当天的分享中,章阳不仅分享了自己从BiMBA毕业八年的职业经历,还有八年来的心路历程——当面临职业选择时,她如何在事业与家庭之间权衡。当天伦之乐的梦想连续遭遇挫折时,她如何借BiMBA的光明行调整自己,用大爱走出小我的不圆满。

    章阳的分享,每一句话既没有特别的语调,也没有特别的强调,但句句都能进入现场同学的内心深处,因为章阳的每一句都出自她的内心深处,都是只有闺蜜和家人才有机会听到的真心话。

    正是章阳给家人谈心一样的分享,使得每个人都更加发自内心地为蒲小平的非凡成功感到高兴,甚至比自己取得这样的成功还激动。

    这就是BiMBA在职MBA 2003级,一个像家一样的班级。

    与全日制MBA2003级的十年重聚一样,在职MBA2003级同学的重聚地点也选择了未名湖畔的章桂堂。

    桂堂则位于未名湖南岸,是北大守仁中心的一部分,西侧是临湖轩,东侧是博雅塔,都是北大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翻建之前,这里曾是冰心、吴文藻、费孝通等燕京大学时期的工作和学习之所。

    为了这一次的十年聚会,每一位同学都身负双重任务。从入校签到开始,一直到第二天的活动结束,除了自己的分享,还都主动担负起微信直播,让未能奔赴现场的同学也能同步感受聚会上的精彩。

    下午2点半,校园分享活动正式开始,校友部主任刘长艳首先感谢杨昕等多位同学为聚会所付出的努力,并介绍了当天来到活动现场的老师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杨壮院长与胡大源院长不仅赶到现场,见证同学们的十年变化,而且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讲座。实在无法抽身的林毅夫教授也特别通过邮件向同学们表达了他由衷的祝贺。林毅夫表示,与BiMBA结缘十年,感触良多,相信大家一定很有收获。 

    P2

     

     在大家轮转话筒,逐一讲述十年的经历与感受之前,同学们首先一起通过PPT做了历史回顾。

    从未名湖和博雅塔出发,同学们的思绪随着PPT上的照片一起穿越历史,回到2003年的朗润园,他们在林毅夫、周其仁等一批知名教授的吸引下,走到一起,走进BiMBA的课堂。在这里,他们不仅学习知识,还锻炼领导力,培养友谊。

    从一张张照片可以感受到,他们每个人都忘不了北大熟悉的课堂,忘不了新年晚会上的打鼓舞蹈和革命装,忘不了北大的篮球场,更忘不了挑战意志的海陀山与靶场之行,尤其是海陀山顶的宿营和丸子汤。

    70多页的PPT之后,时光又回到聚会现场,抚今追昔,同学们并没有太多的时光唏嘘之感,因为这十年,他们没有人辜负青春。

    十年的回顾与分享环节启动后,话筒依座次轮转,每位同学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因为他们有太多的话要说。

    当整个分享接近尾声,突然发现他们对于职场几乎都是几句话带过,重点清一色的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话题进行,那就是BiMBA究竟在这十年来为自己的人生带来了什么,像是一群汽车爱好者在分享一款经典汽车的使用心得。

    从姚君、殷彤、龙运森、方颢,到潘之、彭春、章阳、蒲小平,每个人的心得都不完全相同。有的感叹自己从纯技术人员成功地转变为综合管理者;有的庆幸自己每门课都认真听讲,后来竟然把全部所学派上用场,从事了咨询工作;有的认为两年的朗润园学习最重要是拓宽了视野,还有的认为最重要的是见识了不同背景的同学、行业和职业。尤其是章阳,她以生动的经历表示,BiMBA不仅是一个商学院,对人生的影响远远不止在学术领域,对职业发展,尤其是对人生智慧的影响更为深远。

    在同学们的回顾与分享之后,杨壮教授承接这一话题,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海陀之行中对吴艳艳、仇序等几位同学的印象。这几位同学,有的特别坚强,有的性格发生巨大变化,从爱较真的人变成了十分平和的人。 

    P3

     

     接着,杨壮教授回忆了与西点刚开展合作时,这个班的同学章阳、陈兵、曹宇红等到西点参观和交流。同学们放弃购物时间,集体回到房间里一直讨论西点精神,直到深夜。同学们好学的精神和对良好教育的渴望,对学校也是很大的触动。尤其是陈兵,从未当过兵却在打飞牒时令西点教官刮目相看,这得益于他的人生格言: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到最好。

    杨壮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可能在历史上没有过,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在这个变革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断要根据时代特质的变化调整自己。因此古人讲的四十不惑可能在今天就很难。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年龄,他特别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Do the job you love,Love the job you do。

    第二句话是人各有质(志),既是不同的特质,也是不同的志向。有些人适合创业,有些人就适合当职业经理人。因此,同学们对自己要有清楚的自我认知。

    第三句话是价值观是选择的排序。所谓有舍有得,舍得之间都是你的价值观。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选择什么。

    在杨壮教授真诚的人生课之后,胡大源教授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P4

     

     据胡大源教授介绍,同学们的聚会之所章桂堂所在地原属清朝著名的贪官和珅,是他淑春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后来燕京大学的主要校区,当时的校长司徒雷登为了买下这个已经荒废的园子,几经波折才找到当时主管的军阀。

    据胡大源教授介绍,淑春园还不是北大最早的园林,最早的园林可追溯到明代的“米园”,也就是今天的北大勺园所在地。

    在中国的高校中,北大是唯一拥有众多历史深厚的皇家园林的大学,但这些园林都因历史的变迁而受到严重损毁,如今保留和复原最好的当属同学们上学的朗润园,也就是国家发展研究院和BiMBA所在地,这就不能不提到林毅夫教授。

    接着,胡大源教授从凤凰卫视吴小莉2008年对林毅夫的一篇采访谈起,穿插讲述了林毅夫的成长史,朗润园的历史与修复过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创立史,国家发展研究院与BiMBA的历史,以及未来新校区承泽园的历史。

    最后,胡大源教授从历史走向未来,为同学们展示了国家发展研究院与BiMBA新校区承泽园的设计。

    胡大源表示,未来两年,我们不但要在承泽园新建教学楼,而且正值BiMBA成立15周年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周年,将陆续开展很多庆典活动,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常回家看看。

    整个分享会结束后,师生在章桂堂外的草地上合影留念,之后同学们登车前往长城脚下,进行后半程的分享与欢聚。显然,这段十年前结下的缘,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浓厚。 

    P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