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一起走到不惑之年——记北大国际(BiMBA)全日制MBA2003级校友10周年重聚


相关附件:
  • 不惑
  • F1

     

    “回顾过去,我的生活基本上可以分为‘BiMBA前’和‘BiMBA后’”。

    当天风证券总经理张媛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会场里几乎所有人都微微地点了点头。

    张媛的感受代表了所有人,因为他们所有人都曾经在2003年退出职场,回到大学,而且有幸回到北大未名湖畔的BiMBA,成为2003级全日制MBA的一员,成为命运共同体。

    2013年8月17日,就在入学10周年之际,同学们又从各地回到未名湖畔,在章桂堂共忆过去,共望未来。

    章桂堂则位于未名湖南岸,是北大守仁中心的一部分,西侧是临湖轩,东侧是博雅塔,都是北大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翻建之前,这里曾是冰心、吴文藻、费孝通等燕京大学时期的工作和学习之所。

    当同学们重新回到他们像家一样熟悉的未名湖时,当他们重新见到像家人一样亲切的同学和老师时,笑容洋溢在脸上,比阳光还灿烂。用一位同学的话说,在当今这个时代,没有比未名湖畔的同学聚会更能补充正能量了。

    按照计划,当天的聚会分为三大环节,即“我们的下一代”、“我们这10年”,以及“我们的未来”。

    当年入学时,很多同学还没有结婚,或者还没有生孩子,甚至还没有找到意中人。如今,他们大部分都已经育有一子。从孩子们身上不仅可以看到纯真的笑脸,还有同学的影子,实在是一种享受。

    也正因如此,在各类同学聚会上,“我们的下一代”几乎已经成为规定动作。但BiMBA全日制2003级的同学在享受这种欢乐的同时,更多了一份责任。PPT在展示孩子纯真笑脸的同时,都配有一段旁白,有的是:“爸爸,我们能喝到完全健康的牛奶吗?”有的是:“舅舅,我们能确保和平地利用核能吗?”还有的是:“阿姨,啤酒是转基因的吗?”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这些问话都不是虚拟的,孩子就是全日制2003级同学自己或亲人的孩子,而他们本人所从事的正是问话中的行业,并且已经担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不管是食品生产,还是新能源研发,首先都要把自己的孩子当成第一消费者,这就是以人为本。 

    在后来的问答环节,出席当天活动的杨壮院长都禁不住感叹,什么是北大?你们就是北大。北大人未必就一定比别人取得更大的成就,赚更多的钱,但北大人一定始终胸怀天下。作为BiMBA的毕业生,这比你们人人都当上总经理更让学校感到欣慰。

    在孩子们带来的欢呼与沉思之后,聚会进入最核心的环节:10年回顾与分享。 

    F2

     

     同学们按落座的顺序,将话筒依次传递。虽然留给每个人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但每一分钟的背后都是巨大的信息量。

    他们中既陈冬、陈建这样的“跳槽王”,从BiMBA毕业之后换工作三次以后,证明MBA确有职场转换器之嫌,但也有王斌、江滨等“卧槽王”,毕业之后,一直供职GE、甲骨文等外企,多年不动,似乎在反证MBA与跳槽并不直接相关。

    从现场几十位同学的分享来看,七八年间,他们绝大多数还是在猎头的帮助下换过公司,甚至换过行业,但基本上都没怎么换职能。比如销售,比如供应链管理。可以找到的最大共同点之一就是他们大都从一个最基本的职能出发,然后随着业绩的突出与公司的发展而逐步增加职能,最终进入高管行列。

    几分钟的介绍,同学们更多的语言没有留给职场的发展,因为从BiMBA毕业,在职场成功似乎是必然的,不用多说。在如此难得的场合,他们更愿意将自己人生的感悟分享给同学们。

    在分享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既有悲观派的金理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至少保证下一个10年聚会还都能出席,也有平和派的肖飞,她分享了自己对人生与婚姻的选择,还有爱好运动的江斌、齐小菁,为大家带来运动的快乐,也有同学提醒大家多照顾老人,以免将来“子欲孝而亲不在”。时雪松、李琳等多位同学更是动情地表示,不管经济和社会风云如何变幻,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只会越来越好,对BiMBA和相伴10年的同学,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有你。

    最后的绝非最不重要的。在同学们的10年回顾与分享之后,杨壮教授首先承接同学们的这一环节,分享了他对这个班的印象。 

    F3

     

     2003年入学不久,杨壮院长曾陪同他们一起攀登海陀,对温文驰、张缓、刘琳娜等很多同学都记忆犹新。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接触,以及毕业之后的联系,杨壮教授表示,他对这个班用八个字概括,即积极、爱心、责任、信仰。这个班是BiMBA历史上正能量最强的班级之一。

    随后,杨壮教授表示,今年中国来到一个转型的关口,各位也转眼来到了不惑之年。在这样的时代和这样的年纪,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进一步思考。

    从事业上,同学们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少人已经成为总经理、CEO,也有不少同学自己创业。但作为BiMBA的毕业生,仅仅事业成功是不够的,还要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不见得是你去做慈善事业,而是保持自己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关爱自己的家人、员工,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尤其是对于普世价值,要有自己的坚持和责任。在国际交流中,要真正尊重对方的文化,真正成为中华文明的使者,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而不是仅仅赢得《财富》500强的席位。

    之后,杨壮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七八年来BiMBA的发展,与西点军校的合作,带领同学们到各国游学的收获与启示,以及朗润园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到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巨大变化。

    最后,同学们与杨壮教授自由座谈,并合影留念。 

    F4

     

     在章桂堂的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又相约回到朗润园,回到他们曾经上课的致福轩、万众楼,相信一串串的回忆又会涌上他们的心头。同学们在朗润园的回廊上和院子里留恋忘返。

    之后,同学们又一起前往顺义的一个农庄度假村,让回忆继续,让欢乐继续,让友谊继续。 

    F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