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寻找自己的心性——陈履安分享现代人如何读《金刚经》


相关附件:
  • 分析
  •  2013年8月7日,在BiMBAEMBA2008级班委、BiMBA校友部,以及嘉和传播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距离天安门城楼不远的皇城会天趣园成功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管理对话——“企业管理的佛学之道”。对话一方是国际知名企业家、佛学博学、《当和尚遇到钻石》的作者西麦克尔·罗奇(Geshe Michael Roach),另一方是社科院哲学研究员郑湧。BiMBA杨壮院长特别担当主持人。

    在这场关于佛教与企业管理的高端对话之后,组委会还刚好请到另外一位重量级嘉宾——陈履安先生,就《金刚经》与现代人如何发掘和修养心性进行了交流。交流活动仍由郑湧教授担当嘉宾,杨壮院长主持。 

    0

     

     陈履安是陈诚之子.

    陈诚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是蒋介石的左膀右臂,甚至有“小委员长”之称。陈诚曾任中华民国副总统、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历任台湾省政府主席,中国国民党副总裁,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等职。

    陈履安年轻时与连战、钱复、沈君山并称国民党“四大公子”,他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并获得美国纽约大学电机系硕士,并获数学系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纽约市立大学当教授,1970年返台,出任过“教育部次长”,“国科会主委”,“经济部长”,“国防部长”,“监察院长”等职,并于1996年与王清峰搭档,参加199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

    陈履安在50 多岁时开始潜心学佛.深厚的理工科背景,加上丰富的政治阅历,使他的学佛之路一开始就很显眼,并迅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陈履安表示,他早年就曾和《和尚遇到钻石》的作者罗奇认识,当时罗奇将所有慈悲的字都扫描到电脑上,并帮助大家研习《金刚经》。罗奇的很多分享,他很认同,作为EMBA学员,尤其是北大的EMBA,本来就应该有对社会的担当,做事业更要记得多关照别人。

    在分享《金刚经》之前,陈履安首先解释了金刚二字。他说,金刚就是我们的本性,谁也摧不毁的本性。即便是金刚石,也可以摧毁,但金刚摧不毁。

    谈到《金刚经》,大家都会很自然地将这个问题归结为宗教问题,陈履安表示,佛法与很多宗教并不完全相同。大部分宗教都是信仰一个神,或多个神,由神来主宰一切,信之方能得救。佛法的主宰却不是神,而是我们自己。佛法要求人们自己找到智慧与慈悲,它就像是你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

    现代人为什么对《金刚经》的了解越来越少,通过在台湾多年的经历,陈履安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佛教在台湾虽然很盛行,但中低层的信众更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中高层却很少,尤其是身处现代职场的人,工作过于繁忙,节奏很快,压力很大,就像在座各位MBA和EMBA学员一样,根本没有时间去学习《金刚经》。而事实上,你们也许更需要《金刚经》里的智慧与能量。

    陈履安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金刚经》不够现代化。《金刚经》是佛门一部大的经典——大波若经的一部分,在佛陀六百卷中有四百卷都是讲大波若,就是人可以达到的智慧,最后一卷就是《金刚经》。《金刚经》又有一个浓缩本叫做《心经》,264个字。陈履安表示,整个佛经的学习就像登山一样,需要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前进,突然给你一本《金刚经》或《心经》,只会让人一头雾水。但是从头修行,需要的时间又太长,根本不适应当今的社会,这是金刚经不够现代化的地方。

    另一个方面是《金刚经》与科学没有很好的结合,《金刚经》,尤其是中国的禅学作为一门内心修炼、激发能量的学问,最好有科学予以相应的证明。因为无法证明的东西不容易让人相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是如此。

    当今的时代,不管是《金刚经》还是禅学,都需要尽快的科学化、生活化、现代化。陈履安的建议是将《金刚经》和禅学中的很多东西简化、现代化,因为这些经书诞生于古代,让不识字的人也能一点一点开悟,而今天人们的素质大大提高。同时,他还建议在高校中就设置心性发掘与修炼的入门课程。

    陈履安说,现代人修炼一些心性很重要,它不仅能帮助修炼者本人渐渐沉静豁达,也帮助整个社沉静豁达。中国人很多IQ很高,EQ也很高,但心性既不是IQ,也不是EQ,它是智慧与慈悲的结合。

    心性有很多境界,那么最后的境界或最高的成就是什么?陈履安引述了一段佛经中的对话。舍利子曾经问佛陀怎么降服自己的心?烦恼怎么减少?佛陀没有回答,他站起来去拿饭回来用餐,吃完以后洗手洗脚坐下来就告诉舍利子,如是,降服我心,什么叫如是降服我心?就是佛陀无论做什么事情,讲话、用餐、回答问题都已经带着觉性,带着专注。这种觉性让你开车时你专心开车,吃饭时专心吃饭。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有了觉性以后再无烦恼,而是烦恼不会再长久,你会把它看得很有清楚,它会慢慢淡下来。更重要的是,你会对烦恼感觉更敏锐,不会被烦恼牵着走,不会再成为情绪的奴隶。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很大很大的能量,你会以最大的专注,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最高级别的能量激发出来,不仅帮助自己走完一个高质量的人生,而且帮身边的有缘人开悟。

    在演讲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郑湧教授、杨壮院长及多位现场观众又就中国当前的社会现象、金刚经的修炼等问题与陈履安进行了交流。对现场观众的问题,陈履安及儿子陈宇挺一一作答。 

    桌面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