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北大国际(BiMBA)2013年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相关附件:
  • EMBA
  • 2

     

     2013年8月24日,又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从各个方向赶到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参加BiMBA为他们举办的开学典礼。在这里,迎接他们的不仅有炫丽的会场,热情的老师,还有他们人生的转折点。

    当天参加开学典礼的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弗拉瑞克商学院(Vlerick Leuven Gent Management School)董事会主席Louis-H. Verbeke、BiMBA院长杨壮、弗拉瑞克商学院驻BiMBAMBA院长史文博(Bruce Stening),以及BiMBA教务部、人事部、招生部、职业发展部等多部门教职工,每个人都向2013级BiMBA在职与全日制MBA新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1

     上午9点半,史文博宣布BiMBA2013级MBA入学典礼正式开始。 

    3

     

     在简要介绍当天的演讲嘉宾之后,史文博首先代表弗拉瑞克商学院和BiMBA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BiMBA与很多商学院相比,最大的特色不是课程,而是家一般的亲情。他幽默的表示,今天你们成为同学,但毕业时,你们将成为亲人。当然,对于在职班同学而言,与这个喜讯相伴的还有一个“噩耗”——从今天开始,你们未来两年所有的周末都被“没收了”。 

    4

     

     姚洋院长首先欢迎大家正式加入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里不仅有MBA学员、EMBA学员,还有经济学的本科双学位学员,以及研究生、博士生。因为国家发展研究院不仅有BiMBA,还有多个研究中心,尤其是在海内外特别著名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CCER由林毅夫、易纲等著名经济学家于1994年联合创建,在林毅夫2008年去世界银行担任资深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前,CCER升级为国家发展研究院。

    姚洋说,同学们在今年入学正好赶上BiMBA成立15周年暨CCER创立20周年,将有一系列的讲座等庆祝活动,相信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会有更多的收获。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重视BiMBA的发展,今天又新增两位管理学的教授。

    BiMBA有两大特色,一大特色是国际化,这不仅表现在我们的生源与师资,更表现在整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国际化视野。林毅夫教授今年将带领不少企业家到非洲考察。第二大特色正是史文博所说的亲情,我们是一个大家庭。 

    6

     

     弗拉瑞克商学院董事会主席Louis-H. Verbeke教授代表BiMBA的国际合作院校向2013级的MBA同学表示诚挚欢迎。他很幽默地表示,大家今天来到这里,不光加入了BiMBA的大家庭,还有弗拉瑞克的大家庭。弗拉瑞克商学院有60多年历史,有17000多名校友。弗拉瑞克商学院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做教导者,我们只发掘你的潜质”,学校总部位于比利时,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也有分校区,是欧洲的顶级商学院之一。

    Verbeke表示,中国有个词叫“不进则退”,欧洲也有一个谚语:“自行车不前进就会倒掉”,因此,我们必须一起前进。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将不仅听到北大的课程,还有欧洲的课程。我们与BiMBA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合作已经有6年时间。我们对BiMBA一定会信守承诺,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联手做好教学方面的全方位合作,真正为同学们提供最前沿的,最国际化的MBA课程。

    7

     

     BiMBA杨壮院长详细阐述了BiMBA的历史,尤其是办学理念与教学特色。

    BiMBA首先源自北大,是北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了北大的文化与精神。北大的精神可以用三个时期的校训作为代表,一是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西并用,观其会通。”二是蔡元培校长在1920年代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三是燕京大学时期的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BiMBA成立于1998年,由当时陪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的商务部长威廉·戴利先生、时任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珍妮特·耶伦,以及后来担任北大校长的周其凤等人共同剪彩,成为中国本土一流大学与欧美一流商学院合作开展MBA教育的开创性范例,此后多年位居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的榜首,并在后来的《福布斯》、《财富》等MBA教育排名中,获得令人羡慕的成就。《福布斯》中文版2012年的最新排名中,BiMBA的在职MBA和全日制MBA分别位居第一名和第二名。

    杨壮表示,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开拓与积累,BiMBA不仅形成了“北大传统,中国特色,国际接轨,世界一流”的办学特色,而且通过独到的课程设计、严格的教学管理、广泛的国际游学以及深度的国际合作,真正培养出了一批批既熟练掌握经济学知识,懂得管理学诀窍,又理解国际商务规范,敢于担当时代重任的毕业生,赢得了广泛赞誉。 

    5

     

     最后,Verbeke教授让新同学们体验了一堂精彩的案例式教学课:你是一家上市公司的CEO,自你上任以来,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这得益于你的努力和良好的工作氛围。五年前把跟了你15年的个人助理Mathilda也带到公司,她聪明、忠诚、能干,所有的员工和你所有的工作伙、客户都知道她。但不幸的是,她的儿子因为可卡因上瘾而面临债务危机,为了帮助儿子,她不得不帮助儿子打探上市公司的消息,以期通过内部消息帮助儿子在公开市场获利,但这触犯了公司的规定。

    发现问题之后,你怎么办?最佳的处理方案是哪一个?究竟有没有最佳处理方案?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每一种选择,Verbeke都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沟通。

    Verbeke表示,最佳答案是什么?你们每个人都会认为今天做出的选择就是最佳的,但你们MBA毕业时会发现还有更好的,一次一次更好的选择最终会将你们送上以CEO代表的高管岗位。

    案例体验课结束之后,BiMBA已经为同学们订好了丰盛的自助午餐。下午,他们真正走进北大的课堂,开始MBA的第一课。

    这是MBA的第一课,更是人生的新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