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北大国际(BiMBA)2013级E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相关附件:
  • 典礼
  • 照片 127

     

    000

     

    2013年8月16日,北京迎来本年度最严重的桑拿天,但这丝毫没有阻挡BiMBA2013级EMBA新学员们迈向朗润园的步伐——参加隆重的开学典礼。

    同学们穿过未名湖,沿着绿萌小道一路向北,走进朗润园的时候,已经很直观地感受到在一片闷热中北大独有的美丽与宁静。进入朗润园,迎接他们还有百年皇家园林里的盛装,以及老师和工作人员亲切的笑容。

    下午5点,出席典礼的同学都登上万众楼,领取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资料,在清凉的大教室择席而坐。5点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0

     

    BiMBA院长杨壮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来BiMBA读书,是你们的正确选择。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到北大上学?为什么到BiMBA上学?尤其是为什么选择2013年?各位都是成功人士,相信你们都有深入的思考。

    各位来BiMBA不仅要梳理和提升自己的企业管理知识,一定还有内心的理想与价值观追求。北大的价值观核心是什么?BiMBA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杨壮教授为同学做了详细的阐述。

    北大的思想有三个主要源头,一是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西并用,观其会通。”二是蔡元培校长在1920年代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三是燕京大学时期的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BiMBA自1998年6月正式成立以来,一直坐落于朗润园,既传承了北大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天下情怀,又从起步之初,就完全融入国际化的基因。BiMBA的国际化有三个源泉,一是完全国际化的创办人,BiMBA的创始人林毅夫、易刚、周其仁等都是海外归国博士,二是与美国福坦莫商学院的办学合作,以及与美国商学院联盟的课程与师资合作;三是与全球500强的人力资源与管理交流等合作。

    北大加国际,使BiMBA从一开始就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办学理念:学识、胆识、远见卓识,3C(Competence,character,commitments,即能力、品格,尽职尽责),后来又融入西点军校的道德守则:所有学员不撒谎,不欺骗,不剽窃(西点军校为偷窃),也不允许别人这么做。

    杨壮还表示,同学们选择2013年入学,进入国家发展研究院的BiMBA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正在面临一些全新的挑战,2013年又是新领导团队执政的第一年。国家向何处去?改革向何处去?我们内心的价值观又将向何处去?以国家发展研究院为平台,相信大家在BiMBA一定有非同寻常的收获。

    最后,杨壮院长又介绍了BiMBA中西合璧的教学理念,以及美国游学,企业ICP、现地教学等独具特色的课程。希望同学们经过两年的课程学习,真正成为一名有视野、有品格,有责任的跨国商业领袖和职业经理人。

    00

     

    在杨壮院长充满激情的演讲之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BiMBA院长胡大源教授登台,为新入学的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朗润园”历史课。

    胡大源教授从“朗润”二字的来历讲起。他引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先生的引证,“朗润”最早与“清华”近义,是唐太宗一并用来形象高僧玄奘的。玄奘当初因为“偷渡”去西天取经,在印度获得“大乘天”的非凡成就回归大唐,唐太宗不仅不咎从前,而且以隆重的仪式欢迎,并亲自撰写一篇《大唐三藏圣教序》,称赞玄奘法师“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安能方其朗润。”

    朗润园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清乾隆时期,是乾隆第十七子永璘的赐园,原名春和园,也是圆明园的组成部分。道光末年,春和园转赐恭亲王奕,改名朗润园,这一名称延用至今。

    在朗润园近二百年的历史上,见证过很多国家大事。慈禧太后在颐和园垂帘听政期间,这里作为内阁军机处,诸大臣在此议事。后来光绪曾在此与大臣们共议官制,修改了六部之名,巡警部改为民政,户部为度支,兵部为陆军,刑部为法部,工部并商部为农工商,理藩院为部,大理寺为院。胡大源教授表示,这是中国古代官部名称与结构向近现代的一次重大演进,是一次重要的改革。从这一点上来说,1994年,林毅夫等人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设立于此,包括今天的国家发展研究院,都刚好继承了朗润园研讨国事,推进改革的历史使命。

    胡大源教授还特别借助当初吴小莉对林毅夫的一篇采访,回顾了林毅夫教授从台湾到朗润园,从朗润园到世界银行,再从世界银行回归朗润园的诸多人生故事。

    在介绍朗润园的历史之后,胡大源教授又特别补充了承泽园的故事。

    承泽园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和BiMBA规划中的新增校区,也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那里曾是热播剧《甄嬛传》中主要人物之一允礼的赐园。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德怀元帅还曾在那里居住过数年。

    在一堂丰富精彩的“历史课”之后,胡大源教授又安排了一节详尽科学的”未来课“:2013-2015年的四个学期课程安排。他根据多年的教学与管理经验,不仅介绍了朗润园特色的课程,还有最佳的时间与节奏安排。

    最后,胡大源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往届学员的才艺片段,尤其是BiMBA2008级EMBA拍摄的“大片”《建校大业》。胡大源教授表示,朗润园不仅学习氛围浓郁,而且生活丰富多彩。 

    之后,开学典礼进入最活跃的环节,团队“破冰”。BiMBA2001级EMBA校友、资深领导力教练孙贺影带领新一届师弟师妹们感受了精彩的“破冰”体验。参加开学典礼的全部学员按桌分组,组员之间首先通过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然后迅速组建一个团队,根据成员背景,确立团队主题与特色,最后轮番登台展示。BiMBA一直有一个信念:“我们是一家人”,“破冰”体验使EMBA新学员在全面融入BiMBA这个大家庭之前,先有一个小家。

    “破冰”之后,已经相互认识的同学们结队下楼,在万众楼前的帐篷下,同学们一边进餐,一边进入自助Party的环节,相互加深了解,共同迎接未来。接下来的周六周日,他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胡大源教授的商务统计与卢锋教授的管理经济学。 

    13

     

    照片 252

     

    照片 243

     

    14

     

    桌面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