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让领导者培养领导者——西点军校教官为北大国际(BiMBA)校友分享领导力发展


相关附件:
  • P91A4709
  • 0

     2013年8月2日,暑假里的北大朗润园致福轩教室比平常还热闹,远道而来的西点军校师生(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简称西点军校)与重返校园的BiMBA校友当晚济济一堂,在杨壮院长的主持下,共论领导力之道。

    选择在致福轩教室交流还有两重特别的意义,一方面,这是BiMBA校友们昔日学习MBA和EMBA课程的教室,校友们感觉熟悉而亲切,另一方面,轩教室曾是圆明园的一部分,是朗润园最珍贵的古建,尤其是慈禧太后在颐和园办公期间,这里一度作为清政府的军机处。今日用来与西点军校研讨领导力,别有一番意味。

    当日来访的西点军校师生有陆军中校汉弥尔顿(Rapheal Joseph Hamilton)与三位士官生布雷迪·科尔(Brady Cole Earnhardt)、查尔斯(Charles Z.Schretzman)、埃文·布莱克(Evan Blake Ray)。 

    1

     陆军中校汉弥尔顿看上去强壮、威严却又不失谦和,他目前就职于西点军校的行为科学与领导力系,担任课程主任,主讲财务管理。他曾在2004年到45号功能区担任陆军审计长,还曾在2008年担任多国安全过渡指挥行为(伊拉克)的战略计划与方案的J8长官。因为出色的工作,曾获得陆军嘉奖奖章(三等奖)、陆军功绩奖章(三等奖)、作战行动奖章、伞兵徽章等很多荣誉。

    为了迅速拉近与BiMBA校友之间的距离,汉弥尔顿在交流一开始就很幽默地表示,与BiMBA这样的优秀MBA院校交流,他是西点军校为数不多的能“专业对口”的教官。西点军校一共有四门课与MBA特别对口,分别是金融、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以及管理课程,而他自己就主讲两门,即金融与财务管理,而且是西点唯一讲授这两门课的教官。

    汉弥尔顿当然不会忘记当天设定的交流主题——“西点的领导力发展之道”。在简单的暖场之后,汉弥尔顿迅速切入正题,以他会计学的严谨与军人的雷厉风行,分享了西点军校领导力发展之道的精华。 

     

    3

     汉弥尔顿表示,西点军校作为美国将军的摇篮,整个教育系统全部围绕两个字展开,那就是“使命”。作为美国的第一军校,西点的使命就是“教育训练激发进入西点的在校生军团,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成为有品格魅力的服役军官,恪守西点的价值观——‘责任’、‘荣誉’、‘国家’,并使他们作为美国军队的军官,为专业而卓越的职业生涯和服务国家切实做好准备。”(To educate, train, and inspire the Corps of Cadets so that each graduate is a commissioned leader of character committed to the values of Duty, Honor, Country, and prepared for a career of professional excellence and service for Nation as an offi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Army.)

    什么是有品格魅力的军官(领导者)?汉弥尔顿又为BiMBA校友详细解读了西点的四项标准。西点认为,一个真正有领导力的军官,必须四合一,即:

    必须是一位武士

    必须精忠报国

    必须是有品格魅力的领导者

    必须精通职业武器

    为什么必须是一位武士?汉弥尔顿表示,西点首先培养的是军人,军人就要走向战场,就要面临战斗和面对生存死亡,没有武士敢打敢拼的精神,没有“亮剑之勇”,连好兵都谈不上,更谈不上能在面对危机时“身先士卒”,成为服众的好军官。

    就像中国古代最优秀的军人一样,西点人也特别信奉智勇双全,汉弥尔顿在当天的交流会上,特别为BiMBA校友分享了一条西点人信奉的名言:一个把智者与勇者严格区分的国家,将把思考交给懦夫,把战斗交给莽夫。(The nation that makes a great distinction between its scholars and its warriors will have its thinking done by cowards and its fighting done by fools.)

    为什么必须精忠报国?汉弥尔顿表示,军人最根本的使命就是维护国家利益。西点有三条核心价值观,责任、荣誉、国家,而责任感与荣誉感,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科学可以没有国界,但军人必须有自己的国界。汉弥尔顿表示,从入学那天起,从穿上美国军服的那天起,每个西点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代表着美国军人,包括他时刻站在BiMBA的课堂上,也包括他脱下军装参观中国的文化古迹时。

    为什么必须是有品格的领导者?汉弥尔顿表示,这是西点文化中的精髓。虽然军官可以通过权力领导士兵,但西点认为,基于权力的领导力流于表面,难以服众,无法发挥最大的战斗力。西点在领导力的培养中,特别强调军官对所有活动的亲身参与,身体力行,军官发布任何一个命令,指挥任何一个士兵,都必须遵循两大原则:自己做不到的,自己不愿意做的,都不要命令别人去做。正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与人”、“已所不能,勿施与人”。

    为什么必须精通职业武器?汉弥尔顿很幽默地表示,跟BiMBA的校友们交流,这一条就不用详细解释了。

    如何培养四合一的军官,西点根据两百多年的教学经验,尤其是经过几次重大战役的总结与反思,形成了一套独家的“二加三”教学体系,二是指能力与品格并重,缺一不可。三是指能力与品格方面,各有三个支点。

    在“能力”方面,西点特别注重的三个支点分别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军事技能的培训,以及身体素质的锻炼。就像前面已经强调过的“勇”,西点认为,一个好的军官,不仅要有强大的身体,还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内心,而强大的内心也离不开强大的身体。因此,西点的教学体系和哈佛、耶鲁等普通大学最大的不同一方面在于课程中军事知识的教学,更大的不同在于对体育锻炼非同寻常的重视。在西点军校,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有考核标准,两次通不过,士官生就面临除名的风险。

    在“品格”方面,西点认为这是领导力的核心,予以高度重视,并设计了独到的三个支点的循环:即领导力理论与知识的学习、实际的带队训练与体验、不断的反思评估与辅导。

    汉弥尔顿最后特别表示,西点的领导力虽然非常独到,非常成功,非常有效,但也不是万能的,并不意味着能把所有人都培养成卓越的领导者。

    相反,西点认为,在衡量一个军官的指标体系中,价值观极其重要。很多人在入学之前,往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很多人的价值观甚至已经根深蒂固,要改变非常困难。与其倾尽精力去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不如更好地寻找与西点价值观接近的申请人。因此,西点在新生选拔标准中,不仅要求良好的学习成绩,更看重学员是否有报效国家的意识,是否有服务大众的价值观。

    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年第二年,西点通过汉弥尔顿所分享的一套成熟体系,固化和提升他们“责任”、“荣誉”、“国家”的三大核心价值观,并严格规范和标准化他们的行为。同时,西点通过士官生守则——“不撒谎,不欺骗,不偷窃,也不允许别人这样做。”(A cadet will not lie, cheat, steal, or tolerate those who do.),创造一个相互示范,相互监督的环境,最终形成价值观在行为层面与文化心理层面的高度统一。

    在第一年和第二年的自我管理和行为规范之后,士官生逐步接受更高层次的领导力训练,从指导一个新生到带领一个班,一个排,最终到毕业时,具备带领一个连的能力。 

    2

     在汉弥尔顿分享的过程中,杨壮教授以其对西点军校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适时补充,并亲自为在场的部分英语听力困难的EMBA校友翻译。三位西点军校的士官生也从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出发,对领导力培养体系中的细节“现身说法”,使整个分享会既严谨、系统,又不失轻松幽默。

    正式的分享之后,校友们又踊跃提问,汉弥尔顿及三位士官生一一作答。

    分享会结束后,杨壮教授向汉弥尔顿中校赠送了礼物,汉弥尔顿教官也向杨壮教授回赠了礼物。

     

    相关链接一:西点军校师生走进BiMBA近期报道:

    8月2日
    西点士官生的典型一天,请参见:
     
    8月4日
    西点军校走进BiMBA在职MBA领导力课堂,请参见:
     
    8月2日与4日两场活动的精彩问答,请参见:
     
    相关链接二:BiMBA(BiMBA)与西点军校

    BiMBA与西点军校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西点军校前任校长Daniel Christman中将到中国访问,并到北大演讲,对BiMBA的学员素质和开设的领导力课程印象很深,建议双方加强合作。当年5月,西点军校就为去美国参加毕业典礼的BiMBA毕业生举办了领导力研讨课程,受到学员好评。自2005年起,BiMBA与西点军校每年互派教师和学员现地观摩考察,交流在领导力方面的教学经验。

    BiMBA与西点军校多年来合作与交流的详情请参见本网站首页“专题分享回顾”栏目:“西点军校与BiMBA携手八年 共铸领导力”。

    网址链接如下 :http://www.bimba.pku.edu.cn/special/xdxx/index.html

     

    5

     

    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