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访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相关附件:
  • NSD56
  • 2018年5月29日,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来到北京大学朗润园,访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与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

    NSD110

    参与此次接待活动的中方人员包括: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北大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MBA项目主任刘长艳,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研究员李燕超。

    访问活动伊始,海闻教授向安德鲁介绍了朗润园的历史与今天。朗润园原名春和园,清嘉庆年间为乾隆帝第十七子永璘之赐园,故又俗称庆王园。道光末年转赐恭亲王,始称朗润园。光绪廿四年奕訢去世,朗润园收归内务府。此时慈禧太后常居颐和园垂帘听政,朗润园一度成为内阁军机处及诸大臣议事之所;今天,北大国发院也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之一,一大批优秀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在朗润园探讨着经世济民之学、企业管理之道。

    NSD93

    之后,安德鲁与中方接待人员在致福轩会议室展开了会谈。

    海闻教授对安德鲁谈道,四十年前,中国还是计划经济;而今天,政府职能发生了转换,主要负责战略规划,例如提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经济运行则更多地让位于市场主导;北大国发院是国家智库,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经济应完全依靠市场来推动;但是北大国发院部分经济学家则认为,政府的“有为”、政府在教育、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也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稳定与繁荣。安德鲁对此表示,中国政府的角色正在转变,正在成为市场经济的推动者。

    NSD146a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也向安德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他指出,中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市场容量较大;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比印度国际化水平更高;中国在改革中尝试的经济特区,成功地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安德鲁对此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局面,让很多外资思考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来。

    安德鲁非常关心中国的创新创业发展情况,希望能为中国的创业者提供更多资源与发展平台。对此,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表示,中国当前创新、创业活动非常活跃;南南学院来自全球三十九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不仅在中国课堂上学习改革经验,也通过实地参观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公司,亲身感受到中国创新的活力。

    NSD107

    安德鲁希望他能为中国创造真正的价值,找到有潜力的创业者。对此,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表示,中国的顶级商学院都拥有一流的商业人才、创业天才,英国的投资者与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创业活动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BiMBA在杨壮老师的带领下,还曾赴英国学习、体验帆船领导力,在英国文化环境下打开视野、提升领导力水平。就在2016年,北京大学还与英国UCL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首届MBA班已于2017年开学,一大批优秀学子在朗润园不但学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而且还参与到了英方提供的多门创新课程中,在创新创业领域走在了前列。

    安德鲁在会谈最后表示,与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的教授们交流收获颇丰,希望以后有机会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沟通。

    NSD77

    (北大国发院张彤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