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北大国发院体康MBA实践课堂之走进万国体育


相关附件:
  • 641
  • 6月8日下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产业与大健康MBA班级老师与学生共同来到万国体育中心,开启了一场实践课堂。北大国发院MBA实践课堂开设的初衷在于让学生走出校门、与职业导师有更多地接触交流、观摩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在拥有切身体会的同时吸取经验,最终将所学所感应用于自我职业发展的过程中。

    万国体育2006年成立于北京,前身为万国击剑,起步于击剑运动培训,现在册会员共计3.5万人,累计培养会员逾15万人,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击剑培训俱乐部。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专业击剑培训俱乐部,万国体育拥有最专业的教练团队、完善的教学体系、成熟的击剑赛事以及丰富的会员活动。

    641

    在这次实践课中,老师和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万国体育中心的击剑场馆与体能馆,真切地感受到了击剑体育产业在中国青少年中的蓬勃发展;接下来在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击剑的历史发展和运动装配、规则之后,老师和学生们迫不及待地穿上了击剑服,对击剑运动进行了体验,在内心充满新奇与兴奋的同时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击剑这项体育的魅力所在。

    而作为本次实践课堂最关键的环节,张涛老师对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分享带给了在场所有人很大的启发。张涛老师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MBA职业发展导师,同时也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副理事长以及万国体育的CEO。在从事了16年的体育事业之后,张老师对于整个体育产业有着十分独到与透彻的见解,整个分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专业而细致。

    中国体育产业——大风刚起,飓风尚远

    在张涛老师看来,因为体育产业的链条非常长、相关领域十分广泛,所以它运转起来会比较缓慢,而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短板相对比较多,关于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的资金分配与使用体系都有待完善。观察中国体育产业的结构,也会发现其中76%仍然是体育用品、场馆用品,而真正的服务业却很少。所以体育产业虽然春风劲吹,但结构失衡,未来发展需要跨越的鸿沟和挑战还有很多,仍然需要有较长时间的积累沉淀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同时,目前中国的物质生产已经极大丰富,人们开始关注精神、娱乐、健康方面的消费,伴随着消费升级,更多人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大众体育中,所以中国体育产业市场的前途仍然是十分乐观的,对于体育产业的相关从业者与投资者来说,需要以更平和的心态、耐心地等待中国体育产业的“Booming Time”。

    2

    对于中国体育产业来说,最终还是要解决“为什么”和“是什么”的问题,而中国的人口增长是其发展的根本,其中青少年俱乐部是研究体育产业的关键。作为体育产业本体的发动机,俱乐部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兴趣、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其构成要素是以会员为核心,加之完善的教练、教学、推广、场馆运营体系。体育培训作为体育俱乐部的一项功能,它的发展也是风起云涌,相关的体育公司倒闭和兴起都十分迅速,这也意味着体育培训本身充满着各种问题与挑战。

    破解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相比于学科培训,体育培训面对的挑战、遇到的问题会更多。张涛老师提到,学科培训作为一种刚需,它的教学体系很接近,也可以进行线上教学,同时能够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精准测验并解决问题,而体育培训却是一种汗水经济,在师资、运营、推广、教学上很会遇到很多障碍。一方面体育包括奥运项目、非奥运项目、社会体育项目,这其中包含的小项目非常多,而每一个小项目都包含一个产业,同时不同项目之间的差别特别大、行业内差别也十分大,很难做到跨行业运营,所以这样上千个体育项目的发展很难做到一蹴而就;另一方面体育培训需要真实地面对面训练实操,也需要训练者长期的坚持与努力,所以它不可能像学科培训那样进行线上培训,也不可能想学科培训那样能够让学生快速获得理想的成绩,这就大大增加了体育培训的运营成本。

    3

    关于破解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张涛老师总结道,专业竞技后备人才的培养、体育专业赛事IP的打造、专业教学体系的解决以及全面健身的定位是现在与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因为体育运动本身拥有正能量的元素、伴随着励志故事的持续开发,更具有普世价值,所以体育的生命力应该比其他领域更为强大。更为关键的是,只有拥有完善的运营体系并持续优化细节,才能使体育产业拥有成熟持久的变现能力。同时要把握青少年群体,将专业化、娱乐化、多样化与现代化结合起来,这样体育产业的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的管理学教育在国内商学教育里当属翘楚,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其国际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链接全球优质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独具国家智库高度。北大国发院MBA拥有“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和丰富的选修方向,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北大国发院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项目,均设置全日制MBA和在职MBA,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发院18级MBA新生设置了丰富的奖学金,详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MBA奖学金计划重磅推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