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来访北京大学


相关附件:
  • rBA
  • 7月18日,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女士率领基金会高层领导团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并与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小型中非合作圆桌座谈。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在朗润园接待了来宾。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于佳陪同出席了会见。

    1.礼节性会见嘉宾合影


    田刚副校长首先对盖茨基金会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南南学院成立的背景和愿景。他认为,盖茨基金会在发展中国家普及医疗与教育的慈善之举意义深远,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彼此联系。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女士表示盖茨基金会高度重视与北大的合作,北京大学在总结与分享中国特色发展模式和经验以及促进南南合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达成共识,北大和盖茨基金会应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球包容性增长。

    2
    田刚副校长与盖茨CEO苏珊女士交换礼物

    在接下来的座谈环节,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剖析了“中国奇迹”背后的发展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跨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样的发展奇迹,缘于中国没有套用任何现成的西方理论,而是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在不断释放后发优势的过程中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并与时俱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在发展、转型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对于非洲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3. 林毅夫教授发言a
    林毅夫教授

    傅军教授从南南学院课程设置和学生情况等方面,阐明了南南学院在中国经验输出上所承担的重要角色。他指出,南南学院的学生主要来自于南南合作国家政府及公共部门。2015年成立至今,已有上百名毕业生,为南南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公共管理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南南学院的学生代表也积极参与了讨论,表示非常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机会,并期待在毕业后能学以致用,把中国经验带回自己的祖国。

    4. 傅军教授发言a
    傅军教授

    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林毅夫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首席代表桑爱玲(Amakobe Sande)、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代办雷米吉尔斯·努姆比(Remigius Ng'umbi)准将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Gauden Galea)等与会代表就中国发展模式、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非在健康医疗、农业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合作的挑战和潜力等议题作出积极讨论。会议最后,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此次圆桌会议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北京大学及具体承办单位南南学院和新结构研究院致以诚挚的感谢。

    5. 圆桌座谈嘉宾合影a
    圆桌会谈嘉宾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