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西北情·一家亲——北京大学国发院西北校友会年会隆重举行


相关附件:
  • 20181119164015543
  • 2018年12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西北校友会年会活动在北京市内蒙古宾馆隆重举行,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校友部程军慧等学院老师以及西北校友会的上百位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西北情·一家亲”,凸显了校友间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

    从下午2点开始,西北校友会的校友们便陆续抵达内蒙古宾馆,并在纪念展板前签字、合影留念。面对这次难得的校友重逢的机会,大家都十分兴奋,迅速在会场内展开了非常热烈的交流,沟通情谊。

    本次年会由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主持,她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很多正在创业的校友都希望自己的项目有机会得到更多支持,同时也有不少校友希望能接触到更多更优质的投资机会。”她希望能把西北校友会的创投沙龙打造成一个校友互帮互助的平台,促进校友会的发展。

    因此,本次年会的第一个环节便是西北校友的创业项目展示,并由刘京、耿健、李新创、杨骅、王慧英、彭文剑这几位重量级校友担任专家评委。5位创业者陆续上台展示了自己的项目,分别涉及传媒、信息安全、医疗健康、新零售、人工智能等多个前沿领域。其中温文驰校友的“牛博士”智能酸奶贩售机项目让人耳目一新,他本人曾在海外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经历,也在奶业有过连续创业的经验,长期致力于提高中国奶制品的质量。面对评委老师们的犀利提问,他也做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并得到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他还透露,目前技术虽然接近成熟,但还在等待一个销售方面的合伙人加入,希望能跟校友达成合作。

    针对校友创业项目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多位评委老师结合实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同时也表达了对于创业者的支持和肯定。之后,评委老师[z1] 对于创业者普遍面临的困惑,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在创业的过程中不要单打独斗,先要学会同心共生,才有可能共荣和共赢,创业过程中要学会共享资源,互相成就;第二,创业者一定要先把自己做好,有多大的能力去做多大的事,量力而行,以实际增长为根基,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好;第三,要学会把你的客户变成你的朋友,一个有价值的客户不光可以给你带来口碑,甚至也可以成为你事业上的队友。”评委的这番话,让众多有志于创业的西北校友都受益匪浅。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下行和国企困境》的精彩演讲。

    面对坊间传闻的“国进民退”风波和降杠杆等问题,姚洋院长表示,过去半年,发生经济下行的原因就是降杠杆降得太猛,多管齐下地降杠杆,造成了市场里没有必要的资金流动性,同时由于大量的企业进行股票质押,导致产生了很多问题。

    谈到未来金融如何支持民企的问题,姚洋教授说:“中国是一个巨型国家,从经济规模上看,任何一个省拿出来都相当于一个不小的国家,这意味着每个省都应该有自己的资本市场,而现在只靠深沪两个股市是远远不够的,这都需要实实在在的改革。我们要趁这个东风把新三板再搞得更加真一些,把它真正变成一个地方性的资本市场、债券市场。”

    他的演讲深入浅出,看问题则一针见血,让在场的西北校友们都对当前的经济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姚洋教授的精彩演讲之后,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再一次对于参加本次年会的师生朋友和众多筹办人员表示了感谢,同时回顾了西北校友会从2017年4月成立至今取得的一些成绩,并希望在未来有更多校友能参与进来,一起助力西北校友会发展得更好。接下来,还举行了简短的西北校友会向母校的捐赠仪式,为了感谢母校对于自身的教育和培养,西北校友会的校友们共同募款向北大国发院润泽园新院区捐赠了一间价值100万元的教室。同时,国发院西北校友会荣誉会长赵涛还特地从海外发来了视频祝贺,并表示将为学校建设捐出10万元。

    最后,在轻松欢快的晚餐宴会环节,不但有各种西北风味的美食,还有充满蒙古特色的乐器演奏和蒙古语歌曲演出。晚宴进行过程中,还穿插着让人激动的抽奖与互动游戏环节,姚洋教授作为嘉宾也参与到现场的魔术互动表演中,更是将气氛推到了高潮。

    在一片愉快祥和的气氛之中,北京大学国发院西北校友会2018年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西北校友会的同学不但加深了了解和相互的友谊,也为未来的共同发展与合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未来,西北校友会还将举办更为丰富多彩的校友聚会活动,同时也号召更多校友们积极参与,共创美好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