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图片

【EMBA课堂】七问宫玉振:企业家该如何向成吉思汗学习战略与领导力?


题记

2019年3月16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12期举行,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 商学院副院长、北大国发院EMBA学术主任宫玉振老师为EMBA在校生和校友带来了精彩的《帝国的诞生:成吉思汗的战略与领导力》讲座。

讲座中,宫老师全面梳理了成吉思汗建功立业的过程,深入分析了其成败得失背后的战略布局与领导力特质。在场的企业家和高管学员、校友结合自己在企业经营中的实践,对宫老师提出了七个问题。在历史与现实的穿梭往还之中,宫老师详解了今天的企业家该如何从成吉思汗身上获得企业开疆拓土、基业长青的智慧与定力。

_DSC4298
现地教学课上宫玉振教授在给学生们讲课

提问一: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该如何进行战略布局?

宫玉振:布局国际的前提,是必须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蒙古人在欧亚大陆扩张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通过学习来突破自我的过程。游牧民族军队的优势是强大的机动能力,但在对中原作战过程中,蒙古人向中原民族学习到了强大的攻坚能力,并利用南宋的水师建立了当时世界最强大的海军。所以蒙古人的优势是复合优势,是不断超越自我的优势,这是蒙古人能够建立世界性帝国的根本原因,没有这样的学习能力,蒙古人横扫欧亚大陆是不可想像的。中国很多企业在本土已经有一些优势,但走向世界,可能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学习。国际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企业通过不断学习来完成转型、提升和自我超越的过程。

提问二:在全新的、复杂国际形势面前,我们从成吉思汗的战略当中最应该学习什么?

宫玉振:组织在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战略,所以一定要分析清楚你当前所处的阶段。

成吉思汗当年在蒙古高原崛起的时候,环境极为不利,自身力量弱小,但强敌环伺。这时候他采取了非常有效的联盟战略,尤其是依托与克烈部的联盟,逐一消灭了强大的对手。在消灭塔塔尔人和灭掉大金国的过程中,蒙古人也都采取了联合远处敌人、打击近处敌人的战略。灵活的战略,使成吉思汗创造出了最有利于自己的发展环境。

这对我们的启发是:在复杂的环境下,对于组织来说,强大的实力和灵活的战略,二者缺一不可。尤其是当实力和机会还不成熟的时候,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灵活的战略。

提问三:创业难,守业更难。蒙古人在守业方面,可以给我们哪些启发?

宫玉振:蒙古人在守业方面其实并不成功。蒙古人统治中原一百年左右时间,统治中亚地区二百年时间,时间并不是特别长。

创业和守业不是一回事。建立帝国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统治帝国需要发达的文明水平。这个问题上蒙古人做的并不是特别好。游牧民族文明程度相对较低,要想统治文明程度高于自己的农耕民族,就必须向后者学习。元朝统治者也在学习中原文明,但带有相当的局限性,其实蒙古人从来没有放弃征服者的心态,从来没有放弃民族歧视乃至民族压迫政策,这是蒙古人没有办法在中原建立稳固统治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蒙古帝国建立后,各个汗国不可避免会跟当地文明融合,走上本土化的道路,本土化必然会导致离心化,这就削弱了帝国的统治基础。蒙古帝国为什么最后崩溃,很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本土化进程的推进,各汗国之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大,而蒙古人也没有能力创造出超越各文明的统一文明,因而也就没有办法维持一体化的帝国统治。

打天下和持续不断保持这个王朝的优势不是一回事。企业要保持基业常青,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必须不断自我超越才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蒙古人提供的是更多的是教训而不是经验。

提问四:成吉思汗在几次战役里也碰到过战斗力不是特别充沛的情况。但他有一个最终战斗目标,几个不同阶段里面还有次要的战斗目标,这类似于企业的业务聚焦战略,是把所有精力放在一个目标上,还是保证一个最主要目标、有几个次要目标去呼应?

 宫玉振:成吉思汗在扩张过程中遇到很多对手。怎么保证资源的分配,这是战略的核心。首先,一定要分清主次,并把你的主要资源放到当前最主要的目标上去;第二,目标又永远是动态的。环境在不断变化,目标也必须随之调整,但是即使如此,在同一个时间内,也一定要保证只有一个主要的目标。

提问五:您讲了成吉思汗的个人魅力,华为的任正非也非常具有个人魅力。您如何看待两个人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宫玉振:成功的领导者往往有共同的特性。他们两人至少有这样几条是相通的。

第一,两个人都建立了强大的分享机制,蒙古征服扩张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战果的分享,华为制度核心一条是分享机制。任正非把华为打造成奋斗者的平台,任正非现在股份不到1%了,华为60%以上的员工是持有股份的,这种分享机制是华为能有今天成就的重要原因。

第二,两个人都具有世界的格局。其实两个人的起点都不高,成吉思汗起家于蒙古高原的三河源之地,任正非则是两万块钱创业,但两个人都有极为开阔的格局,从而一步步地完成了各自世界性的布局,建立了世界性的政治或商业帝国。

第三,两个人都有强大的意志力。成吉思汗的帝国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才得以建立,中间经历了无数的艰苦。像我们讲的翻越帕米尔高原,翻越无人的沙漠等,是强大的意志力量支撑成吉思汗的扩张。华为发展到今天,也经历了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苦难。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有强大的意志、打造出具有强大意志的团队是支撑企业走下去的重要前提。

提问六:我在读MBA的时候跟着您去山东学习孙子兵法,也听过您讲曾国藩领导力。您能讲讲这三者的区别吗?如何更好地运用?

宫玉振:成吉思汗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能够打出去,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布局的领导者。成吉思汗的领导力是全球的,而曾国藩更多的是本土领导力。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过程中,他的对手更多是传统的对手,他的环境更多是本土的环境,这跟成吉思汗是不一样的。

孙子兵法是理论上的专著,从理论上揭示了军事战略的核心原则。成吉思汗的成就则是实践层面的,我们可以把他作为战略领导力的一个经典案例来分析。

提问七:孙子兵法讲知彼知己,但成吉思汗在当时没有先进的测绘工具,也没有卫星的前提下,成功穿越了茫茫戈壁和大漠。他是如何克服信息不足的?企业该如何在有限信息之下正确决策?

宫玉振:成吉思汗打仗特别重视情报的搜集,他到了一个地方一定要跟当地人交谈,甚至利用各种各样的力量把最了解当地情况的人通过强行手段弄过来,他做决策事先一定要做足这个工夫,他对整个部署情况了解得特别清楚,而且他特别善于运用对手的内部矛盾,通过对手内部人去了解对手的情况。

成吉思汗在西征时为什么敢穿越戈壁和沙漠,而650年以后俄罗斯军队想跟他学,结果一匹马都没能活着走出来,原因很简单:蒙古骑兵具有无法比拟的吃苦耐劳的品质。蒙古高原的生存环境极为恶劣,蒙古马可能不是跑得最快的,但是生存能力一定是最强的,而蒙古人就像蒙古马一样特别能吃苦。所以成吉思汗的穿越戈壁和大漠,完全建立在对自己军队能力的充分信心的基础上。他不是贸然拿自己属下的生命来冒险,他是经过了精心的计算,真正做到了知彼知己。

(张彤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