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字

BiMBA金融俱乐部投资沙龙


 

——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机会与未来发展

                                                                        文 / 焦洁

    6月30日晚6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投资沙龙活动在我校经济中心万众楼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MBA(BiMBA)金融俱乐部举办,主题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机会及其未来发展”。 目前活跃在金融、投行、IT等各个行业的历届MBA及EMBA校友,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他们的投资经验。

    俱乐部创始人、Full Time (FT) MBA 05级校友屈剑锋首先致辞,介绍了BiMBA金融俱乐部的发展历程,以及本次投资沙龙的活动内容,接着,俱乐部成员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投资股市,必须关注国家政策

    北京福诚嘉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UIC基金创始人刘云峰(FT99),从A股市和H股的联动效应角度同在座校友探讨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特性。刘云峰首先分析了中国股票市场B股的设立、香港H股的准入对于A股走势的影响。

    他认为,在H股准入之初,由于政策的出台,造成了相同公司在A股和H股的股票价格存在巨大的差异,从而导致了收益预期的巨大差异,影响了股票价格的走向,这表明了国家政策对于股票价格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谈到近期的牛市,他指出牛市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股改的成功,同时,他分析了由于近期股票的走势严重超过了国家对于金融市场发展的预期,相关部门于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于股票市场进行调控,致使股票市场朝另一个走势发展。

    最后,刘云峰对各位投资者提出了一些投资建议,并告诫他们,由于中国当前金融市场还尚不完善,因此投资不能仅仅关注市场,还应该关注国家政策的走向,才能做到理性的投资。

本土PE是否有发展空间,在于人才

    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行政总裁张洪斌 (EMBA01),发表了主题为“PE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的演讲。

    黑石案使PE洪水猛兽般进入中国市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PE就已进入中国,直到2004年5月新桥资本收购深发展一案使得PE引起大家注意。本土PE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从弘毅、鼎晖、深创投以及红杉等突出代表企业来看,本土PE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远远超过VC。

    当提及股票市场现状时,张洪斌认为,A股市场盛宴刚刚开始,A股虽然涨了很多,但还未到顶峰,还是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张洪斌强调,“本土的PE有没有发展空间,在于人才”。而目前金融市场的人才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从海外归来的人才,了解国际资本市场,也熟悉PE的游戏规则;第二类是国内做证券行业的专业人士,他们了解国内的资本商业行情;第三类为国内企业经理人,他们能够看出哪些行业具备发展空间。但是本土PE要发展,需要更全面的人才,需要这几种人才的融汇,只有上述素质兼而有之,那么做PE,一定赢。

创业和股票投资实际上是一样的

    北京搜卡科技有限公司(Socac.com-中国原创动漫网)董事,核子网——Hezoo.com企业会员俱乐部门户创业合伙人毛新旺(PT2000)同诸校友分享了他的企业投资和股票投资经验。他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说,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讲,根本就没有机会知道哪些方面是有可能导致成功的,哪些方面是一定会导致失败,必须经过尝试才能得到结论,而正是在创业的过程中,个人的能力和经验才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对今后的工作和再次创业都是不无裨益的。

    谈到投资股票,毛新旺讲到,对于国内A股市场投资,我们应该选择那些战略定位清晰、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股票;对于大家看好的招行、茅台等绩优股,虽然从短期来看没有安全的投资空间,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值得购买的。“充分的后备资金准备,是价值投资能够长期坚持的必要条件,也是创业企业在面对未来不确定的风险,能够长期发展,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创业和股票投资实际上是一样的”。

北大BiMBA金融俱乐部简介

    BiMBA金融俱乐部是由Full Time MBA05级校友屈剑锋等在2005年成立的,旨在创造一个校友间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实现历届校友之间的优势互补,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跟踪中国金融产业的发展步伐。目前金融俱乐部已由06MBA校友接管,此次投资沙龙是06级校友举办的第一次沙龙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