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字

FT05/06BiMBA学员求职交流会:转行的话题


 

 文 / 王黛薇

    虽然已经拿到了IBM的实习Offer,但却依然有些担心,在06级Full Time的他,曾经是一名优秀的通信工程师,现在却希望能够转行,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因此他很迷惘:去IBM虽好,可不就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了?

    这并非他一个人的困惑。很多在读的BiMBA学员们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转行。要不要转行?没有专业背景能转行吗?怎么才能成功转行?针对这一情况,6月22日晚,BIMBA邀请已参加工作的05Full Time学员回到朗润园,与正面临困惑的06Full Time学员们展开交流。

    FT05的学员们来BiMBA前大部分都不是从事金融行业的,一年半之后,这些背景是英语、德语、通信工程、IT、市场营销……的同学们几乎都转向了金融。相似的心路历程,轻松诚恳的气氛,美味的自助餐把大家的距离拉得很近。

                            转行最重要的是什么?

    “转行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FT05的一位学员说道,“是行业的风光?丰厚的薪水?还是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如果是前两者,那你转行后会很失望。以金融行业来说,它有自身的盛衰周期,工作比想象的辛苦,薪酬和发展前景也可能不如人意。最后能支撑你走下去的是什么?就是一个清楚坚定的信念。”

    对FT06的学员们来说,转行是个很大的诱惑,但问题在于:自己专业背景不够强,万一转行不成功岂非得不偿失?因此心中徘徊。

    一位从英语专业转入金融业的FT05学员解答了这个困惑。“只要你真的下了决心,破釜沉舟地拼一把,总不会太失败。我因为学的是语言,必须转行,当时下了一番苦功,也就入了门,慢慢找到感觉。所以你要想清楚,你是否愿意为了这个行业,暂时牺牲多年来的优势,从零开始?”

    BiMBA美方院长杨壮的话更恳切,“只要是真的喜欢,就不要徘徊,你们已经不是徘徊的年纪了。”

                       转行最难的是什么?

    “转行最难的不是入行后的工作,而是能否成功进入这个行业。只要进去了,从此便机会不断,就看你个人的发展了。”一位由德语专业转入金融业的FT05学员感触颇深地说。话音刚落,大家纷纷点头。

    很多FT06的学员尽管已经拿到不错的Offer,仍然对投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面试技巧十分感兴趣。这位学员提供的建议是:一定要用你的经历向HR证明你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才。另一位在日本某投行工作的FT05学员介绍道,最关键的一点是仔细研究岗位的需求,也就是公司希望招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此基础上,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才能增加进入的把握。此外,寻找那些可能用到自己从前工作经验的机构,也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是很重要的。“人人都瞄着国际大投行,可是有几个人能进去?被大机构拒个一次两次太正常了。如果有一个相对较好的入行机会摆在眼前,最好不要放过。”

                       转行之后如何发展?

    很多想转向金融业的FT06学员关心的问题是,进入行业之后,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怎么跟那些专业出身的人竞争?

    “未来的发展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能力和用心程度。”这位FT05的学员目前在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部工作。她说,自己最希望在这份工作中得到的,并不是高薪,而是学会如何发现有潜力的公司、如何说服两家公司之间达成交易。这些是真正能帮助她在未来走得更远的东西。

    另一位学员也说自己入行之后,就是“多观察,多想,多学”。至于如何与专业出身的人竞争,他说,“竞争的要素有很多——思考问题的深度、待人接物的态度、人生阅历、知识结构……等等都可以成为你的优势或劣势,相比之下,专业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