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字

去印度实习,想试试吗?


 

 ——塔塔国际实习生计划来到BiMBA

                                                                      文 / 王黛薇

    印度,熟悉而陌生的邻邦。如果现在有一个机会,能够让即将毕业的你去印度,去这个被恒河水哺育了4000年,人与神和谐共存的国度实习,去亲身感受这个未完成工业化,却成为IT服务产业前沿的新兴经济,你愿意试试吗?

    6月6日的下午,BiMBA MBA(BiMBA)的MBA学员们,就面对了这样的机会。印度的第一财团——塔塔(Tata)集团的“国际实习生项目”宣讲会在朗润园的致福轩教室举行。

    塔塔派出了一个堪称豪华的阵容:集团首席运营官、人力资源总监、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旗下著名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大中华区CEO Johnson Lam等等。一行人面带微笑鱼贯而入,37度的高温下,个个都是西装领带。显然,这个被国外媒体形容为“少数具有极大的野心”的集团这一次是有备而来。

                       野心:全球扩张

    在中国知道塔塔的人也许不多。印度塔塔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宏珏调侃道,“我恐怕在座各位在今天之前,都不知道‘塔塔’是什么东西。——所以,让你们知道这个名字,也是我们宣讲会的目的之一。”

    其实印度塔塔集团的实力远不像他的语气那么低调。这个创办于1868年的家族企业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软件公司(TCS);全世界第五、印度最大的私营钢铁公司;世界茶叶第二大品牌;印度最大的汽车公司;印度最大的豪华连锁酒店……等96家子公司,其中28家上市,市值约581亿美元(2007年2月数据)。不过这还不是他们最骄傲的成就。

    令全世界惊叹的是塔塔的海外扩张。今年2月,塔塔钢铁(Tata Steel)以132亿美元买下了竞争对手——英荷合资的钢铁公司康拉斯(CORUS),资金规模是此前印度最大规模海外收购的9倍。经此一役,塔塔钢铁由全世界钢铁企业的第56名一跃成为第5名。

    《经济学人》对此评价道,“塔塔钢铁一直投资在复杂的资本密集型产品上。作为世界成本最低的钢铁生产商,它有能力收购CORUS这个比它大的竞争对手,……现在它的目标是在控制全世界的市场。只有很少的印度公司有这样巨大的雄心。大多数企业面对风险时都显得太过沉默。”

    塔塔另两个著名的收购,一个是在2003年花1.2亿美元买下韩国大宇旗下卡车子公司,成功进入公认最难进入的韩国汽车市场;另一个则是在2000年花4亿美元买下了英国泰德利茶叶公司,使自己成为全球第二大茶叶品牌。

    印度塔塔集团上一任领导人JR·D的一句话被引用在宣讲会PPT的最后一页:“做任何事情都要力争第一。”

                        瓶颈:人才饥渴

    面对塔塔这样一个广泛涉足全球业务的联合大企业,有人不禁好奇,在全球扩张中,怎么解决文化上的冲突呢?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大中华区CEO Johnson Lam这样答道,“如果你解决不了文化差异的问题,就无法生存。”

    的确,全面扩张的塔塔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其中尤为强烈的是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横跨7大领域的它,无论在制造业、信息技术、还是其他业务中,都需要大量的工程人才,而印度的教育体制导致了此类人才的严重短缺。

    据统计,印度专门的工程学院每年有40万名毕业生,其中12.5万最优秀的会被前五大IT公司抢走(Infosys, TCS, Wipro, Satyam and Cognizant.),小一点的IT公司大概再招10万左右,那么留给制造业和其他经济部门的人才就很少了。这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有人预计到2010年,就连IT业也将出现50万名专业人才缺口。

    不过,塔塔招人的规模和速度也是惊人的。“简直和战争爆发时招兵有得一比。”仅去年一年,TCS(总部在孟买)就签下32,000 名员工, 使它的员工总人数超过89,000人。

    如此庞大的需求与增长规模,加上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怎么吸引人和留住人成为塔塔全球战略的重点。据《金融时报》透露,在印度,刚进公司的年轻工程师即能获得5660-6650美元月薪、在舒适培训基地获得培训等上佳待遇。

                          来华:有心问鼎

    2002年6月,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将全球第107个分支机构开在了上海,从此迈开问鼎中国软件服务市场的第一步:开发针对金融、证券保险、电信等领域的软件产品,并进行智力投资,加强本地人才的培训。上海总部,杭州研发,北京营销,TCS(中国)走得很稳健。

   不过,塔塔“力争第一”的性格注定了它不会太久地停留在“稳健”上。

   2006年1月,TCS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以及微软公司关于共同组建超大型软件企业的关键性谈判达成一致。根据协议,这家合资公司在五年内提供2亿美元的产值,七年后员工要达到1万人,实现中国本地化管理,并力争在十年后上市。

    当被问到“在中国想得到什么”时,塔塔首席运营官的措辞很谨慎,他回答的其实是“塔塔将为中国带来什么”——“为中国培养高级软件项目管理人才;借助塔塔全球领先的质量管理方法,帮助国内软件公司走入国际市场;通过将本地软件人才输送至TCS在全球的研发中心,培养本地软件人才;为国际知名企业或跨国公司的客户提供专业的软件工程师及质量控制。”

    这也是塔塔的典型风格。印度人相信,企业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因此,塔塔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无论到哪一个国家,总是抱着谦虚的态度,首先想出能为当地做什么。

    不过,塔塔也毫不讳言自己的优势:“自主研发能力、专业化管理系统、全球网络。”

    “到2010年,我们要成为中国软件服务业的top 10。我们的竞争对手会是IBM、INTEL。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新鲜人,给我们新的想法。而你们能获得的,将是亲身体会一个全球性大企业的运作和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项目。”

    2007年6月,塔塔集团在北大开始了首届“全球实习生”招募计划。数位高层齐齐亮相北大,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是否意味着塔塔已经做好准备,开始加入中国的人才争夺战?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