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字

国家发展论坛演讲系列:张华荣:中国改革开放的三个春天


相关附件:
  • 微3
  • 2018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本文根据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的演讲整理而成。

    20181217105111196

    天时:三个不同凡响的春天

    林毅夫教授以前讲过,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认识清楚和善于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发展的大好时机,但关键是三个不同凡响的春天,至少就我个人而言是如此。

    第一个春天是在1982年的温州,章华妹领取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个"第一张",等于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为非公有民营经济构建了合法的保障。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犹如春雷贯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就是在那个时机,购买了3台缝纫机、请了8个人、领了一份执照,自己当厂长,成为我们南昌县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是第一个不同凡响的春天,它为非公有经济企业的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生态,尤其是温州、广东等地区抓住机遇,发展得更快。这都是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了改革开放信号,全国的个体户敢于放手创业。

     第二个春天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他老人家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再提“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可谓一言定乾坤,解决了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性的大是大非问题,从此不仅指明了改革开放的方向,也定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奠定了中国民营企业全面发展的基础。听了邓小平的讲话,我就大胆地到广东创业,经过几十年的拼搏,终于取得了成功,被业内称为“中国女鞋教父”。从那时起,许多世界大品牌鞋都是华坚生产的,美国50个大品牌鞋中就有30个是华坚生产的,2010年华坚出口到美国的鞋子达2000万双。

     第三个春天是习近平主席给我们带来的,为了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放心,他特意在11月1日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当时社会上有很多传言,鼓吹什么“民营经济退场论”、“国进民退论”等。在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对民营企业“三个不会变”,并且以详细的数据,说明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习主席还强调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家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春天来到了。尤其是在实现中国梦、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的征程上,中国民营企业都将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习近平主席还就当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求各级政府,包括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给予民营企业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参加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有50多位,大家都十分激动,因为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党的总书记第一次专门跟我们民营企业家开座谈会,和我们民营企业家谈心。

    地利:一带一路的全球机遇

    中国民营企业家不仅迎来了第三个春天,占了天时,而且还占了地利。

    2018年8月27日,我还参加了推进“一带一路”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谈到,“一带一路”已经历时5年,从构思到行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参与进来,他们作出了很大贡献,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习主席还表示,很多问题都是互相联系的,从“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美贸易到中国供给侧改革,以及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等,都不是孤立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中不仅要怀着中国梦,还要怀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总之,“一带一路”的倡议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大好机会。华坚集团在改革开放之初起步,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后来顺应大趋势,一步步走向世界,获得更大的发展。

    人和:人生的百年思考

    今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还想把时间拉得更长一些,分享我对人生的百年思考。

    我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成长在红旗下。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前30年,是中国坎坷成长的30年。我的青少年时代,生活水平很低。改革开放这40年,中国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文化都在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我希望自己能活到2050年,在建国百年之际,见证伟大的中国强国梦的实现。

     回顾我的人生道路,到目前为止,我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1983年在江西南昌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办起了一家制鞋的小作坊。第二、1996年到广东发展,办成了当时中国大陆人办的最大女鞋生产厂家。后来于2002年到江西赣州投资,创建了华坚鞋城,安排了1.7万人就业,其中包括400多个残疾人,成为当地最大的出口企业。这个过程,可以说是几十年如一日,从没有好好停下来休息过。企业办大了,我不停出差,前前后后,累计在天上飞了150多万公里,仅非洲就去过120多次。第三、响应习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在非洲发展。目前华坚在埃塞俄比亚有8000多工人,把工业文明带到了那里,帮助埃塞解决就业和出口创汇问题。埃塞俄比亚总理府给了我很高的荣誉,称我为“埃塞工业之父”。这也要特别感谢我和北大国发院的缘分,尤其是当年林毅夫老师的支持。
     林毅夫老师在世界银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时,经常去非洲访问,对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讲:你们要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后来埃塞俄比亚总理到中国访问,我也参加了会见。后来我去了埃塞俄比亚,发现那里比中国几十年前更落后。当时他们总理亲自负责招商引资,一周会见我3次,最后一次讲了2个多小时。我感觉在那里投资很有机会,也很有意义,于是在短短100多天便把两条生产线建了起来,跟国内的工厂处于同等水平。林老师后来到非洲一看很惊讶,没想到中国还有华坚这么一家企业,他了解之后在很多场合给了我们支持和帮助。卢锋也对我们进行调研,并提出“华坚现象”。这也是我选择到北大国发院读书学习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北大国发院未来能继续给予华坚前行的力量和智慧。

    展望未来,我有三个愿景和三个心愿,三个愿景是:第一、要帮助非洲最穷国家解决就业问题,第二、要为参与“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树立一个样板,第三、要为实现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三个心愿是:第一、目前美国10个人中就有1个人穿华坚的鞋子,希望未来在10个中国人中也能有1个人穿华坚的鞋子;第二、用我们的技术,加上我们的文化,生产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产品;第三、做全球最受尊重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