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牡丹江公共管理高级研究班第二模块开课


 

滨海


        7月30-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牡丹江市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究班第二模块课程在牡丹江举行。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教授为研究班作了《经济学分析基础》专题讲座,并为牡市“星期六讲坛”做了报告,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卢教授认为,中国正值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的阶段,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可持续的,同时,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持续。他总结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特征为:“经济强劲回升,投资猛烈增长,进口跌幅收窄,利率汇率稳定”。卢教授通过对钢产量、发电量、工业增加值、汽车销售量、外贸进出口等十方面数据的分析,证明了中国经济的V型走势正在形成和展开,并进一步解释了V型走势的形成根源和机制,即,需求刺激政策组合和强健的基本面条件。


        在公共管理研究班,卢教授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供求价格调节模型、干预政策分析框架、生产函数与成本函数,以及宏观经济学理论概要等基本理论。课程通过择要介绍现代经济学基础概念和原理,结合分析我国经济运行特点和规律,力求对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理论支持和借鉴。


        课程期间,卢教授对牡丹江市友搏制药、大自然地板等企业进行了访问,了解当地民营和外资企业的发展状况。卢教授还考察了绥芬河口岸,了解金融危机对对俄贸易的影响及当地木材进口和木材加工业的情况。


        今后,国家发展研究院部分教授还将赴牡丹江讲授统计学基础、领导力、国际金融等课程,并为牡丹江市做不定期专题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