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国家发展研究院—牡丹江市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究班开课


文/滨海

 

 

  5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牡丹江市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究班在牡丹江开课。在开课仪式上,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大势的转变与中国面对的挑战》的报告。中共牡丹江市委书记徐广国主持开课仪式,牡丹江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及优秀企业家代表共1500余人出席。 

在报告中,周教授阐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困难的实质、中国应对危机的基本措施、经济形势发展估计以及中国经济长远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周教授还就听众提出的外向型经济如何向开放型经济转变、东西方价值观与“好货币”的关系、三农问题与新农村建设、城市化进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当天下午,周教授以“经济学的世界观”为题,为60名学员讲授了领导干部公共管理研究班系列课程的第一讲。他启发学员从观察现象出发分析经济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稀缺、竞争、产权等经济学的重要课题。

徐广国表示,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展合作,既是打造一个学习的平台,用北京大学的前沿理论,开拓视野,促进广大领导干部用新知识武装头脑、增长见识,提高能力,也是为了满足广大干部的求知欲望,以更好的状态投身于牡丹江的建设实践。徐广国希望通过研究班等系列课程的学习,促进牡丹江市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以及干部素质的提升,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在实践当中用经济学、管理学理论指导自身工作的能力。

与牡丹江市委合作的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究班是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首个公共管理培训项目。在1年半的时间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学者将赴牡丹江讲授10门课程,课程将涵盖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统计学、领导力、政府公关、政府管理创新等内容。此外,国家发展研究院还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牡丹江市举行不定期专题讲座。


        公共管理培训课程为政府机构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及技术,并精通某一具体领域的专业化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