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马浩:从“一万小时理论”说理论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跟北大国发院DPS管理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老师聊天,谈到如何使得我们的学员(那些源自业界的管理实践精英们)用理论的视角去思考,包括如何做文献综述,如何构建假说,如何看待理论的适用性等。

    其实,科学研究的精髓正在于不断地提出新的理论(概念、框架、模型等)去解释和预测现实中的一些现象。理论本身需要能够被证伪。某种理论可以被暂时地认为是现有理论中最靠谱的或者纰漏最少的,并因之流行,成为主导理论,直到被新的理论替代、修正、覆盖或者包容。科学研究主要的方法论在于特定条件下的比较试验(Controlled Experiments)。

    任何的理论都需要自洽性(Internal Validity),在一定的假设前提(Assumptions)成立的条件下,能够自圆其说,而且比较靠谱(Plausible),能够在各种与之竞争的替代性理论解释中胜出,最好能够同时有很大程度上的普世性(Generalizability),可以被应用于多种情形(Contexts)。可以说,对于评判与应用理论的人而言,最重要的可能是需要搞清楚一个理论的假设和适用边界。

    比如,最近流行一种说法,叫做“一万小时理论”。先声明一下,我没有看过有关这个理论的原著,无法对原著者的理论进行褒贬。但我要评论的是世俗版本的相关理论,或者大家在传播中愿意相信的类似“理论”。意思是说,要想在某个行业中成为一个天才或者高手,必须经过一万个小时的专业性的和针对性的训练。

    让我们看看这个理论的假设和适用范围。

    如果你信誓旦旦地说,在“任何”行业,这个理论都适用,只要别人举出一例不适用,这个理论就能够被证伪,而必须对其进行修正。

    比如说,过去在纺织界流行这样一种说法,新入行的纺织工人,如果六个月内成不了熟练工,估计这辈子也成不了熟练工。你再练也没戏!祖师爷不赏饭,你练10万个小时也无济于事。

    哪有人就会说了,人家说的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我们可以马上举出例子再次证伪,对于某些行业,成为高手,一万小时的训练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比如说,人类最古老职业的从业者,还没来得及练到一万个小时,就基本上全都自我报废,或者早已退休了。吃青春饭的,必须迅速成为熟练工。高手都是相对而言的,跟自己行业内的从业者比。

    这不是较真儿,一点儿都不矫情。

    你要是想用critical thinking去构建、评判或者应用理论,必选搞清楚一个理论的前提和边界条件,否则即使该理论本身自洽,也会通常被滥用或误解,或者所谓的该理论根本就不是一个理论,而是一盆烂浆。

    首先,我们要假定一个行业或者职业的技能在多大程度上是套路稳定的、可重复的、可获取的,有多少知识是显性的,多少是隐形的,多少是可以从别人那里学的,多少是必须自己上手的。 多少是靠天生的自然资质(Natural Endowment),多少是靠后天的努力和训练(Practice and Efforts)。
    其次,你要看不同人的资质和吸收能力(Absorptive Capacity),比如,悟性,动手能力,学习的诀窍,对于已经学到的东西的保持能力和融会贯通的能力。
    再次,你要看有没有高手支招,师傅的水平,跟谁一块儿学,在什么条件下学,学习环境的优劣,学好学不好得到的奖惩大小等。
    如此这般,你在构建理论。所谓的Mid-range theory。有一定前提和边界的“中区理论”。 不要大而无当的夸夸其谈和细碎不堪的庸俗无力。


    比如,你的理论说,人都是要死的。这是事实而不是理论。在哲学上,这叫做“是真实的但是荒谬的”。True but absurd!

    你如果说,根据我的抽样调查,如果其结果有典型性意义的话,那么,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中部地区,四十多岁的男人当中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事故,这可能就比较接近于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可以通过抽样调查或者大数据分析进行检验并去证伪。

    回到一万个小时理论,它肯定有它适用的范围,比如很多需要一定程度之复杂手艺的工匠行业。

    不仅生产和创造如此,消费其实也是类似。比如,要成为真正的古典音乐欣赏的门内汉(通晓足够广博的曲目并对多种曲目有足够深入的理解与比较),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大概1万个小时定律也算靠谱。

    对于每次酒量小于1斤的人而言,在市面上流行的假茅台平均每年是真茅台的5倍的话,要能判断茅台的真假,必须至少在3至5年内喝过1万钱 (100瓶)市场流通版白瓶53度飞天,才有资格说话。

    当然,如果你只从若干少数渠道(即使是合法的甚至有名的渠道)拿酒,也有可能你喝得全部都是假的,根本没见过真的。

    真的?在传说中......

    这是我的理论。

    信不信?试试吧。

    可以证伪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