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特色小镇培育与体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朗润园举行


相关附件:
  • 易剑东
  • 题记
    2017年3月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特色小镇培育与体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万众楼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到融创中国北京分公司小镇产业总监苏红女士,区域发展战略专家、旅游产业投资专家葛羿博士,朝鲜、韩国体育专家、现北京国际足球小镇CEO宋青云先生。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MBA项目负责人易剑东教授主持。嘉宾们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投融资、项目设计、空间与产业布局、团队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解读,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易剑东介绍道,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2016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一批127家中国特色小镇名单;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随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各类特色小镇的热潮。浙江、江苏、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全国半数以上的省市区纷纷出台各地建设规划和扶持政策,并且提出了本地的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可以说,特色小镇在未来五到十年应该是各个领域共同关注的焦点。

    特色小镇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众多产业的融合,但在众多的特色小镇中,体育内容以及对体育的介绍均较为匮乏。因此,北大国发院体育MBA项目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从公共政策和培育的角度,让大家正确认识特色小镇培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在这个过程当中体育到底应该如何运作,如何通过彰显自己的特色为小镇建设做出贡献。在当前特色小镇的10多种类型中鲜明地提出“体育小镇”的发展特色,把它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特殊的样态,从建筑形态和空间布局的角度来看,可以形成一个体育产业发展的立体形态,并且借助社会其他行业和整个特色小镇发展的宏大的背景,让体育小镇也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特色和特色小镇的体育特色。

     苏红:体育+地产的完美结合

    融创中国北京分公司小镇产业总监苏红女士所在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转型,北京区域公司在整个集团率先成立了小镇事业部,主要围绕特色小镇探索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案例。苏红女士认为,想在体育小镇领域作出贡献,本人首先要热爱体育,热爱运动。作为滑雪发烧友的苏红,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单板女子滑雪比赛中获得了大众组冠军的骄人成绩。
     

    苏红

    融创中国北京分公司小镇产业总监苏红
     
    在她看来,由于体育项目都要通过赛事、项目、传播等方式吸引人气,组织人流,而房地产是最大的导流的平台,因此,体育与地产可以达成完美的结合。一个人只要活着,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需要居住的地方,无论是酒店、公寓,还是自己的住宅,所以人的居住地可以作为一个入口,作为一个引流,这样来看,体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人从哪里来的问题,关注价值如何转化的问题。

    以崇礼的摘牌项目为例,苏红介绍,这个体育小镇拥有六七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以做冰雪小镇为基础,主要定位是打造四季休闲度假之地,因此这是一个“体育+地产”,“旅游+地产”的项目,并最终形成一个全季的、每个人都能参加的项目。
     
    葛羿: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与文旅产业融合

    长期从事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城市经济及产业策略研究的葛羿先生从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与文旅产业融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葛羿先生从当下中国的城镇格局谈起,从1998年开始,国内提出的城镇体系规划,逐渐形成了由大中型城镇、区域中心城镇、特色城镇构成的中国城镇体系。现在,由于高铁高速的网络连接,使中国整个大区域行政之间的流动关系效率非常高。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在于,公共服务过度集中,并不断向大城市集中,形成了三个城市群、五个区域中心以及十几个区中心的结果。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特色小镇,是以人的公共服务居住活动为核心的小镇,而不是过去的工业园模式。
     

    羿博士
    区域发展战略专家、旅游产业投资专家葛羿博士
     

    从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特色小镇投资运营跟文旅产业的结合方式需要关注如下几点,第一是度假型旅游的郊区化与社区化趋势,以邻里的活动,社区的产品供给和相关的周边的消费组成。第二是要有很高的精神人文层次的需求,不仅“卖服务”,更要“卖情怀”。特色小镇的建设核心在于内容的导入与消费提升。而对于体育小镇而言,目前形成的“全民体育”态势表现在旅游以及文旅活动方面,则意味着更多的户外休闲。户外休闲决定了这轮旅游发展核心的公共服务要求。一旦体育小镇与文体消费之间的关系建立起来,我们会培养一代人更好的生活方式。
     
    易剑东:体育小镇的总体建设思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体育MBA项目负责人易剑东表示,特色小镇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主题,这个主题可以说是我们国家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各级管理部门,各个行业,都要凸显的核心工作目标。目前在总体的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管理工作当中,对“体育小镇”这个概念是没有明确的。体育小镇可以被视为全体育链当中、体育空间格局当中的一个新形态。
     

    易剑东

    国发院教授、体育MBA项目负责人易剑东


     从实践中看,易剑东教授认为现在特色小镇的培育有五个难题。一个难题是规划。我们一般是规划好的一个场馆怎么做,或者这个地域框定怎么设计,但是规划在一个无人烟的地方建立新的体育小镇,对很多人来说缺乏经验。第二个难题是融资,不仅是融资风险,而且融资的形态也非常复杂。第三个难题就是建设,因为中国的体育建筑长期以来都是为了大型赛事建场馆,而没有建设体育小镇的经验。再一个难题就是项目的植入,很多传统的规划设计院的人员对体育没有概念,不了解项目之间如何匹配,项目和基础的公共服务设施之间如何匹配。最后一个难题是运营,需要探寻国外的运营实践经验。

    易剑东教授指出,体育小镇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有一个培育的过程,难以一步到位。其中,共享与创新是产业链完善的前提,也是持续性发展的根本。从整体而言,体育小镇建设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八句话:规划为先,生态为基;特色为本,文化为魂。
     
    宋青云:国际足球小镇规划与建设

    朝鲜、韩国体育专家、现北京国际足球小镇CEO的宋青云先生就足球小镇的案例与大家分享。“足球小镇”的概念源自英国,与英式生活方式紧密相连。将其“移植”到中国的过程,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足球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足球的特点在于,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宋青云认为,在国人看来,“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才是体育的灵魂。
     

    宋青云

    北京国际足球小镇CEO宋青


    宋青云先生指出,体育小镇最大的核心在于它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另外也在于它可以重复消费的特性。体育小镇还具有可复制性,在一个国家,甚至某一个城市里,可以复制好几个。这是体育小镇和其他小镇的不同之处。

    从目前的中国来讲,体育产业本身不是一个市场的概念,中国的体育市场是很微小的行业。可以说,体育是一个需要情怀的行业。因此,体育产业需要整体化的运营,需要和场地、餐饮等方面结合起来,用其他领域的盈利反哺体育。

    宋青云说,在此之前,体育在中国的功能无外乎“强身健体”与“为国争光”。而现在,体育的功能多元化了,它不仅是一项产业,还担负着建设城市的功能,为城市扩容的功能,为城市提质的功能。如今,体育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用体育来构建我们更美好的生活,这是现在完全可以办到的事情。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葛羿先生、宋青云先生与易剑东教授就观众们所关切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涉及高端体育项目与特色小镇的结合问题,体育小镇的项目植入问题,体育小镇如何面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以及引进国际资源合作建设特色小镇问题等。易剑东教授强调,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考虑四大要素,一是利用空间的比较优势,二是依托当地的人口,三是项目的引进需要考虑自身的匹配条件,四是不能独占,获得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成就整个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