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张维迎:为什么要学点经济学?


相关附件:
  • 147147750
  •  
     
      经济学是经济学家提供给社会大众的一种改进生活、认识世界的武器。或许你并不想做一名经济学家。但即使如此,你仍然应该学点经济学。

    首先,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作出更好的个人决策。在你的一生中,你需要作出各种各样的经济决策。比如说,在即将完成高中学业的时候,你需要决定是否去上大学或上什么样的大学?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你需要决定是继续在国内读研究生,还是出国留学,或者去工作?在工作之后,你要决定如何花费你的收入:多少用于现在的消费?多少用于储蓄?如何投资你的储蓄?是买股票还是存在银行?或许有一天你成了一个企业的老板或经理,此时,你需要决定你的企业应该生产什么产品?卖什么样的价格?在什么媒体上作广告?招收什么样的人员?提拔谁当你的助手?如此等等,不一而举。为什么决策是重要的?因为你的资源是有限的――你的时间有限,收入也有限。如果你参加工作,就可能没有时间上大学;如果你把钱用于买房子,就可能没有钱再来买汽车。所以你必须在各种竞争性的需求之间分配你有限的资源。进一步,更为麻烦的是,你的决策常常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作出的。比如说,当你选择学无线电专业的时候,你并不确定当你毕业的时候,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为了避免决策的失误,你需要一些理论的指导。经济学是有关个人选择的科学。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作出更好的决策。明白了这一点,你就明白了为什么经济学是西方大学里听众最多的选修课。

    其次,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理解你生活于其间的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你的生活状况不仅取决于你自己的决策,而且依赖于其他人的决策,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理解你周围的世界如何运行,自然有助于改进你的决策。你可能为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感到惊奇。比如说,当你想买一台电视机的时候,只要支付必要的价格,就可以把它从商场搬回家;当你在大街上走的饥肠辘辘的时候,走进一家饭馆就可以指挥别人给你上菜,而无须回家自己做饭。而事实上,你事前并没有告诉电视机的生产厂家为你生产一台电视机,也没有通知饭馆的老板为你准备饭菜。那么,是什么因素使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经济学是有关人们之间的决策如何相互作用的科学。学了经济学,你就可以明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如何使自利的个人为大家服务。你也可以明白,为什么垄断行业的服务那么差,而收费却那么高;为什么今年北京的出租车提价了,司机反而不高兴;为什么一个流行歌手演出一晚上可以赚好几万,而一个建筑个人一个月也只能赚几百元;为什么利率一上升股票价格就下跌;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而下岗工人却越来越多;为什么国有企业设备那么好,而就是竞争不过民营企业;为什么那么多国有企业的厂长经理一生勤勤恳恳,一到59岁就犯贪污罪;……。

    再次,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理解政府政策的优与劣。每个社会都离不开政府。学习了经济学,你会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政府,什么是政府应该干的,什么是政府不应该干的。我们需要政府,是因为在存在诸如外部性、公共产品这样的场合,依靠市场不能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比如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自私自利的企业家也许会使你喝太多的污水;如果没有政府,私人部门也许不会提供你诸如路灯这样的公共产品。特别地,我们需要政府来提供市场交易所需要的规则和秩序这样一类公共产品,需要政府保护我们的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但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常常导致供给不足、价格扭曲、资源浪费、垄断横行。政府的政策选择不仅影响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而且影响包括你在内的每个公民的福利。所以当你希望政府制定某种政策的时候,你必须谨慎考虑这种政策的不利后果。经济学常识有助于你思考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打工仔,你也许会认为政府应该制定一个“最低工资法”保护你的利益,或者向富人多征税来补贴你,而经济学原理会告诉你,这样做的后果也许是你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再比如,作为消费者,你也许会认为政府应该对商品的价格作出限制,而经济学会告诉你,这样做的后果是你也许再也买不到这种商品。普通人总希望吃免费午餐,经济学家告诉你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常识可能会误导你,经济学会使你不过于迷信政府。

    最后,学习经济学可以改进你的思考方式。经济学是一门科学。科学是什么?科学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如同天文学通过观测天体现象来归纳天体运行规律一样,经济学家通过观测现实经济现象归纳经济规律。经济学家有自己的语言和思维方式。诸如需求、供给、弹性、消费者剩余、机会成本、比较优势、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均衡等等,是经济学的基本语言。掌握了这些经济学语言,你就可以更好地思考你周围的世界是如何运行的。外行人常常批评经济学家看问题过于简单,而他们忘了,科学的力量就在于把复杂的现象简单化。经济学就象一张指路图,它舍象了现实中的许多细节,却使你更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你没有必要成为一位经济学家,但知道经济学是如何思考问题是有益的,至少,你不大容易被蹩脚的经济学家和夸夸其谈的政治家所蒙蔽。无论你今后干什么,你不会后悔自己学过经济学。

    如果你已经决定学点经济学,接下来要作出的一个决策是选择哪本书入门?当你在决定是否购买一本书之前,你还必须考虑的是:你能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收益?这种收益是否能补偿你为此付出的成本?收益可能是不确定的,但就成本而言,你必须记住的一点就是,读书的时间成本远远大于买书的货币成本。所以,你应该买最好的书,而不是最便宜的书。但是,非常遗憾,许多人常常忘记了这一点。

    当然,选择好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图书市场充斥着众多的经济学图书,质量参差不齐。每位作者都会声称自己的书最好,而作为初学者,你不大可能有能力判断哪本好,哪本不好。这就是经济学家讲的信息不对称:买的人不如卖的精。

    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办法当然是选择最权威的经济学家写的书。为什么要选择最权威的经济学家写的书?原因不仅是因为最权威的经济学家炉火纯青,对理论的把握最准确,能深入浅出地写出“正经”来;而且因为最权威的经济学家最注重自己的名声,他们既没有必要用出一本新书的办法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也不敢为了赚取版税而滥芋充数地出书。这就如同麦当劳不敢卖过时的汉堡包一样。他们的声誉就是质量的信号,他们的名字就是一种品牌。

    作者: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本文为2006年旧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