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DP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北大国发院2017级DPS金融管理博士开学典礼举行


相关附件:
  • 4
  • 2017年10月20日上午10点,北大朗润园万众楼二层传来阵阵优美的和声,那是“Alma Mater Fordham”的岁月悠长,那是“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款款深情。原来,一场庄严而郑重的开学典礼正在举行,典礼的主角是北大国发院2017级DPS金融管理博士新生。

    1

    北大歌剧院合唱团的歌声让新生们沉浸在陌生而又熟悉的校园氛围之中。他们来到古典静雅的朗润园,不仅与新的同学相相识相知,更与这里的老师、专家同聚一堂:美国福坦莫大学、北大国发院多名老师出席了此次典礼,共同见证了新生人生旅途上的重要时刻。

    2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走出人生舒适区,勇于突破边界

    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大学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 Rapaccioli首先发表致辞。她表示,成立于1841年的美国福坦莫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合作,而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更是大学之间合作的典范;从1998年开始,福坦莫大学就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联合创建了北大BiMBA商学院,现在的MSGF(全球金融硕士)和DPS项目是国发院与福坦莫大学共同运营的学位项目,这两个项目不仅是两所高校之间的桥梁,更是北京与纽约这两座世界大都市之间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的桥梁。

    6

    面对充满激情的2017级新生,Donna院长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一定要自信满满,勇于通过学习,去攀登学术和企业管理之巅;第二,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勇于突破自己的边界,福坦莫大学的教授将和北大国发院教授一起助力同学们实现人生梦想。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读博,要实现人生三大转变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DPS项目学术主任杨壮教授代表中方发表致辞。杨老师回忆道,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外合作办学单位。二十年来,BiMBA一方面传承北大的人文精神,强调“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另一方面也致力于培养有“社会情怀、全球视野”的商界领军人物。

    5

    杨壮老师希望新生们通过四年的博士学习,能够实现心智模式、学习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的三大转变,真正拥有独立人格、独立见解,选择正确的价值观,不断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批判;同时,关注中国和世界大势,在做学问上“耐得住寂寞”,有朝一日成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学者、具有学者风范的企业家。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读博,拥有“做大的智慧”

    本次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到了“企业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企业家”、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他的演讲以《我们走在大路上》为题,分享了做企业和读书的心得。冯仑说,之所以说是“大路上”,是因为当前企业家面临的生存环境是开阔的,企业家专心办企业,就可以踏踏实实地获得财富,快乐地享用财富。

    7

    改革四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不断涌现,一批企业家销声匿迹了,另一批企业家则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因为后者拥有“企业家的基因”,能够与周围的环境实现良性互动。在冯仑看来,对今天的民营企业家而言,摆正自身与社会的关系、与未来的关系尤为重要。

    冯仑拥有多个学位,对于读博感触颇深。他认为,读博就是要完善、修补、改进自己的企业家基因,拥有“做大”的智慧:关注天下大势,把握大势,不纠结于“术”的层面,这样才能拥有创造人生、创造价值的幸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接下来,在DPS博士项目签名卷轴传承仪式上,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代表校方,将签有2015级、2016级博士生姓名的卷轴“传承”给新生代表,与新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

    9

    据典礼主持人、DPS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老师介绍,北大国发院的DPS博士项目已经开办到第三年,三届学生平均年龄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了知识革命的到来,力争通过学习成为“企业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企业家”,真正做到以行证知,知行合一。

    这些在企业界纵横驰骋的英雄,真的“壮志在我胸”吗?且看他们的誓言!

    11

    在万众楼上,他们展开卷轴,共同宣誓: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完成DPS博士学业;独立思考,有才有德,己立立人;成为金融界、管理界的思想者、创新者、引领者。

    最后,DPS2017级新生、著名歌唱家梁宁以一曲悠扬的《贝加尔湖畔》为此次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美丽的句号。

    12

    13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