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记BiMBA 与Yale商学院MBA 学生成功交流活动


相关附件:
  • logo2
  •  

     文/ 黄重凤

           1月12日晚上7点,朗润园外寒风凛凛,但致福轩教室内却是欢声笑语融于暖融融的气氛中,这是BiMBA学员与来自耶鲁大学商学院学员们的一次愉快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是从7点开始的。首先两位来自BiMBA的组织者Marieke Broekman与Eugene Rivera简要介绍了该次交流活动的大体情况,其目的是为了增进双方商学院学员的相互了解,促进相互间的友谊。接着BiMBA美方院长杨壮教授分别从历史、核心价值、教学、素质拓展活动和交流合作等几方面向耶鲁商学院学员们介绍了BiMBA的成长历程和学习情况。

        杨教授强调了BiMBA在中国大陆的雄厚实力,2005、2006年度都蝉联了《财富》“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商学院”。同时还被《福布斯》列为2006年中国大陆“最具市场价值的MBA项目”。一直以来,BiMBA都在致力于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创建世界顶尖级的MBA。该理念和BiMBA的核心价值是紧密相连的,即Competence (素质), Characters(品德), Commitment(承诺),与美国西点军校Country (国家)、Duty(责任)与Honor(荣誉)的价值观有类似内涵。说到责任感时,杨教授强调了BiMBA为中国培养具有强烈社  会责任感的商界精英的承诺,还以捐赠建立了朗润园小学为例展示了BiMBA学员们的“爱心”和责任意识。之后,杨教授通过一些精彩的照片展示了BiMBA为培养学员团队合作精神而设计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这些独特的活动也使耶鲁商学院学员耳目一新。

        在教员方面,BiMBA为了确保高质量的MBA教育,聘任的教员不仅具有雄厚研究实力、学术水平和较多实践经验的教员,而且这些教员对中国以及世界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在教学方面,BiMBA课程除了紧密联系中国实际问题外,还非常强调BiMBA的国际化视野,主要体现BiMBA已与国外知名大学以及机构成功开展了多次教学合作和交流活动。比如与Fordham TMBA学员的合作、与西点军校合作的领导力课程等。不仅如此,BiMBA还十分注重MBA教育的实践性以及学员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为学员们提供职业规划咨询以及到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此外,BiMBA还多次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国内外的商界精英来北大演讲。

        最后,杨教授还以生动活泼的照片向耶鲁学生展示了BiMBA独特的性格和素质拓展活动。杨教授对BiMBA的介绍深深吸引了耶鲁学生的关注,他们都禁不住放下手中的食物,聚精会神地听着。杨教授热情洋溢的介绍后主持人很神秘地告诉大家当晚还是耶鲁一位学员的生日,中国学员们齐声用中文“生日快乐”歌表达了他们的祝福。

        接下来便是耶鲁学员代表对该次与BiMBA学员交流活动的感谢辞,并简要介绍了他们来中国后的行程。北京是他们继香港和上海后的第三站。他们想通过该次交流活动了解中国的环境以及历史文化。他们已参观了故宫,并期待着第二天去攀登长城。该耶鲁学员代表还说耶鲁商学院学员中的20%选择到中国来看看,这也是他们具有国际化商业视角的体现之一。他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认识中美商学院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的一些差异,并以“希望能再次来中国”的结束语将活动推向了下一项。

        交流活动的第二项是被交叉分配成八个小组的BiMBA和耶鲁学员在一刻钟内要相互认识和了解对方,最后各小组分别抽出一名BiMBA与一名耶鲁学员介绍对方。介绍活动正式开始后,首先是由第一组的同学作相互介绍。通过他们的相互介绍,我们了解到很多关于两人的个人经历、工作重点以及兴趣爱好等。第5组的BiMBA学员在介绍自己的partner时,其语言和手势都足以证明他优秀的娱乐节目主持潜质。随着最后一组同学们介绍完对方后,大家又进入到了晚会的第三项活动,即准备并展示各组与商业、MBA以及中美之间的主要差别等相关的话题。

        在经过充分准备后,第1组的学员展示的话题是:一个优秀的商界领导人的5项最重要的素质以及中美在此问题上的差异。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该组成员的答案是——Ethics(道德)、Communication(交际能力)、Strategic Vision(战略视野)、Manager Risk(风险管理)、以及Execution(操作执行能力)。而中美之间的差异在耶鲁学员看来主要存在以下4方面: SOE(国有企业)的数量,Culture of Trust(信任文化),Innovation(创新)以及adaptability(适应能力)。第2组成员在展示中美MBA的5大差异时提到了选修课、俱乐部、语言和教室安排差异等。第3组成员的话题是商界的5“要”和5“不要”。5“要”中,美方要更多地在中国投资,要更多地了解外国语言和文化以及法制环境;而中方要善于激发职员,要提供更多的民主以提高政府的效率,要提供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要培养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用中国人的方式跟中国人做生意。在5“不要”中,其中的“不要忘记BiMBA”令在场的BiMBA学员都为BiMBA感到骄傲和自豪。第4组成员认为中美最有前景的5个行业与盗版DVD、Nike仿造品、白酒、MTV机器等相关。第5组成员的话题是从MBA中获得的5个最大收益。其中他们提到求爱在中美文化中的差异。美国人倾向于直接表白,而中国人则比较谦逊,一般会找一个“中间人”。第7组的话题是MBA中最受益的5项课程。耶鲁学员认为Negotiations(商业谈判), International Dynamics(动态国际经济学), State &Society(国家与社会), Competitor(竞争者)和Investor(投资者)最重要,而BiMBA学员的选择则不尽相同,Corporate Finance(公司财政), Accounting(会计),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 Management(管理), 和Communication(交际能力)。最后一组学员展示了选择MBA的5个原因。其中提到了美国是 “eat to live”(吃饭是为了活着),而中国是 “live for living”(为生活而生活)。通过小组话题的展示,两校学员增进了对对方以及对方商学院的了解,促进了双方友谊,达到了此次交流活动的目的。

        至此,两校商学院交流活动获得圆满成功。采访中,作为组织者之一的Marieke也认为该次活动在组织上没有太大的困难,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耶鲁与BiMBA学员都认为晚会组织得很成功,大家都很开心,很有意思,增进了大家的了解和友谊。但也有一位被采访者说小组话题展示时应该严肃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