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校友案例】哈佛遇上iGarden:MBA校友姚智怀的创业故事


哈佛遇上北大BiMBA ?这是什么故事?是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商学院版吗?
答案是,这不是电影,也与爱情无关,而是双方都看上了同一个项目:那就是iGarden。
 
iGarden是北大BiMBA校友姚智怀(William)与同学创业的项目,原来只给北大BiMBA的MBA学员做公司实战咨询(ICP),如今被哈佛商学院的MBA也盯上啦,他们马上也要派一批MBA学员来iGarden学习和做项目。
 
iGarden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FIELD GLOBAL”的项目。“FIELD GLOBAL项目”是哈佛的“大课”,全称为“为培养领导力而进行的浸泡式实践”,包含3个模块,贯穿MBA课程的第一学年。经过多年开发积累,哈佛在全球10个国家攒了140多个课程合作伙伴,选择中国的项目还是头一次。
 
iGarden高层已在数月前与来访团队建立了远程的合作,使得这次跨国活动得以开展。iGarden创始人兼CEO姚智怀称:“我们很乐意与哈佛大学商学院合作,并在中国为其学生提供紧贴实际的实践”,“我们相信学生们将在此开阔视野,获得在单纯课堂中不能得到的宝贵经验”。哈佛大学教员带头人Alan Mac Cormack教授也表示,“我们非常感谢iGarden及所有FIELD全球合作伙伴为学生们所付出的一切。”“学生们从这项实践中受益匪浅”。
 
2014年1月,哈佛商学院MBA的第一批学生即将前往成都,他们将在这里停留7天,进行实地课程的学习,之后针对iGarden的24味餐饮品牌做项目报告。
 
iGarden创始人姚智怀(William)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非常出色的MBA校友,他生于台湾,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
 
因为坚信未来的机会属于中国,姚智怀在美国求学后,决定到中国大陆发展。在大陆,姚智怀刚开始先在一家建筑类企业里打拼,几年间,他所受的台湾与美国教育不断在大陆受到挑战。
 
国际化的基因与本土化的现实如何达到完美的结合?为此,姚智怀一边工作,一边苦苦思索。最终,他决定换一种方式解决问题:那就是利用大师的智慧和高端的平台。几经比较,他选择了由林毅夫领衔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
 
在北大BiMBA学习期间,姚智怀不仅收获了开阔的视野,解决了心中的问题,还有一项更实惠的收获:创业合作伙伴。从北大BiMBA毕业后,他很快与同学在成都开启了自己的有机农场电子商务平台创业项目——iGarden。
 
出于对母校的感恩,早在哈佛MBA考察iGarden之前,姚智怀就把自己的这个创业项目贡献给师弟师妹们做ICP。每年暑期,都会有一组BiMBA的MBA学生来到成都,来到iGarden,结合自己在商学院所学的知识,为iGarden的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关于北大BiMBA的ICP
北大BiMBA的ICP全称为“企业咨询项目”,旨在让MBA学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重新整合自己,将所学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应用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就企业面临的一个真实问题,做出行动计划、提出解决方案。项目通常由教授带领2-5名MBA学员,用时8-10周,完成公司一个现实的特定任务,形成一份高质量的绝可执行报告。
 
 
关于哈佛商学院FIELD GLOBAL项目
FIELD GLOBAL项目全称为“为培养领导力而进行的浸泡式实践”,包含3个模块,贯穿MBA课程的第一学年。模块1重在通过小组反馈和个人反省的方式培养个人的领导力技能。模块2则着力于锻炼学生的全球化智慧,方式为派遣其出国并帮助国外合作伙伴开发一款新产品或新服务。模块3则将结合所有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考验,在返回波士顿后令其开发并启动属于自己的微型商业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