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北大国际(BiMBA)推出“国家发展”特别课程 林毅夫为MBA开启第一讲


相关附件:
  • 桌面35

     

     2013年10月26日,为迎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BiMBA成立15周年的庆典,深秋的朗润园搭满了脚手架,启动了一个系统的保养工程。一个多月后,这座百年皇家园林将焕然一新。

    比这个工程更激动人心的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为BiMBA的MBA学员特别推出了一个“国家发展”课程。根据这一课程的安排,林毅夫、周其仁、宋国青、黄益平等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名师们将陆续登场,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为MBA同学传道授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世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发展的模式与趋势。这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课程最独特的优势。

    这一课程的目标不仅是给MBA同学带来一场场智慧盛宴,更为他们今后更长远的职业生涯准备足够高远的视野和足够宽广的胸怀。

    26日晚6点,“国家发展”系列正式启动,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领衔第一讲:解读中国经济,这也是林毅夫教授在北大最经典的课程。

    为了上林毅夫老师的课,BiMBA在职MBA2012班的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全日制MBA2012班的很多同学,甚至很多校友也从各地赶过来旁听,整个万众二楼撤掉课桌,全部只放座椅,依然座无虚席。

    BiMBA管理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浩教授主持了“国家发展”系列的开课仪式,他表示,“国家发展”系列课程真正的源起是1994年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当时林毅夫、易纲等人创办这个中心就是要研究中国的发展问题,就是为现代化的中国而研究和教学。1998年创办的BiMBA,从事工商管理教育,依然秉承这一传统,即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研究企业管理问题。

    马浩说,林毅夫教授心中始终装着国家,装着学生。即便在世界银行任职期间,他依然利用回到中国的每一个机会给同学们上课或做讲座。在美国期间,他每年都亲自接待到访的BiMBAEMBA学员,并为他们做讲座。

    当天,林毅夫教授从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成就谈起,不断引领同学们去思考现象背后的原因。

    林毅夫抛给同学们的第一个思考就是,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1979年到2012年,年均GDP增长率超过9%,,如此大的规模,如此高的速度,如此长的时间,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只能用“奇迹”来形容。但问题是,为什么1979年之后才出现这样的奇迹?在1979年之前,我们的人力成本优势、我们的市场潜力等很多要素已经存在。

    接下来,林毅夫站到更长远的历史视角,为同学们色画了一条人类经济增长的曲线。中国提出到2020年人均收入再翻一番,而整个人类收入翻一番的速度是不断加快的。在18世纪的工业革命之前,西方的GDP年均增速为0.05%,翻一翻需要历时1400年。到19世纪中叶,西方的GDP增长速度达到1%之后,翻一番只用了70多年。后来,GDP年均增速达到2%,翻一番的时间又缩短为35年。至此,林毅夫抛出他的第二个问题,人类经济增长的本质和决定要素是什么?

    对林毅夫提出的诱导性问题,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当这些问题讨论和认识清楚之后,同学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逐步产生更深入的认识,也便于他们今后决策中做出前瞻性的判断。

    林毅夫表示,每个国家的政府都期望经济持续发展,带动政治稳定,进而实现连续执政。但事实证明,二战以来,能在人均收入水平上与美国缩小差距的,只有13个国家和地区,而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13个国家,去掉一些中东等资源型国家,真正靠调动劳动力优势、产业发展等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更少。

    接下来,整场讲座进入最重点的环节:林毅夫结合中国建国以来经济发展的历史,详细讲述了西方发展经济学的几波思潮,以及对各国带来的影响。从早期“超英赶美”的结构主义,到后来以“休克疗法”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各领风骚几十年,而事实证明,这些经济发展理论作用有限,甚至副作用更大,“鞋子很不合脚”。这也充分说明,西方并没有一本经济发展的真经。

    世界银行的调查也佐证了这一点,二战以来,真正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尤其是从低收入国家成功升级到中等收入国家,并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只有东亚的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而这些国家和地区并没有采用西方主流经济学所推荐的发展模式。

    回到中国的发展,林毅夫表示,中国的双轨制确实取得了西方人所意想不到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包括贫富差距扩大、腐败、环境恶化等,他还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包括金融市场不完善,资源税改革不到位等诸多因素。

    林毅夫表示,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和国家发展,仍需要改革和开放推动,尤其是在改革上,他认为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条件结束双轨制,推行完全的市场化。除个别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产业之外,没有必要再对国有企业实施保护,应该让他们以“自生能力”走向市场。

    林毅夫说,当前,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20%多,与日本1951年,新加坡1967年,台湾1975年,韩国1977年人均收入与美国的占比接近。这些国家和地区之后都取得了20年平均8%左右的经济持续增长。

    林毅夫表示,他判断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有保持8%增长的潜力,这就是最重要的依据之一。当然,潜力不代表一定能够达到,这需要政府通过适当的改革,激发足够的制度活力。

    展望未来,林毅说,如果中国改革到位,外围环境也稳定,中国实现20年8%左右的持续增长是完全可以预期的。据此推算,中国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公司在《财富》全球500强的数量将超过100家,总数可能超过美国。在座的各位MBA同学,将来很有希望成为500强企业的CEO。

    当晚的整个演讲接近一个半小时,林毅夫没有像往常一样一气呵成,而是不断引导同学们提问和互动。正式的演讲结束后,他又特别留出时间,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对林毅夫的演讲,很多同学都表示非常享受,这样的课程既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和国家发展模式的理解,也从林毅夫的举手投足之间,近距离感受了大师的风范。对接下来的“国家发展”系列课程,同学们也更加期待。 

     

    IMG_76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