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中国县域经济论坛暨《顺德40年》新书发布会隆重召开


相关附件:
  • DSC_0299-1
  • 2018年12月1日下午,中国县域经济论坛暨《顺德40年: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县域发展样板》(下称“《顺德40年》”)新书发布会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书院联合主办,知室协办。来自顺德、北大国发院、中央党校、华章书院等多位嘉宾和听众出席,共同解密顺德。

    b06
    论坛现场

    为什么要解密顺德?因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使得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球后发经济体中脱颖而出。广东顺德又究竟做对了什么,使得这个南方小城成为中国百强县(区)之首,坐拥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碧桂园)企业以及多个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b09
    谢绚丽副教授主持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谢绚丽主持,北大国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第一个分享。

    对于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姚洋教授从哲学层面总结为下三点:第一,邓小平开创的务实主义道路最为重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始终坚持了实事求是、务实主义的态度进行经济建设,中国经济取得奇迹,而且共产党也真正完成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第二,要给地方自主权,给地方试验的空间,因为基层的干部对于存在的问题有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第三,公开的讨论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他指出,改革开放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与1980年代较为开放的讨论高度相关。姚洋教授还以多年前电信改革的例子以及近期有关民营企业前途的讨论,来说明公开的讨论对于凝聚共识、推进改革的重要性。

    b10
    姚洋院长致辞

    接下来是高端对话,由由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主持,参加对话的还有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以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行委员安筱鹏先生。

    周天勇教授简要地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三个阶段,他认为每一次改革都是在国民经济形势非常恶化时开始启动的,而所有改革的动能都是边际递减的。由此,他表示,面临着当前经济下行的状况,从历史的经验看,还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改革,并且要有新的、突破性的改革措施才能把速度拉上去。对于未来,他认为我国城市化以及工业化进程并未结束,中国经济尚有很大的发展潜能,而释放潜能的最大突破则主要集中在土地改革以及国有企业资金和土地配置效率的改善这两个方面。
    安筱鹏指出,近期举办的G20峰会依旧延续了前两年“数字经济”以及“新工业革命”的主题,由此可见,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整个实体经济的融合不仅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全球未来的希望所在。因为信息通信技术的持续发展能对实体经济进行体系重构,也会带来整个制造体系发生深刻的变革,包括我们改造与认识世界方法论的改变。同时,数据的自由流动解决了生产制造的复杂系统,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提高企业竞争力。由此,他认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一定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重建一套新的体系,这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DSC_9973-1
    高端对话环节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磊晶特别出席论坛并致辞,她将顺德取得瞩目成就的原因归纳为四点,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以及支持民营企业。《顺德40年》一书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经验的总结。她还借此机会详细介绍了顺德的历史地理和文化风情。

    DSC_9997-1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磊晶致辞

    北大校友、顺德农商银行董事长姚真勇作为顺德当地企业家代表致辞。他结合自已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解密了他眼里的顺德模式。他认为,顺德的产业不是靠房地产、也不是靠投机发展起来的,而是认认真真、耐得住寂寞,几十年如一日,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方面走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在今天顺德面临新的转型升级与新的突破之际,这种专注和企业家精神都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泛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天举是本次论坛的特别嘉宾,他所带领的泛华集团对于县域经济发展有深厚的实践心得。他认为,过去40年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历程是“四化”的高度融合,即以工业为动力,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信息化为手段。他还以产城融合为题,分享了泛华集团如何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尤其是中国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DSC_0154-1
    第二场高端对话

    接下来是当天安排的第二场对话。主持人依然是钟国兴教授,对话嘉宾都来自顺德,分别是佛山商道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龙建刚、顺德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兆恒、顺德永亮集团董事长佘永亮以及广东德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嘉辉。

    钟国兴教授把话题只聚焦在一个点上,放眼中国那么多县,那么多人,顺德和顺德人究竟哪里与众不同?谢嘉辉认为,顺德的发展得益于更早的开放政策,多元化的观点以及超前的思维市场化,都对那代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吴兆基认为顺德取得的瞩目成就源于改革开放给顺德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而顺德人则牢牢把握住了这一机遇,凭借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争得了今天的一切。余永亮分析认为,顺德政府有非常开明的基因,顺德政府及相关领导人敢于尝试的冒险精神为顺德指明了发展方向。龙建刚则表示,顺德人务实与坚韧的精神以及政府的锐意改革铸就了顺德的奇迹。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作为《顺德40年》的出版人,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本写顺德的书,但全国人民都适合读,过去和未来的人也都值得好好品读,这是一段发展历史的记录,更是发展规律的探寻。

    b05
    新书发布仪式

    随后他邀请四位作者:陈春花教授、《珠江商报》副总编马志良、自由撰稿人罗雪辉、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总行研究所副所长欧阳以标上台,同时还有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磊晶,北大广东校友会副会长姚真勇一起为新书揭幕。

    b07
    陈春花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院长陈春花教授进行了题为“顺德40年:一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县域样板”的主题演讲。她深情回顾了自己与顺德的20余年缘分,跟大家分享了自己领衔创作《顺德40年》一书的心路历程。

    陈春花教授说,这本书主要想回答“为什么会是顺德”这一问题。改革开放作为一个宏大的国家战略,怎么会在一个县域发展当中得到最好的实践?为什么在顺德会出现非常大量的产业集群?不单有两个世界500强的企业,10亿规模以上的企业超过40多家,到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之中顺德有23家。顺德人究竟有什么不同?经过大量深入的实地调查和理论研究,陈春花教授认为,顺德有几个地方值得研究,一是政府转变角色,二是明晰产权改革,三是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的涌现,四是龙头企业带动,四是敢于天下先的人精神。同时,她认为,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回顾40年,对于顺德来说,旧的故事已经逝去,新的故事会层出不穷,已经能看到顺德正在进行调整,从强调高速度发展过渡到高质量发展。陈春花教授最后指出,改革是信仰,也是行动,在下一个40年,顺德依然可以创造辉煌,中国依然可以创造辉煌!这才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致敬。

    b08
    嘉宾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