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国家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系列:夏华:创新贵在全球融合


相关附件:
  • b19
  • 2018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本文根据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的演讲整理而成。

    b19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涌现出一批做实业的企业家,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几乎都是一无所知地闯进了某个行业,在摸爬滚打中向前发展。总结这些年来的经验,这批企业家之所以能把一切事情做深做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都是从创造增量开始,再向激活存量转型。

    像我所在的服装行业也是如此。服装行业是13万亿元规模的大行业,能够解决数千万人的就业,大有可为。比如西班牙服装企业ZARA的创始人曾是全世界首富,优衣库创始人也是日本的首富,但是中国从这个传统行业中冒出来的大型企业并不多,也没有出现过首富。我认为原因就在于没有找到对的方式,如何激活存量是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从自主创新到共同创造

    中国的服装业,如果将行业要素全部集中在一起,真有可能创造出一个行业的首富,但即便出了首富,也不意味着整个行业得到了最好的发展。

    根据依文集团这些年的尝试,我有两件事情简要地给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集合制造,一个是中国手工坊。

    对于集合制造,我总结了一句话,企业家要学会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前些年做品牌时,我们主要关注于管理竞争,到了行业整合时才明白一定要学会管理合作。关键不是把别人打败,而是只有大家都活得更好,你自己才更有可能做得更大。

    为了做好集合制造,我把服装行业给国际奢侈品品牌代工的最有影响力的800多家工厂几乎跑遍了,有476家工厂加入了这个平台,还有12万个卖家,我们想让最好的制造商给最有影响力的卖家生产。很多小卖家原本不可能用上这些好工厂,如今可以联合起来,集合定单、集合设计、集合生产,让这个产业开始做大做强。现在中国产业融合在一起,真的可以把优质产能聚集,一起面向市场,这种力量非常大。

    最近,我开了第一间爆品集市,产品都是大牌品质,但价格只有大牌的1/5左右,每一天都很火爆。通过集合制造,从打造零和的竞争环境转变为共创共赢的发展环境,学会了合作共生,不但让个体获得了利润,行业也得到了发展。

    最近很多人都在主张自主创新,而时尚企业恰恰不能闭门造车,关上门自己创新。中国手工坊十几年的探索表明,服装行业的创新一定要让中国创意和全球设计相融合,全球有1600多位非常好的设计师,我们推出一个好的元素,大家再一起设计,集合制造,然后卖到全世界,这一轮创新让我看到很大的希望。

    中国手工坊里8000位绣娘,我们从中寻找到了5000种纹样,很多时候对于每一个少数民族的图腾和纹样美学的起源也没有文字描述,只有问这个族落最年长者才能讲出来,通过这种艰难的方式,我们最终打造出了一个全球最大的、从纹样到色板等元素都最齐全的刺绣数据库,然后和全球400个品牌合作,现在全球有47场时装周大秀都采用了我们的纹样。

    通过中国手工坊,我们走出了一套从中国创意到全球设计的独特发展路线,把一个好的元素设计共享给全世界,从而让8000多位老人家可以在自己家门口脱离贫困,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让中国手艺在全球变成高附加值的产品。英国的安德鲁王子到贵州最贫困的地区访问后,也认为这种方式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模型,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从品牌营销到内容创造

    在过去,做品牌营销时总是容易自卖自夸,而通过中国手工坊的实践探索,我知道了如今最好的营销在于创造最有价值的内容,也可以叫做文化自信。我们把纺车织布机搬到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把中国绣娘带到伦敦表演,每一次都引起轰动,有数千万人互动、点赞,这才是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同时还开辟了15条原生村落旅行线路,也让都市的人们对大山深处加深了解。我曾带着Burberry董事长到贵州,走进手工坊来感受中国,让他印象深刻。今年11月我们签约,要带着英国最好的10所职业教育学校的学员走进贵州的大山。

    大山里的原著文化精髓,与大都市里的消费升级、文化自信如何能更好地融合,如何为大山里的产品以一种优雅的、具有创新价值的方式卖给城市的消费者,而不是公益和捐赠,这才是创新之所在,我也因此把中国手工坊所开创的模式称之为“心零售”。相比于目前互联网公司谈到的、更偏向于数据和技术的“新零售”,我们所倡导的“心零售”更侧重于动机、场景、体验和个性化,要把零售真正做到每个消费者的心里。我们研发了深山集市,这是最近商场里最火的新零售场景,让所有大山里好玩的东西都可以跟城市里的消费者进行互动,让人们都能找到心底深处的那份感动。

    这些年来,每个中国企业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创造价值。而我特别希望让都市读懂大山,可能因为我是山里出来的农村孩子,希望有一天我们彼此之间发生真正的关系;我也希望让未来读懂过去,在很多年轻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希望他们举手之间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的时尚和美学态度,同时也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世界看到中国之美,让世界读懂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