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跨文化领导力论坛】哈佛毕业后的六堂课:巨变时代,如何打造你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228141912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领导力教授、联席院长杨壮二十年来一直在传授这句领导力箴言。

微信图片_20190228141929

2019年2月24日,在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北大朗润园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活动。论坛上,《征途美国》、《终身学习:哈佛毕业后的六堂课》的作者、宇沃资本美国董事长黄征宇为现场北大听众开启了“哈佛毕业后六堂课”。

四年上下求索,只为这“六堂课”

     

用去4年时光,旅行10万公里,花费50万美元,求教20位大师——当黄征宇晒出这样一组数字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人在“终身学习”路上的“上下求索”。

 

为什么他有如此强的动力去探寻真知?

 

哈佛MBA毕业后,黄征宇选择了创业。创业在带给他激情和成就感的同时,也让他反思:为什么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了?为什么能陪家人和朋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为什么轻易就会对下属发脾气?生活到底哪里出了错?

 

纠结过后,他踏上了求知之路。在世界级潜能激励大师、著名心理学家等人的聆教之下,黄征宇潜心研究出了基于大量科学知识的“终身学习”之道,学习如何善待、管理自己的身体、情绪、思维和人际关系。

 

你最重要的是影响你自己

     

“影响力最重要的是如何影响你自己,以及意识到别人在如何影响你”。

 

黄征宇首先打破了大家对“影响力”的固有思维——人们通常把影响力框定在如何影响他人上,而事实上,也许我们更应该调转镜头,去关注影响力更重要的对象——自己。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影响力”的特点与内涵,黄先生让每个听众把自己身边的一个人看成“十年未见的好友”,尝试用各种方法与好友交流、相互影响。整个万众二层顿时热闹起来。在互动小游戏中,听众纷纷向搭档介绍自己的爱好、特长,表达独特的观点,分享生活的苦恼与喜悦,寻找对他人的价值点。

 

关于影响力的“六堂课”
     
黄先生介绍到,“智人脑”虽然掌管着理性思维,但却存在“反应速度慢,消耗能量大”的缺点。在很多情境下,人是在运用“启发模式”,就是不经过“智人脑”来对外界环境刺激直接产生反应。

 

在黄征宇看来,由于启发模式的存在,要更好地影响自己、或在群体中发挥影响力,你需要上好以下“六堂课”:

 

第一,   稀缺性。每个人都需要寻找自己内在价值、特长上的稀缺性,才能打造好个人品牌,才能塑造个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每天你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什么内容,就代表了你个人的品味和价值观,就是个人品牌的体现。

 

第二,   权威性。心理学实验表明,人们更容易服从权威:当心理学实验人员穿上政府人员的制服时,就获得了某种权威性,并不需要真的成为政府人员。而你,有哪些特质能帮助你树立权威?

 

第三,   一致性。美国的一个心理学实验发现,当人们表明立场要“支持环保”时,在随后的行动中则更有可能减少用电量,因为人们一旦表明了立场,就会形成内部和外部压力,从而迫使自己言行一致。一个言行一致的人,更容易在群体中获得影响力。当你再次写下了今年的减肥目标时,你如何对自己言行一致?谁来见证?

 

第四,   相似性。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最信任的又是谁?仔细想想这个问题,与其去环顾四周,还不如拿来一面镜子——因为人往往最喜欢、最信任的就是自己。因此利用心理学上的“镜像原则”,在交谈中模仿对方的语气、语调和肢体语言,将会增强你的影响力。台下听众笑声阵阵,人们此刻才发现旁边朋友的表情如此夸张,说起话来抑扬顿挫,手舞足蹈。相似的表达方式,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第五,   社会认同性。“羊群效应”是较为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置身人群之中,你往往不自觉地就会被大众牵着鼻子走,要拥有独特、独立的观点非常需要清醒的智慧与勇气。当听众与自己的搭档分享自认为独特的观点时,往往事实上并不独特,因为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总会受到太多人的影响。要成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人,就必须自己有判断力,真正做到不盲从。

 

第六,   互惠性。“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人们往往在社会生活中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你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什么价值?同时,可以向对方要求怎样的回报?在这一互动过程中,听众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如何运用这种影响力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杨壮教授点评:领导力就是影响力

     

作为“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讲坛”的主办方,杨壮教授一直在引领社会公众放眼寰球,从跨文化的角度理解领导力,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去把握领导力的本质。

 

他欣赏黄征宇把对影响力的阐释放在脑科学的基础上,从而使对影响力的讨论跳出了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局限;讲座中热情的互动,也让杨老师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必须放弃老师一言堂的传统模式——只有在互动中,听众才能更好地体验到“影响力”、“领导力”的特质。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杨老师认为,每个人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共同建设良好的社会生态;同时,中国经济已经取得快速发展,人文素质、个人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提高。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