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

因为有你 春暖花开 ——北大国发院校友代表跨界沟通会举行


正值万物生长的早春时节,2019年3月23日,北京大学国发院校友代表跨界沟通会在北京市中关村企业家创新社区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因为有你,春暖花开”,一百多位不同领域和项目的北大国发院校友代表们参会。此次沟通会是由所有项目、所有班级及校友组织的代表共同参与的一次盛会,采用抽签分组的方式,使不同项目、不同届别、不同校友组织的同学们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大家济济一堂,共话情谊,分享国发院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并展望新一年里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探讨国发院校友的未来成长计划。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NSD助理院长范保群老师,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分别就不同主题向同学们展开分享。

活动伊始,程军慧老师代表北大国发院校友部对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很多校友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不管毕业多少年,不管离朗润园有多远,国发院永远是大家成长和力量的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401144752

随后进入主题分享的环节,陈春花老师首先为校友们分享最新的研究,主题为:解码未来领导力。

陈老师先对校友们表达了感谢,指出北大国发院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的成就和突破,其中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奉献。在分享过程中,她从组织管理的微观角度,谈到最近六年来企业所面对的三个全新挑战:第一个难题是“信息过载”,越来越多的信息并没有带来纯粹的价值,而更多的是引发人们的焦虑;第二个难题是“风险”,现在的风险是难以预估的,互联网技术能让万物互联,如今某个事件从小变大只是一瞬间的过程,风险不断向我们涌现;第三个难题是“动荡”,如今越来越多的事件是历史上从没有发生过的,越来越多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当今时代环境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家是否拥有面向未来的领导力。

微信图片_20190401144823
陈春花教授

陈春花老师还生动地用几个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阐述出了几个关于未来领导力的行为要求和传统领导行为中的误区,并将这些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总结成一个由美感度、开放度、内定力、同理心和思辨力五个维度构成的领导力模型,还进一步解释了这个模型背后的特点和实践方法,使在座的各位校友代表都受益匪浅。

范保群老师的分享从一段深情的朗诵开始,他为校友们分享了凤凰网在“中国智慧·筑梦中国”活动中写给北大国发院的颁奖词。在正式的分享中,他介绍了2018年国发院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一系列成就,以国发院对于国家智库的贡献和系列智库活动。2018年北大国发院向中央报送了很多篇重要报告,包括对中美贸易摩擦风险的预警和前瞻分析。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林毅夫老师“改革先锋”称号。他还总结了北大国发院优秀校友的杰出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401144828

范保群老师

借着校友们的相聚,程军慧老师还代表北大国发院校友部为大家分享了院里2018年的大事记,尤其是校友部2018年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并向大家介绍了2019年北大及国发院校友工作的几项新举措,希望大家以满满的能量在2019获得新发展。她还邀请了几位优秀校友代表上台分享各自与北大国发院的缘分,回忆朗润园求学的美好时光,以及各自在组织校友组织活动和班级活动中的收获和心得。

微信图片_20190401144813
校友代表

压轴分享是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他分享的主题是“我眼中的2019年经济大方向”,由当前经济的结构性和变化、经济的新周期、以及去年经济增长失速原因、和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这四部分构成。姚洋老师认为,如果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规划都能顺利执行,预计下半年的国内经济形势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好转,但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

微信图片_20190401144804

姚洋老师

谈到很多企业家都会关心的企业融资和货币政策问题,姚洋老师分析认为,今年央行继续有货币宽松的政策,但是资金直接下达到实体经济现在看来还是有难度,毕竟银行是理性的,企业也是理性的,金融的传导机制也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对于工业发展的减速,姚洋老师认为中国要逐渐适应低速增长,“中国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已经结束了,我们不能再靠无限的扩张来推动经济增长。中国工业化的顶峰已经结束了,进入了一个去工业化的阶段,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就会停止发展工业,只是说工业不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推动力”。姚洋老师通过测算认为,中国未来3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即使保持在3.7%,那么到2049年中国GDP总量仍可以达到美国的两倍多,人均收入也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姚洋老师以独到的观点和分析,让参与本次活动的校友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有了更多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此次沟通会的参会代表们,不仅收获了老师们最新的研究成果,收获了旧的回忆与新的友谊,也收获了一段美好时光……在连续的思想盛宴与新朋旧友的欢聚中,北大国发院校友代表跨界沟通会圆满结束。

鸣谢
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
中关村企业家创新社区(E08王文胜)
内蒙古宾馆(E08周建辉)
每实蛋糕(E10姚彧,马荣梅)
北京星蜂教育文化有限公司(E13刘巧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