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双学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相关附件:
  • a17
  •  

    aa

    6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年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姚洋老师、徐晋涛老师等多名国发院老师,及特约嘉宾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董事长蔡明忠先生、校友代表吴敏文先生及毕业班学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a03
    徐晋涛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主持,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首先致辞。姚洋教授表示,今天是国发院的一个丰收的日子,有共计1026名同学毕业,姚洋院长首先代表国发院向毕业的同学及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回顾国发院这一年来的发展,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承泽园工程顺利开工;国发院的教学科研成果获得社会和政府的肯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为优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发院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大力支持,姚洋院长代表国发院,向长期资助和支持国发院的企业和个人,向不忘母校、慷慨回赠的国发院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a4
    姚洋院长致辞

    随后,姚洋院长与毕业生们分享了“爱心”的重要意义。他希望毕业生们首先要爱自己,爱自己不是自私,而是欣赏自己,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完善自我。其次是爱家庭,为家庭奉献,为爱人奉献,为子女奉献,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高尚的情操。爱,还是对社会、对周边人的爱。他希望毕业生们在踏入社会时,既不要无原则地迁就社会丑恶的一面,也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爱是改造社会的一部分,爱也是对自然的爱,只有爱心才会让我们自觉维护自然之美。如果说“理性”维护秩序和正义,那么“爱心”则为社会添加希望,姚院长以此与毕业生们共勉。

    a05
    教师代表李力行老师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李力行老师说,在外人眼中,国发院有各种各样的光环,但只有真正在这里念过书的学子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做国发院学生的辛苦。在毕业之际,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专注”的意义。在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机会和选择,随时随地打开媒体和社交软件,各种信息扑面而来,这一方面是压力,激励着我们上进,但另一方面也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而在今天,人最稀缺的资源不是金钱,也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注意力过度分散会让大家没有时间来思索问题。取得卓越成绩的人并非天资超人,而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要在某个领域取得卓越成绩,一万小时是必不可少的。李老师希望大家珍惜注意力这种最稀缺的资源,保持专注,学会主动做减法,学会适当地拒绝,确定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面对竞争和压力时,记住北大和朗润园的精气神,保持平常心,坚持独立思考,把握住自己的节奏,专注、从容、自信地拥抱未来。

    在毕业生代表的发言环节中,博士生毕业生代表边文龙,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代表张舜栋,在职MBA毕业生代表钟丹丹,以及EMBA毕业生代表何汉同学先后发言。

    a24
    博士生毕业生代表边文龙发言

    边文龙同学以“时间的力量”为主题发表毕业感言。在他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时间轴上行走,并且留下属于自己的脚步和回忆,自己在朗润园读书的同时,也见证了国发院的蒸蒸日上。他认为,自己在国发院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与理论,还有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养成,长远的目光,胸怀天下的抱负,他希望与大家一起,作为年轻的一代,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a22
    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代表张舜栋发言

    张舜栋同学有感于张帆老师曾经的毕业寄语:“人要保持一种生活的状态,就像孔子一样,快乐的把一切忧虑都忘掉,连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他将其总结为一种“要拼命地做自己”的精神。张舜栋回忆,自己与同学们在经济学双学位的课堂上,不仅接触了多元的思想,感受着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也时时对自己所学的理论进行实践和反思,并借此观察我们身边真实的世界。除了学业上的收获,在CCERCLUB大家庭中,同学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令人印象深刻。在精彩的经双故事即将划上句号之际,张舜栋同学祝愿2016届经双人在未来广阔的大海里畅游。

    a02
    MBA毕业生代表钟丹丹

    MBA毕业生钟丹丹认为,在朗润园这座有魔力的园子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更加深刻和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这两年里,有很多同学与自己一样,转换了职业,或者跳槽去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还有一些同学放弃了现在安逸稳定的生活,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两年的时间,带给自己最多的是沉淀和蜕变。同窗们之间真挚的友谊也是这两年里最珍贵的回忆。最后,钟丹丹同学代表MBA的毕业生们向各位同学的亲属表示感谢,正是他们义无反顾的支持与默默的承担,才能让毕业生们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a01
    EMBA毕业生代表何汉发言

    何汉同学则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对国发院的依依不舍和感恩之心。他说,“在朗润园我们聆听良师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重温先贤们的博大的治学精神,追求五四自由民主的精神,共同创建了独特的E14班级文化,我们从误解到接纳,从对抗到合作,从游离到融合。我们允许和接受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我们求同存异,我们拒绝虚伪和冷漠,提倡真诚、担当。我们无计成败的努力,我们学会感恩。我们学会了思考,我们思考问题有了新的角度和高度,我们重新思考探索生命的价值。”何汉同学认为,正是重新回到北大求学的正确决定,才使得现在的自己充满力量、充满希望,他感恩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自己人生轨迹的改变。

    a06
    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董事长蔡明忠先生

    台湾富邦金控集团董事长蔡明忠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语重心长地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蔡明忠先生回忆起自己80年代初期从美国留学回到台湾后所经历的种种风波,台湾金融史上的金融危机,曾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从衰败中重新站起来,让企业逐渐转危为安的契机,则在于父亲提出的“诚信、勤俭、谦和”的六字箴言,这同时也是富邦企业的工作守则与企业文化。依然是这六个字的精神,支撑着企业在此后的经济动荡和市场机遇中得以保全和发展。蔡明忠先生希望将这六字精神分享给在座的毕业生们,希望他们在未来人生的“为”与“不为”,在取舍之间,真正地领悟到“诚信、勤俭、谦和”的精神。

    a2
    校友代表吴敏文先生

    作为校友代表,北京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发院校友基金副理事EMBA2006级的吴敏文先生发表致辞。回忆起自己在朗润园读书的日子,吴敏文感慨这段时光真正成为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他以“理想、原则、感情”为主题词,鼓励在座的毕业生们,在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在中国经济的转型过程中,要满怀理想,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勇往直前,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当你“居庙堂之高”时,一定要想到你的权利和资源终归要属于社会,属于民众。当你“处江湖之远”时,在商海里面搏击时,一定要善待你的客户,遵守你的契约,遵守诚信。最后,吴敏文先生呼吁校友们不要忘记感恩母校,回报母校,一起为国发院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a10

    最后,姚洋院长、吴敏文校友与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老校友欢迎2016届毕业生进入校友大家庭。随后,2016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届毕业典礼圆满成功。

    a17
    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给毕业生授予学位

    a15
    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给毕业生授予学位

    bb
    我们毕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