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双学位

唐杰:供给侧改革与新经济是什么关系?


相关附件:
  • 1725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战略重点,其目的是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新经济运用新技术、提供新产品、需求空间大、环境污染小、就业机会好、经济效益佳,是有效供给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谈及“新经济”,要求政策向新经济倾斜,希望中国经济借此走过转型阵痛期、实现提质增效与行稳致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加快发展新经济”。发展新经济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谐统一。在文字上,前者强调结果与目标,后者强调手段与过程,实际是一体两面。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都有利于发展新经济,但在影响路径、影响程度方面有所不同。下文分类探讨五大任务如何催生新经济,并提出若干建议。

    一、五大任务催生新经济的不同路径

    (1)降成本、补短板:直接服务新经济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需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成本、财务成本、电力成本、物流成本,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这些措施既有利于发展旧经济,也有利于发展新经济。会议还要求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培育发展新产业。这些措施更是为新经济量身打造。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举措,商事制度改革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突出案例。过去两年多时间,我国不断降低工商登记难度,采取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多证合一”、取消经营范围限制等改革措施,探索实施各类经营许可证负面清单管理,结果是新登记企业数量屡创新高,为新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比2014年提升20%,远高于改革之前的6900家。在此基础上,2016年1-4月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减税能够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盈利,提高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对于尚处成长阶段、未能达到规模效益的新经济尤其有利,是促进新经济发展的强力武器。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减税主张,不少人认为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西方国家兴起的供给学派,供给侧和供给学派在文字上的相似性加深了这种印象。

    实际上,中国古代思想家早就主张轻徭薄赋。两千多年前《管子·权修》就提出“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孟子·尽心》提出“薄其税敛,民可使富也”;《荀子·富国》提出“轻田野之税……如是则国富矣”;唐朝李翱《平赋书》提出“轻敛则人乐其生,人乐其生则居者不流而流者日来……地有余利,人日益富”,实际与供给学派的拉弗曲线之说并无二致。

    实践方面,中国历次盛世均与减税有关。汉朝“文景之治”时,将田租减半,降为三十税一,并将算赋由120钱减为40钱。唐朝“贞观之治”时,把租额由以前的每百亩3石减为2石,并对徭役征发非常节制。清朝“康乾盛世”时,多次普免全国一年钱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张减税,实际是中国古代智慧的再次运用与发扬光大。古代没有社保制度,自然没有社保缴费。如今有了社保制度,社保缴费成为广义税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包含公积金在内的社保缴费相当于工资的60%左右,在国际范围内属于最高水平,相当于北欧五国的3倍,G7国家的2.8倍,其他金砖国家的2倍,东亚邻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的4.6倍,具有巨大的下降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可谓切中肯綮。

    (2)去产能、去杠杆:释放资源发展新经济

    旧经济当中,既有仍能持续发展的部分,也有严重的产能过剩。后者由于供给过多,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库存高企,企业效益恶化,自身造血能力差。为了维持经营,这些企业一方面极力争取政府补贴,一方面大量借贷,陷入高负债的漩涡。

    以钢铁业为例,当前我国粗钢产能约11.5亿吨,年产量约8亿吨,产能利用率还不足70%。与低产能利用率对应的是高补贴与高负债。从2012年至2014年,34家上市钢企总共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6.2亿元、22.8亿元、37.7亿元。当前我国钢铁业总负债超过3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甚至个别钢铁企业出现了负债率达100%的情况。

    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占用了大量资源,新经济就很难发展起来。近年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河北等地经济增速位于全国后列,新经济没有大的起色,原因就是当地支柱型产业产能过剩严重。

    去产能、去杠杆完成之后,原来被占用的土地、人员、政府补贴及金融资源都可以转为用于发展新经济。其中金融资源的再分配尤其重要。目前新经济利用信贷资源较少,具体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经济的企业建立时间短,平均规模偏小,与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大型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二是新经济更加重视知识与人才,固定资产相对较少,缺乏借贷抵押物;三是新经济在股权融资方面相对容易,对于债务融资的需求相对减少。为了发展新经济,不仅需要将金融资源从旧经济向新经济转移,也需要金融资源的通道从债务融资向股权融资转移。

    (3)去库存:为新经济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房地产业不属于新经济,但它规模庞大,上下游产业链广,为政府提供大量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关系金融稳定,对于国民经济举足轻重。如果房地产业出现大的问题,则很可能导致经济金融危机。在这方面各国已有相当多的教训,2008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就是最新的例证。在经济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各行各业都很难得到充分发展,新经济也不例外。通过去库存,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维持宏观经济稳定,避免经济金融危机,对于发展新经济有积极意义。

    除了催生新经济的路径不同,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在影响程度也有较大区别。其中降成本、补短板对于新经济的促进作用最大,去产能、去杠杆的促进作用次之,去库存的作用最小。

    二、关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的两点建议

    (1)降成本、补短板需要从重从快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秘诀之一就是降成本、补短板。尽管如此,未来降成本、补短板仍有巨大的空间。为了发展新经济,需要将已经确定的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到位。在这方面,实施力度唯恐不足而无过度之忧。成本降得越早越大,短板补得越快越强,则新经济发展越迅速,中国经济前景越光明。

    与其它降成本、补短板任务不同,减税降费直接拿政府开刀,落实难度较大,尤其需要强调。只有充分认识减税降费的积极作用,才能克服困难,顺利推进。今年全面实施了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关部门测算将减税5000亿元左右。但4月份和5月份的营业税同比激增75%左右,企业负担不减反增,影响了政府声誉,需要采取措施补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也需要早日研究推进。降低社会保险费方面,已有不少地方有所行动,但缺乏长期规划,可以考虑最大幅度为50%但可分期执行的社保缴费降低计划。

    (2)去产能、去库存需要把握好实施力度

    未利用产能和库存并不是越少越好,更不可能为零,正如失业不可能为零一样。市场主体出于多重目的,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未利用产能和库存。从1986年到2015年,美国制造业的平均产能利率为80%左右,内部各行业在长期平均值方面差别不大,他们的差别在于波峰到波谷的幅度不同。比如粗金属(primary metal)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波动就比较大,最高超过90%,最低则不到50%。金属制品行业则在60-85%之间。

    我国固然需要去产能、去库存,但不能力度过大,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造成供给不足,价格飞涨,否则旧经济会逆势而动,挤压新经济生存空间,延缓经济结构调整进程。

    通过有力的降成本、补短板以及适度的去产能、去库存,新经济必将进一步迅速发展,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强国梦的主力军。


    (作者:唐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已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2016年7月25日,原标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新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