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双学位

姚洋:公益是企业的一种竞争力


相关附件:
  • yzncc0d1u2
  • 本文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2017中国公益年会”上的发言。

    在这公益界人士“汇聚合力,一路向前”的时刻,姚洋首先向大家表示感谢,因为国发院的日益壮大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热心捐赠;在姚洋看来,无论是捐资公益基金会还是践行社会责任,都会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扩展企业的产品线,扩大产品的客户群体;慈善捐赠将会拉近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生产环保、可回收产品、履行社会责任将为企业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形象,“关心员工的福祉与健康”更是企业公益行动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640

    北大国发院感谢社会的慈善捐赠

    首先我祝贺2017年中国公益年会的召开。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年会,感慨非常多。看到今天有这么多的慈善基金会和企业来参加盛会,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过去这些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捐赠,包括在座的一些基金会和企业的捐赠;过去的几年收到了社会5亿多的捐赠,这对于我们的学生培养、教师科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向大家表示感谢。

    企业做公益的两种形式

    刚才也有演讲者提到我们公益界有一个争论,就是到底公益要不要向右,企业要不要向左。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企业的商业和公益活动是完全不矛盾的,公益活动是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企业做公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成立一个基金会,基金会把钱发给最需要的人去用,这是纯粹的公益活动;另一种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两种形式都可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做公益为什么可以增加竞争力?

    我自己研究经济学,也长期研究中国的农村问题、农业问题。我发现在中国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南方的农村地区,每一个村子里都要保留一块地,叫族田,族田很大,作用就是扶贫、赈济还有助学。一个大的家族做这件事情是和他的家族兴旺高度相关的。家族里头有比较富裕的人家,也有比较穷苦的人家。富裕的要帮穷苦的,这不仅仅是一种爱心,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出于对家族延续的考量。

    今天企业来做慈善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有爱,很多演讲者提到“大爱无疆”,但是企业来做慈善对于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都非常有帮助的。就拿国发院来说,我们得到了几笔社会捐赠,这些捐赠对于我们培养人才是非常有帮助的;腾讯的捐赠,我们就用来把本科生送到国外去学习半年的时间;木兰基金会的捐赠,我们就用来培养女性企业家,最终会增加中国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同时,通过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也可以给企业输送更加合格的人才。

    我刚才也被腾讯基金会窦秘书长的发言触动。他提到,“我们做慈善的初心是什么?”——他说,“过去的几十年间,市场化的洪流导致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远,彼此缺乏信任”。这种信任的缺乏,对商业运作是有害的。企业如果是在一种互相不信任的环境里、不守法的环境里来运作,就难以很好地发展。通过社会捐赠,我们产生了一种信任。我感受特别深的就是通过互联网一天就能筹到10亿捐款,这非常非常了不起,我们捐赠者每一个人都会感受到“我是社会的一分子”,感到骄傲,“做这事是出自我的爱心”,受到捐助的人有感恩的心情,社会增加互信将会对企业产生好的影响。

    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第一,开发产品线和做慈善并举。企业当然可以把钱拿出来投到基金会,由基金会去做慈善,也可以直接去做一些慈善,但是这不需要所有企业都变成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创造价值,但是不是以盈利为目标。即使是以盈利为目标,企业也可以去做慈善。

    例如,如果你是一个房地产商,怎么做慈善呢?农村现在很多村子都空掉了,但是它可能会留下来很多文化,维系着我们对过去的感情。如果房地产企业把一个村落重新维护修建起来,卖给城里人,使得这个村子的文化保留下来,同时企业也盈利了,这实际上是利用围城效应:农村人想到城里来,城里人还想到农村去。在这过程中,企业就开发了一个产品线,同时也是做了一个慈善。

    我们还可以去挖掘民间一些手工艺产品。我知道有一些企业在做“绣娘”的活动,在贫困地区找很多妇女,本来贫困地区的人们想赚钱改善自己的生活是很困难的,但是服装企业就到贫困地区找了一万多绣娘来做刺绣,这成了企业的一个产品线,也帮助了这些贫苦妇女脱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第二,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扩展自己的用户。中国走这到一步,消费者和下游企业都关心可持续性的问题。如果企业能超出基本要求,做一些社会责任所要求的事,就会拓展用户。比如消费者对无污染的食品非常关注,如果企业能告诉消费者,其生产的产品是无污染的,是可持续、可回收的,将会增加客户数量,这样将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关心企业的员工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过去七十年的发展都是靠勒紧裤腰带,我们有一种信念就是勤劳致富,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日,还是星期日,一直加班加点干,我们的人都很累,包括国家发展研究院,晚上也在干、星期六日也在干。

    我们现在应该从勤劳致富向适度享受转变,中国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对于企业来说,关注员工也是践行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在很多员工都是在办公室工作,没有任何锻炼,身体越来越差。我们经常看到案例,很年轻的白领不到30岁猝死,包括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也包括快递小哥们,怎么去关注员工的这些福利?

    有一些企业做得很好。深圳形成了马拉松热,很多年轻人跑马拉松 ,一天不跑步就觉得心里没着没落的,这和深圳的一些大企业带动是高度相关的。比如,万科王石带动登山,整个万科健身运动就起来了。华为也是高度重视员工的身体健康。还有华大基因,它要求员工运动,必须跑量达到多少,这样把整个深圳年轻人就带动起来了,把健身变成了一种氛围。最终你会发现,员工的健身、适度休息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最终也会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力。

    “向左还是向右”的争论没有必要。企业践行社会公益,就是在提高自己企业、提高整个社会的竞争力。(张彤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