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生

林双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财税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相关附件:
  • 2013122
  •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各领域工作表现,并列出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任务,对2016年工作展开重点部署。

    腾讯新闻独家采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就经济增长、公共财政等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

    解读6.5%经济增长率

    政府工作报告重新强调以前邓小平说的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讲话提到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在6.5%以上,这也是合理的,从2010年到2020年,要实现收入翻一番的话,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就需达到7% ,所以我们今后这10年经济增长率就得保证在7%。

    解读3%财政赤字

    报告提到财政赤字占到GDP的3%,这也是欧盟对其成员国的要求,即财政赤字不能超过3%。与以往不同之处是算入地方财政赤字。过去,如果把地方借款也算上的话,那么十几年赤字都比较高。所以,3%是把地方财政赤字也算如在内的结果,也没有以前高。当然,从长远来说,我们应该实现可持续的财政赤字。此外,还要减降税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国企业所得税非常高,应该合理减少。

    解读财税体制改革意义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的分享比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推行营改增以后,取消地方营业税,增值税虽然返还给地方政府,但是改后的增值税还是减少了。所以考虑给地方政府更多的增值税税额是非常必要的。

    增加赤字增加政府债务,到底效果如何,主要看资金的利用效率。我们就是要提高财政债务资金的利用率,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的规划。把基础设施规划好,不能再像以前那种“摊大饼”式的发展,包括提高基础设施的质量,这些都非常重要。

    文章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