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研究生

姚洋:中国经济成功有三个秘诀 未来改革需聚焦


相关附件:
  • 20140
  • 中国财富网讯(巴尼)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不仅为中国带来发展红利,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总结中国经济获得成功的秘诀?未来深化改革应聚焦在哪些方面?中国财富网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中国当前深化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中国经济改革成功有三个秘诀

    中国财富网:请您概括性地总结下,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都有哪些?

    姚洋:秘诀就是我们比较成功地应用了新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其主张的经济政策基本适用于世界各国。例如,国家要发展就必须进行工业化、要有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力、要有比较年轻的人口等等。中国政府巧妙地把新古典经济学应用到实践中,因而做得非常成功。

    具体来说,中国政府取得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中央政府始终保持中性的态度,没有受到利益集团左右,所以能够关注长期经济的发展。第二,中国的分权是全面的分权,其他国家很多只将支出权分给地方政府,而收入权并没有分出,导致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去发展地方经济。第三,合理的官员选拔制度,地方官员为社会服务就可以获得提拔。以上三点就是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中获得成功的奥秘。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长周期 美元在很长时期内仍是世界主导货币

    中国财富网:改革开放40年,人民币汇率可谓经历了比较大的起落,这跟中国经济的发展周期有什么关系?在国际货币的合作和博弈中,人民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姚洋:人民币汇率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汇率双轨制时期,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到1994年汇率并轨;第二个阶段是固定汇率时期,持续大概十年时间;2005年之后就进入第三个阶段,即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时期。

    前两个阶段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出口方面,鼓励了出口,也促进了国家储蓄的发展。进入新时期,汇率的重点在于增加灵活度。近期人民币汇率灵活度大大增加就是好事,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造成了市场恐慌,而近期新一轮人民币贬值速度更快、力度更猛,却没有带来过多的恐慌,说明市场已经逐渐适应了人民币的起伏。

    长期而言,人民币肯定要升值,因为国际经济学里面有个非常著名的定理,即当一个国家赶超美国经济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就会升值。

    最后说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非常长的周期,人民币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占据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更遑论冲击美元,美元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世界的主导货币。

    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 当前仍不能放松改革

    中国财富网:您曾提出“七年规则”,即中国经济周期基本每七年一个小周期,七年上升,七年下降。当下中国处于这个周期的什么阶段?相应的调控手段又是什么?

    姚洋:中国经济基本上七年一个周期,最新一个周期应该是从2015年开始酝酿,2016年基本发展起来,2017年就进入新周期、上升周期、景气周期。

    新的周期实际上与政策相关,在这之前,中国经济经历了大概七年的下降。到2016年年底整个中国经济开始复苏,并带动了全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中国经济指标全面好转,但到2017年年底的时候,央行开始缩表,再加上资管新规导致银行表外业务不能直接投资非标产品,金融体系开始出现“钱荒”问题。

    中国经济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不能用快速降杠杆和全面降杠杆来解决,要解决问题就不能放松改革。

    中国的务实主义精神对世界贡献很大

    中国财富网:40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现在的中国,有哪些地方是值得西方国家学习的?

    姚洋:最值得西方及其他国家学习的就是我们的务实主义态度。现在很多国家都被意识形态的争论所左右,进而导致国家的正常运转出现问题,例如欧洲的民粹主义抬头就是意识形态的纷争。

    中国人性格中最根本的就是务实主义,且在过去40年中将这种务实主义的传统发扬光大开来,这是中国对世界很大的一个贡献。

    中国财富网:对于未来改革的期许,能总结一下吗?

    姚洋:希望改革能够聚焦,不能什么都说成是改革,有些技术性的东西就不能叫做改革。比如延迟退休就只是政策的改变,而不是改变制度。如果什么都叫做改革,就会演化成“改革疲劳症”,最终什么都改不下去。

    本文来源:《中国财富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