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后EMBA金融项目:打造校友分享平台、从哈佛案例中寻求管理智慧


相关附件:
  • 1
  • 当朗润园的玉兰花含苞待放之际,3月28-31日,BiMBA后EMBA项目迎来了第五门经典课程:《中外公司治理比较》。此次课程,BiMBA推出了史上最为强大的师资阵容:福坦莫大学资深公司治理教授Iftekhar Hasan先生,BiMBA院长、领导力及公司治理专家杨壮教授,还特别邀请到联想高级副总裁乔健前来助阵,另有三名EMBA校友加盟分享实践案例。 

    针对高管、突出互动 

    为打开同学们的国际视角,课程的前两天由来自福坦莫大学的Iftekhar Hasan 教授担纲主讲。Iftekhar教授曾担任芬兰中央银行的科学顾问,并曾为众多国际组织提供咨询服务,包括世界银行、国标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亚特兰大联合储备银行、法兰西银行、意大利存款保险局等,在金融、公司治理领域有着较深的理论造诣和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课程设计中,注重与学员的充分互动,针对学员的深层需求来展开话题讨论。后EMBA金融项目的学员大部分是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他们对于公司治理的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困惑。作为董事长,应如何激励总经理为股东利益最大化来工作?作为总经理,如何与董事会进行有效沟通?针对这些困惑,Iftekhar教授凭借自己多年的咨询服务经验,结合国外大银行、大机构的实践,重点探讨了股权激励机制问题、高管薪酬设计问题以及董事会的设计与监督问题。

    与之相得益彰的是,深受广大校友喜欢和敬爱的杨壮教授又一次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精神盛宴,以其独特的跨文化视角、跨国企业领导力视角来解读公司治理。如果说外教更注重国外大型机构、企业公司治理经验和理论的分享,那么杨壮老师的课程则专注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经营的成败得失。引进哈佛案例,杨老师把思考的接力棒交给了在座每个小组的同学,海尔、三一重工、联想、华为这些在国内外响当当的中国企业,他们在海外经营的战略目标定位是什么?这些企业海外决策机制是什么?他们遇到了哪些跨文化问题?如何解决?作为后EMBA项目,课程注重的不只是知识、经验的分享,更注重同学们的参与和互动讨论。学思结合,注重反思,是杨壮教授课程的一大特色。杨老师在课堂上还重点分析了中铁进军欧洲折戟波兰的经验教训。

    打造校友分享平台

    经过几门课的铺垫和准备,这次校方在课程设计上实现了向多元视角发展、充分调动校友、并成功对接其他社会资源。3月30日周六晚上,杨老师特邀联想高级副总裁乔健女士,就联想国际化的初衷、战略、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分享;在3月31日的课堂上,EMBA11级在校生马豫女士就“中信建筑走进非洲”这一话题、EMBA06级校友刘畅女士就“腾讯的国际化战略”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在外教授课部分,学校还邀请了EMBA06级校友杨建珍女士分享了“国际矿业并购案例——鹰桥及国际镍业争夺战”,其董事会之间的硝烟弥漫,为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国际并购中的董事会角色提供了一个绝佳窗口。 

    四月份,在朗润园的玉兰花盛放之际,后EMBA金融项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的《全球金融专题》课程也将隆重登场,并为同学们五月底伦敦的现地教学和七月份纽约的国际考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BiMBA一贯秉持国际化的教学特色,让我们共同期待后EMBA金融项目的学员在未来以国际化的视野、眼光、价值观、战略,在海外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