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平静的风暴眼——纽约人淡然面对新型流感


 

萧枫  发自纽约报道

        在气象学上,飓风和台风这样的强气流作用,都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离风暴中心越近,风速越大,风力越强,但风暴的最中心,却是无风无雨的晴好天气,在气象学上,将这个风暴中心称之为风暴眼。
 
        截止到北京时间5月17日,全球甲型H1N1型病毒流感(新型流感)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8000例,死亡75例;而美国国内的感染人数也已超过了4000例,死亡3例,而一些专家也认为,疫情还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各个国家的政府,也都在密切注意疫情的传播,并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防止疫情的扩散和发展。甲型H1N1型流感,已经通过全球各大媒体,不断的提示人们的关注。

 

 虽然自5月8日开始,美国的新型流感感染人数突然剧增,多次出现每日增加数百人的情况,就如同风暴的风暴眼一样,身处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随BiMBA07EMBA的学员们赴美参加领导力课程的笔者,看到的却是一番平静的景象。无论是在华盛顿还是在纽约,从政府到媒体到普通人,大家并没有体现出对流感的紧张情绪。 

        在政府方面,从新型流感被世卫组织确认开始,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卫生部就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疫情通报,并随着检测手段的普及,每日都对数字进行更新,但除此之外,联邦政府并未再有更多的措施,入境口岸、机场等交通场所,也没有设置体温检测装置。

        虽然当新型流感第一次在纽约的两个学校被发现时,纽约市政府随即暂时让两个学校停课,但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样的停课不但是按照联邦法律要求,同样也是学校自己当时向市政府申请的,因为在疫情当时还不明的情况下,学校认为要优先照顾未成年人(即便是每年的普通流感,如果突然爆发,纽约也有学校暂时停课的先例)。除了两所学校停课外,纽约政府未对任何公共场所进行限制,纽约时代广场依然人山人海,百老汇也是天天爆满,唯一能感到政府的措施的,就是在电视新闻上偶尔看见的政府的流感预防提示,内容也无非就是勤洗手、感冒后注意自我隔离等常规内容。

        如果注意一下美国媒体,更会直接的注意到美国社会对这次流感的“不敏感”。在流感爆发之处,感染人数的增加还偶然能登上报纸头版,但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美国媒体反而不太关注流感新闻了。宾馆发放的报纸《今日美国》(Today USA)中,头版更多的是有关对华尔街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以及前段时间大热的美军阿富汗换帅。《时代》周刊、《纽约时报》也更多关注于美国近期的经济数字,包括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以及奥巴马白日政绩分析等。

 

 至于美国普通人,那就几乎是完全没有对流感的概念了。在美国,几乎看不见一个人戴口罩,偶尔看见戴口罩的,也几乎都是来美旅游的游客——特别是亚洲来的游客。在林肯中心与爵士乐团的交流时,BiMBA的学员曾经提到过新型流感的话题,但在场的美国人都只是付之一笑。笔者曾经问起一名出租车司机有关新型流感的事情,他满不在乎的开玩笑说:“没关系,纽约欢迎任何人,猪流感(swineflu)也包括。” 

        美国人之所以对新型流感反应不敏感,究其原因,当然不是因为美国人神经粗大,或是美国政府反应迟钝,而是此次流感在美国虽然感染人数众多,但死亡率非常低,并且治愈率高,恢复快。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的一位工作人员跟笔者谈到新型流感时这么说道,“从目前的数字看,新型流感的死亡率,与普通流感没什么区别,美国的公共卫生制度非常完善,她相信,美国社会可以应对这样的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