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国际交流】Atos Origin公司商业案例大赛


文/崔爱博

   4月25日,在BiMBA MBA(BiMBA)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高级管理人员培训课程后,源讯公司(Atos Origin) 的高管学员们进行了一场商业案例辩论大赛。

    源讯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性信息科技服务公司。作为欧洲最大的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公司,该公司通过提供顾问、系统整合和托管营运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企业愿景。公司现为巴黎证交所上市公司,注册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运营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它在全球 40 个国家雇有 50,,000 名员工,年收入达 54 亿欧元。此外,源讯公司还是是国际奥委会的全球信息科技合作伙伴,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IT项目总承包商。

 

    此次大手笔的案例辩论赛,是名副其实的精英荟萃,群贤毕至。源讯公司参加培训的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六个队,每队5-7人不等。六个队分别就源讯在中国新兴市场的发展策略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和策划,并给出理由、对运营、市场、利润等各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和预测。

    比赛流程是这样的:六个参赛组两两对垒,由五位评委打分并将分数加总,进行三轮初赛后,分数最高的两支队伍进入最后的决赛一决胜负。每轮比赛都是由以下四个环节构成:陈述环节,辩论环节,回答问题环节和评委交流环节。每个环节的时间都非常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最清晰扼要的阐述、提出有力的论据?各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首先上场的是第二组和第四组。这些高管们毕竟久经沙场,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脸上挂着兴奋的笑容,却丝毫看不出紧张的神情。他们和评委一一握手,开着玩笑,互相鼓励着、为自己的团队加油着。紧接着,比赛正式开始。一开场,两方几分钟的陈述都言简意赅,一气呵成。配合着精心的PPT,每个方案的分析都具备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恰到好处地将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相信在BiMBA接受的课程训练的确让这所著名公司的高管们也受益匪浅。接下来的辩论环节,更是快速地将气氛推向高潮。两队在这个环节里第一次正面交锋,大家各抒己见,你问我答,你来我往,好一派激烈景象!之后的回答问题环节里,两队队员分别就三道题目和两个附加题迅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五个问题如下:一是关于方案的成功率。二是员工忠诚度:有证据指出,在新兴市场上员工流失率在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我们确信你能得到员工一如既往的支持?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利润率:你如何确保你能通过这个方案的实施和完成获取利润,得到回报?第四个问题更加专业:你计划如何使你的股东支持你项目的实施和运营?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你为什么认为你的营销方案在这个新兴市场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五个问题分别针对案例的不同方面,覆盖范围之广,问题之尖锐,都是给挑战者们设下的一道道关卡。然而,我们的队员们表现不俗,显然已经对自己的方案深思熟虑、胸有成竹。他们敏捷的思路和流利的口才都令在座评委们露出赞赏的表情,频频点头微笑。在回答了评委提问后,大家紧张地期待着分数的公布。当主持人宣布,第四组以4分的优势稍胜一筹时,欢呼声、击掌声响彻教室,胜利者们的欣喜之情跃然脸上,不亚于打赢了一场关键而艰苦的战役!

    之后的两轮比赛同样紧张和激烈,第五组和第六组分别以杰出的表现险胜强劲对手,成为单轮比赛出线队伍。最后,一场唇枪舌剑的辩论决赛在分数最高的第六组和第四组间展开。从文化的交融到持久的创新力,从中国市场预测到国际市场开拓,两只决战队伍使出了看家本领,无论从宽度还是深度上都剖析得头头是道,令人叹为观止。在一番激烈角逐后,第六组凭借其表现出来的优异的团队合作能力,清晰的逻辑和连贯有力的阐述,夺得了此次案例辩论大赛的桂冠。

    各个队伍风格迥异,在比赛中各有所长——第一组的井然,第二组的沉稳,第三组的团结,第四组的激情,第五组的风趣,第六组的严谨,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方案更是奇招迭出——第四组打出“健康=财富”的牌,第五组则使出建立长期双赢客户关系的杀手锏,第六组更是一上来就打出“不要错过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的旗号……从这次案例辩论大赛中,大家学到的不只是课堂上知识的应用,更学到了团队合作能力和不断交流、乐于分享的学习态度。

    比赛结束了,新的课程又开始了,相信在BiMBA的学习结束后,源讯公司的这些优秀“学员”们,一定会给公司、给BiMBA,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