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职业发展】实习印度,准备好了吗?


——塔塔公司国际实习生计划再次来到BiMBA MBA
文/苏娟

    今天,当我们再次提到印度的塔塔集团公司时,也许不再像半年前那么陌生,因为这是塔塔公司第二次做客BiMBA MBA(BiMBA)。亲耳聆听已从塔塔实习归来学长的亲身经历,你是否已经跃跃欲试,准备亲自去感受塔塔的理念以及那个虽与我们比邻但却带着神秘面纱的国度?
    3月11日的下午,印度的第一财团——塔塔(Tata)集团再次来到北京大学,在朗润园的致福轩教室举行了“国际实习生项目”的宣讲会兼面试会。许多BiMBA的MBA学员都是有备而来,兴奋地等待宣讲会之后的面试。
    这次宣讲会仍是由印度塔塔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宏珏带队,同行的有塔塔集团人力资源总监Mahzarine Jehangir,塔塔集团中国区副总经理李符然,HR高级副总经理R. Nanda等,可见为随后的面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塔塔集团
    首先还是由印度塔塔集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宏珏发言,通过简明扼要地讲解,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塔塔的了解。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非国有公司,有140年的历史,现有员工30多万,集团一共有96家公司,其中30多家为上市公司。集团是以财政年度为算,每年4月1日到下一年的3月31日,集团的年收入是289亿美元。但在收购了科鲁斯钢铁集团后,今年大概会有500亿美元左右。年收入占印度GDP的2.8%。詹宏珏还特别用图表向大家说明,塔塔的收入和利润自1992年开始就快速增长,且增幅平稳,与其他公司相比是很特别的。
    目前,塔塔集团涉足电力、能源、钢铁、服务和消费品、软件、汽车、化工等七大领域,并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塔塔能够成为这些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大部分与其并购有关。2000年,塔塔茶叶公司出资4.35亿美元收购英国泰特莱茶叶公司,成为印度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跨国并购。在过去的5年里,这家印度公司在世界范围进行了近30场并购。从韩国大宇的卡车业务,到西班牙的大巴公司;从英国的钢铁集团,到美国的老牌豪华酒店。2007年4月底,塔塔又以130亿美元收购了欧洲第二大钢铁企业科鲁斯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印度企业海外收购活动的最高纪录。也正是此次收购,使塔塔钢铁由全世界钢铁企业的第56名一跃成为第5名。现在塔塔成为国际并购市场上引人注目的一支重要力量,按07年8月份数据,集团市值已近700亿美元。
    中国,作为在国际上日益崛起的经济体,对印度塔塔具有强烈的吸引力。2002年塔塔开始入驻中国,目前塔塔集团分公司已经分布在了上海、北京、杭州,并计划向南京、辽宁等地扩展。塔塔中国区的员工现有2000人左右,而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变,并且是增长型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塔塔集团经济全球化扩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通过詹宏珏的讲解,在向大家展示塔塔集团在印度的经济地位还有其不可小觑的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向大家表明了塔塔集团“Improve the qualities of life of the communities we serve through  leadership in sectors of national economic significance.”的目标。

实习点津
    接着塔塔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Mahzarine Jehangir就“国际实习生计划”进行了演讲。自1991年的改革开放,印度经济向自由化和全球化过渡,塔塔集团则以惊人的速度向全球扩展。作为一家日益扩大的全球化公司,塔塔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特别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因为他们能够了解当地的情况及文化差异,进而能更好地确保团体的正常运行。通过这项“国际实习生计划”,可以为集团挑选合适的人才。
    目前这项计划覆盖面了全球主要的国家和地区,而在中国才刚刚开始,仅在BiMBA,清华等三所学校招募实习生。Mahzarine表示,塔塔为每一位实习生都提供了好的餐饮、住宿、福利等各种条件,还有难得的培训机会。很多塔塔的实习生开始都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但他们都努力的克服过去了,并从中获益匪浅。
    Mahzarine直言不讳地告诉大家,塔塔的实习生计划是一笔非常大的投资,但通过这项计划,塔塔能够寻找适合公司发展的有价值的人才,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塔塔真诚的希望实习生们能在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中发挥技术特长,而且能够提供新的想法和建议,为公司的国际化注入活力,而实习生们也将在此过程中亲身体会一个全球性大企业的运作和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项目。

经历分享
    演讲结束后,塔塔请去年参加了“国际实习生计划”的学长来分享他的感受,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于同学们关于到印度实习所担心的问题,学长表示,实习期间,塔塔已经为实习生准备好了一切,你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所学和经历应用到在塔塔的工作及与人交流中,你会发现每一件事都是非常有趣的。而且在印度,也不需要担心语言沟通问题,在城市中只要会英语就可以畅行无阻。最后,学长鼓励大家选择来塔塔实习,这将会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会结束后,塔塔将到会并有意参加国际实习生计划的MBA学员分散在了不同的教室,对他们进行面试。相信塔塔与BiMBA将会有长期的合作,塔塔会给BiMBA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习和锻炼的平台,而BiMBA也将给塔塔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