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BiMBA校友企业佳美口腔首轮私募成功


 

    8月6日,北京佳美口腔医院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美口腔)在京宣布首轮私募完成,并于当日与马丁可利公司、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签署正式入股协议,首轮融资额为1000万美元。

    佳美口腔董事长、BiMBA MBA2005EMBA校友刘佳表示,伴随着海外基金的进入,公司在市场扩张与内部管理上都将获得快速提升,今年年底,佳美口腔门诊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达到100家。

佳美领跑中国口腔民营医疗行业

    佳美口腔最早于1993年涉足口腔医疗业务,迄今已有14年,并于今年6月获得连锁牌照,是中国首家获得口腔医疗连锁牌照的民营医疗机构,亦是首家获得海外风险投资的民营医疗机构。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口腔医疗连锁机构,截至2007年6月30日,佳美口腔在北京、大连、上海、沈阳、南京拥有60家连锁门诊部,其中在北京拥有37家连锁门诊部。过去一年,佳美口腔的门店扩张速度达到了100%.

    佳美口腔董事长刘佳表示,在佳美口腔的下一步拓展计划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带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为其迅速扩张的区域。因此首轮私募注入资金将用于上述地区的开店业务,开店方式仍以新建与收购两种方式进行。

    在中国,医疗与卫生健康产业市场化程度并不高,以综合医疗市场为例,国有医院占据市场95%的份额。其中口腔卫生医疗是走在市场化前端的子行业,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国有口腔医院仍占据垄断性地位,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仅占15%左右的份额。

    刘佳认为,市场经济发展越快,体制优势将促进民营医疗机构的竞争优势越强。现在,民营医疗绝大多数还处散兵游勇状态,很难集中在一起。佳美口腔选择与国际资本,一方面取得资金实力,另一方面获取国际管理经验,两方面优势结合,将会加快口腔市场一体化的进程。

    在刘佳看来,所谓一体化绝非规模优势,而是整个经营过程中,治疗执行标准、管理标准、经营标准都会有大的提高。这还意味将来的民营和国有口腔医疗机构的市场格局会有重大的变化。

中国口腔医疗市场巨大

    口腔医疗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患有龋齿人口总数为5.6亿人,5岁的孩子平均有4-5颗龋齿,65-74岁的老年人平均缺齿9-10颗,全国龋齿总数为25亿颗。在所有口腔疾病患者中,需要专业干预而未经治疗的比例高达94.5%。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统计数字,中国牙科医生与人口比例为1:28000人,而美国的比例为1:1000,日本为1:2000,西欧为1:4000。若以西欧标准计算北京市场情况,北京1600万人口需要牙科医生4000名,那么目前仍有一半的口腔科医生市场发展空间。

    口腔医疗在综合医疗里,安全性排名第三,这一特点也为民营口腔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尽管如此,但这一领域一直未出现有影响力的民营口腔医疗品牌,这主要因为培养品牌需要“沉默期”。当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在设备、材料、服务、管理等各方面都规范运作时,其品牌自然随之而来,而这一过程中,资金实力是重要支撑。佳美口腔走至今天成为全国性品牌,花费了14年的时间。

    目前,佳美口腔定位于为中高端顾客提供口腔医疗服务。其服务与国有专科医院的看齐,收费相当。刘佳称,佳美口腔的定价对全国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已构成行业指示作用。

    面对年增长100%的企业增长速度,刘佳表示,这一速度并不是最快的发展速度,为了确保所有门店的服务质量保持一致,佳美还压慢了发展步伐。

资本青睐中国健康医疗产业

    由于口腔医疗业务安全性高,效益好,自2006年2月起,不少国际投行已开始追踪佳美口腔的发展态势。

    经过多次接触与谈判,佳美口腔最终选择马丁可利公司和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下称海纳亚洲)为其首轮私募合作伙伴。

    马丁可利(Martin.Currie)公司创立於爱丁堡,为苏格兰名列前茅的、独立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公司自一八八一年成立起即开始投资管理业务,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更专注於股票市场投资。如今马丁可利公司为全球金融机构、慈善机构、基金会和养老金等管理的资产达二百八十亿美元。
    目前,马丁可利公司在大中国地区的投资总额已超过四十五亿美元,是中国A股市场上最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QFII)。

    海纳亚洲为海纳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海纳国际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海纳亚洲在连锁概念上已经投了一茶一坐和如家酒店。海纳亚洲在2005年1月投资的如家酒店已经于2006年11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在中国,医疗与教育市场都是存在政策管制的领域,因此当新东方上市后,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青睐医疗领域的民营企业,佳美口腔由此入选马丁可利和海纳亚洲的视野。合作三方认为,资金注入佳美口腔后,以刘佳为首的管理团队将会取得更快的业绩增长。

    刘佳还透露,佳美口腔的第二轮私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募资额为4000万美元。第二轮所募资金仍将用于企业的快速扩张与内部管理提升。至2008年末,佳美口腔计划将开设300家连锁门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