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北大国际MBA(BiMBA)眼中的Google


 

——CCER和BiMBA学生的Google中国总部之行

                                                                            文/勾晓峰

    时光倒退到1996年,布林(Sergey Brin)和佩基(Larry Page),这两个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研究生,在自己的宿舍里一同探究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浩瀚的互联网信息中提取相关的资料?那时候,就连他们自己也未曾会想到,这个创意在十年后会演化成一家市值20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时至今日,除了Google传说般的成长经历外,其惊人的网络技术和独特的企业文化也一直为外人所好奇,互联网上流传的零散图片更加重了这种神秘感。Google究竟是个怎样的公司?一群什么样的人在Google里工作呢?

    BiMBA MBA(BiMBA)FT06班的学员,以及部分CCER研究生、双学位的学员成为了一群幸运儿,因为他们可以在一个北京普通的下午,走进Google中国总部,拨开各种传闻和途说,用自己视角,用一名BiMBA学生的视角,来看待Google和Googler。

“腐败”的Google

    “就和网上那些照片一样,工作环境真是太好了。”在看到Google有名的“休息区域”后,一名BiMBA的学员这么说道。

    零食、玩具以及花样繁多的个性饰品似乎已经成为了Google办公环境的标志,那些按需自取的咖啡、饮料、水果;那些开放空间里的台球桌、美式桌面足球,以及那些健身房、瑜伽室和按摩室,几乎会让每个参观者红透眼睛。

    但BiMBA的学员们并不是普通的参观者,他们会有这样的疑问:Google不是幼儿园,也不是游乐园,那么Google在工作环境中进行这样的设置是为了什么呢?

    “Google相信,Google的每一名员工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们理所应当给予他们最好的服务。” Google人事部学校项目专员程曦这样解释,“并且,Google需要员工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所以希望员工能够快乐着工作,因为只有这样,这种工作才是最有效率的。”

    “Google的这种工作环境是一种有意而为,因为Google深知公司的最大财富就是员工的创造力,所以Google提供的就是一种让员工能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一名参观的BiMBA学生表示。

    Google公司工作环境的宽松、自由可以说在今天的公司体制中已达极至,这也让BiMBA的学员们,这些未来的管理者们,从另一方面体会和理解公司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内涵。

    当然,学员们也有这样的问题,员工可能会激发最大的创造潜能,难道没有可能会导致员工“玩物丧志”吗?Google已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宽松的工作环境背后,是严格至苛刻的招聘过程。

苛刻的招聘

    虽然程曦并没有刻意提到招聘的严格,但即便是在美国,Google的招聘也是以要求严格,步骤繁琐著称。想成为一名“Googler”——Google员工们对自己的昵称——并不容易。据程曦介绍,Google的招聘包括筛选简历、电话面试或笔试、若干轮面试等步骤。看似和其他公司的招聘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据说在美国,曾有人在应聘Google时前后进行过十轮面试。“

    对于即将面临毕业的BiMBAFT06的同学们来说,能与Google的招聘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学们很快就进入了兴奋状况,尽力的挖掘Google招聘的每一个细节。而Google的招聘人员Linda和Robin也参与讨论,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一切的前提,是公司有这个职位要求。”程曦说。据了解,在Google的网站上,都会有职位需求的信息挂出,应聘者可以根据其内容进行选择。接下来,应聘者需要向Google提供自己的简历,人事部门会对其进行初步的筛选。据了解,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学习成绩将会起到重要作用,而对于已有工作的应聘者来说,Google自然会将其工作经历分量加大。程曦提醒学员们,对于简历的内容,应聘者应尽量将其充实化。例如曾在某某职位工作过,就应有相应的工作成果等可以证实的内容。

    电话面试是Google比较有特点的步骤,一般来说,相对于面对面的交谈,电话面试更着重考察的是应聘者的反应能力和语言能力。Linda说,由于电话面试时会使用英语,因此这也是考察应聘者英语水平的机会。她提醒学员们,在回答问题时,你可以表达的慢一些,但一定要保证尽量准确,流利却不清晰的回答会给面试官负面的印象。

    电话面试之后,应聘者将面对可能数轮的面试,由于Google内部民主而扁平化的管理特点,所以面试官可能具有不同的身份,也许是所需职位的同事、也许是高层管理人员、甚至可能是关联部门的员工。Google中国的人力资源总监Tao Deng特别提醒学员们,Google会要求他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也拥有灵活的思维方式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当然,专业以外的东西,比如真诚、坦率,比如交流能力,对职业的正确态度等等,有时比专业能力更重要。

只是个开始

    作为中国一流水平的MBA教育,BiMBA一直以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令人羡慕的学生就业收入而闻名。BiMBA人深知,就业的企业、职位和薪金水平,是BiMBA学生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体现之一。所以BiMBA向来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培训,从能够与Google这样外界接触不多的公司进行直接交流就可见一斑。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从今天的参观和交流中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BiMBA职业发展部的周莉说。她所说的“自己需要的东西”,也许包括对Google公司更多的了解,对Google企业战略的思考,但最主要的,还是切身的体会到,向Google这样全球一流的高科技公司,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在同Google的讨论中,Google中国产品部门的经理Yuke曾坦陈,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产品经理。“我们并不要求一定有技术背景,但他/她应该非常了解中国的市场,特别是一些区域市场。”Yuke说。

    显然,向Google这样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后,必然面对一个本土化的过程,所以他们最需要的,也就是对中国市场具有深刻理解的员工。这也是为什么当时一位BiMBA学员在谈到中国东、中、西部市场具有很大差异时,Yuke会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原因。

    BiMBA职业发展部的张瑛告诉笔者,对于BiMBA的学员们的职业发展规划, BiMBA还会组织很多的活动,包括讲座、培训,以及这样同公司的参观与交流,对他们来说,Google总部之行只是一个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