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致木兰创业者:愿你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


题记:2019年4月19日,由北大国发院负责教学的木兰学院第四期创业班开学仪式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最新一期90多位女性创业者学员如约而至,即将开启学习之旅。

木兰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木兰学院联席院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木兰项目学术主任吕晓慧分别发表了演讲。

她们都希望“商业因女性而美好”,希望女性创业者通过在木兰学院的学习,不断修行,“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和整个世界。


 
木兰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

何振红:愿你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

每一次木兰学院的开学典礼都特别美好,它提醒我创办木兰学院的初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回归初心,木兰学院也是一样。

当时一群木兰汇的女企业家说,“我们要做一点公益”,用我们的经验帮助正在创业路上的姐妹们。因为东方园林的何巧女捐资,我跟春花老师两个人出力,木兰学院就启程了。

我们有两个目标:

第一,帮助女性企业家成长。在商业世界里,女性并不是可以得到平等对待的群体;创业的女性很多,但是你们发出的声音,参与制定游戏规则的机会,包括在大公司里任职的机会是不多的。商业世界里,性别生态不是很平等。我们希望做一点改变。

第二,让商业因女性而美好。我们希望女性加入商业以后,除了给社会创造财富、改变人们的生活之外,还希望她们为社会增加一些美好的东西。

基于这两个想法我们就出发了,2017年5月我们宣布了木兰学院启程。10月份我们举行了第一次开学典礼,到现在差不多两年了。我们当时创立的时候说“南有湖畔,北有木兰”,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跟湖畔不太一样,木兰学院有自己独到的东西。你们除了在这里学习怎么把公司做大,你们的成长肯定是对木兰学院最好的回报。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变成一束光。当你变成一束光的时候,你不仅照亮了你自己,也同时照亮了周围的人,照亮了整个世界。

这束光在生命的旅程中还产生了另外的意义:我们一路前行,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群人温暖前行。当一群人温暖前行的时候,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当木兰学院真的达到这个境界的时候,你发现无论你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非常好的状态,昂扬地往前走,还是遇到黑暗的时刻你要孤独前行,这一切都变成了一个美好的经历,是你生命中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木兰学院一定要往前走下去。

两年里,我们发现虽然木兰学院是巧女、春花、我三人发起的,用两年多的时间做起来的,但我们最终还是希望这个木兰学院属于每一个女性创业者。

每个人踏入木兰学院的这一刻都是有责任的。首先,你要保证你有足够的成长,你要成长就要学习;第二,把你学到的东西一定要在公司里面去做实践,不做实践是没有用的;第三,你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也许你现在正经历低谷,那些困难也是财富,要有一点豁达的心态,把所有的经历变成财富;最后,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为木兰学院未来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希望木兰学院是属于我们每一个创业者的,它的发展、它的荣耀也属于每个人。


木兰学院联席院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


陈春花:学习是一场修行
 
我在开学典礼有两个特别好的感受。第一,我会看到新面孔。为什么大学的生命力比其他组织的生命力要强?因为 “组织机构”的概念已超过一千年,但是能活下来的机构只有83个,其中75个是大学。为什么大学可以一直存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会有年轻人进来。年纪大的人应该去社会,你应该开始创造价值了。

我们木兰学院更不同的在于,它是由很多人的捐赠和爱心促成的。所以当你重新年轻、回到校园的时候,你已经负载了很多人对你的爱,这就是我和何振红女士都特别祈愿的一个“美好”。

第二个“美好”源于“大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

木兰学院是我们所有人的,它是一个精神之所,学校可以寄托你所有的人生成长的梦想。当你觉得孤独、没有定力、迷茫的时候,你只要回学校走一走,你只要想想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你就会安定下来。

开学进来,我相信你们进到朗润园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独特。它一定会在一个校园里体验到。我们的前校长林建华先生说,“校园也是教育”,其寓意就是:有了校园,你就有了寄托之所,有了精神家园。

学习到底是什么?昨天中信集团董事长蒲坚来跟我做对话,他很喜欢我2018年的那本书《共生》,中信集团未来几年的战略就是用了“共生”跟“共赢”这两个词。论坛上,有人问,“一个企业今天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蒲坚说,“最重要的是学习力” ,也就是说现在的变化太多了,你必须用学习去面对,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是什么。所以我们在这个课程里面,会帮助大家学习;我们请了很多老师来分析学习力的培养。

学习就是一场修行。

有人说,学习很快乐,这是错的。学习一定是不快乐的。你老是让你的孩子快乐地学习,这个要求太过分了,他一定不会快乐地学习。那学习为什么是场修行,学习为什么是个痛苦?

人生不是修行,人生应该是旅行,你应该不断地发现美好的东西,你们把人生搞成修行那就太苦了。但是工作和学习一定是修行,为什么?因为都需要三样东西。

第一,修行要精进,一天比一天更好,学习就是要做这件事情。所以你来到木兰学院和没来木兰学院一定要有变化,你要学到东西之后成长。木兰学院是我们大家的学院,是因为你可以在这里成长,所以你一定要精进,精进就是修行。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开悟之道,就是源于你的精进,你只要精进你就开悟了。虽然我们创业班的课程安排时间不长,但即使不长的时间里,如果你把每一分、每一秒的精进都做到的话,那将是多大的修行?

第二,修行就要磨炼心性。修行最后是修心,这就跟你锻炼身体差不多。我们普通人喜欢锻炼身体,说身体要健康,其实还有一个地方也要健康,那就是心。修行就是要磨炼你的心性。

为什么学习是痛苦的?学习你最应该学到的是什么?就是要知道你哪里不足。你学到你痛,你就真的学进来了。如果你来了学完之后,你说原来老师讲的东西我都知道,你一定没学进去;你学进去之后你一定能找到,老师讲的东西你原来确实没想到,或者老师讲的东西启发你想到了另外一个东西,看到你的不足、知道你的渺小,那你就真的学到了。所以学习真的学到的人很痛苦。像我每天都阅读,我知道我原来知道的东西这么少,这就是修行。修行是要磨炼心性,而学习是让我们知不足的。

第三,你所有的东西都在证明你的品格,修行要求你做每一件事情都在证明你的品德、你的品格。学习也在修行你的品质和品格。

组织管理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你可不可以帮助你身边的人成功,让他有绩效,不是证明你有绩效,这就是对管理者的要求,管理者自己是没有绩效的。

比如我跟何振红两个人再加上巧女,我们发起了这所木兰学院,我们三个人要做的最大的事情是什么?找到更多的人来上课,而不是我们三个人把课上了,如果我们三个人把课上了这绝对是不对的。就说明我们三个人并没有真正承担对木兰学院的责任,我们对木兰学院的责任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如果我们三个人没有能力让这么多人支撑这件事情,而是我们三个人把什么都做了,那我们就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好的管理者自己是没有绩效的。

我一直很喜欢上组织行为学,每上一次心静一次。这就是学习,学习就是要把自己的品性表现出来。我希望你们认真对待这次学习,把它作为一个真正修行的场所,而不是像很多人修行一定要跑到山里去,一定要不吃饭,一定要空,不用的,真正的修行就是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你如果能把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做到位,你的修行就到了。而且这种修行会让所有周边的人看到刚才何振红说的那束光,那束光就是这样发出来的,你让身边的所有人因你变得美好,这也是我们作为女性很重要的一步。

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次学习作为你工作成长修行的一个起点。木兰学院可以长期跟大家在一起,这是各位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长期最重要的支撑点。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木兰项目学术主任吕晓慧

吕晓慧:来木兰学院,汲取并贡献向上的力量

  每一次的开学典礼是一个开始,开始是个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今天有几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点,孔子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于学者而言的任务是学,但对我们而言,我们是一群创业者,我们的任务是行,那就是“行而不思则罔”,你如果只是去做事,而不停下来思考,就会觉得迷茫。但是“思而不行则殆”,如果我们天天都在想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愿望是什么、我要怎么成为五百强,而不是踏踏实实做事情,我们就没有行动。

我相信大家都是践行者,但是我们需要时间、需要机会让我们思考。我们木兰学院短短的几天课程就是希望给大家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把自己的所行、所思、所想串起来。

著名的教育学家杜威说,“我们并不是直接从我们的经验当中去学习,而是从对经验的反思中学习。”不是你做的那一刻你就学到了,而是需要在不停的反思中才能去找到学习的真正价值。

我们也希望在木兰这几天的课堂上,不仅是听老师讲的知识,不仅是听大家分享的想法,而是能够把这些知识和概念,和我们过去的经验串起来,形成我们自己每个人独特的学习价值。因为经验是不均匀分布的,所以对于有些同学来讲,有些概念、有些课题可能是你现在直接面临的问题,对另一些同学而言可能是以前面临的问题,但是也不妨碍我们现在重新去思考、获得新的体验,也可能对于其他同学而言是将来才会遇到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和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去做一个对话。

因为时间有限,课程短短的几天,我们尽可能把相关的一些领域,比如组织管理、市场营销、股权激励、财务、人力各个方面给大家打开一扇窗,让大家在这些概念和知识里面能够去联系自己的实践。

第二点,我们在设计创业班课程时特别注重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你有时候需要跳脱出来,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去总结一些可以屡试不爽的理论;但是很多时候遇到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些实践操作的方法,知道如何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所以在这些课程中,我们请来的不只是北大国发院的老师,还会请过往的创业者,她们曾在创业路上遇到的问题跟我们有共通之处,这些案例会给大家很多启发。理论和实践并重,是我们课程设计的思路,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在的问题,至少给大家一个思路,面对不同问题的时候我可以从哪个角度去思考,从哪一个角度去嵌入。

第三点,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们这么多木兰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

这两年有一个概念很盛行,叫做新零售,怎么来定义新零售,众说纷纭。有一个大家比较接受的说法,说新零售是人、货、场,三个因素重新的组合。我们在一起参加木兰学院的学习,一定程度上它也是一个“新零售”,是人、思想和场三个因素的重新组合。

在这里学习不仅仅是从老师,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课程,我们之间互动的碰撞,以及我们嵌入到木兰学院的群体中,在北大的道场当中来学习、来修行,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获取价值的途径。

回到创办木兰学院的初心,开始创办全是女性的项目,我们也颇为忐忑,经验不足。但是过去两年的创办经历令我们感动,这么多木兰在一起的场是一种非常纯粹的场。在这些女性身上,这个场中反射出来的是一种巨大的真、善、美的光辉,这是非常强大、纯粹的向上生长的力量。希望在木兰创业班今后的学习中,大家能够汲取向上的力量,也为这个集体贡献向上的力量。(张彤 整理) 


【木兰学院简介】

木兰学院是由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创立的专注于女性领导力的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女企业家。学院设有ChinaW20 (中国商界女性领袖20人委员会,China Women Leaders 20),并开设新领军者营和创业班,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负责教学与教务。木兰学院专注于女性创业者和女性企业家的培养,尤其是女性商业领袖的发掘和引领。


分享到: